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探究

时间:2022-10-15 02:42:48

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我国的房屋建筑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房屋的建筑的数量有极大的增长,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增长点,但是同时我们要看到,建筑行业也是能源消耗的大头行业,每年消耗的能源占全国每年能源消耗的大部分,所以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节能技术就尤为重要,在房屋建设过程中,将节能施工技术应用到施工过程中,可以降低房屋建筑消耗的能源,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环保问题,使得房屋建筑行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房屋建筑的社会、环保收益,本文将针对房屋建筑施工中使用节能技术的意义、存在的阻力以及推进节能技术应用范围的措施进行论述。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应用意义;阻力;解决措施

伴随这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民众对于房屋的质量和标准有了新的要求,同时整个世界都在提倡环保绿色、低碳生活,我国也在对各个行业进行改造优化,希望能够实现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房屋建筑作为环保问题较大的行业就更需要进行技术上的改革,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不断提高房屋建设施工中节能技术的技术水准,才能有效降低我国建筑行业能耗过大的问题。

1房屋建筑施工中应用节能技术的意义

1.1为国家节省人均拥有量较少的能源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三,有着相当丰富的自然资源,很多资源的储备都能在世界上排到前列,但是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人口居世界第一,人口总量占世界的五分之一还要多,在众多的人口面前,我国的资源储备优势烟消云散,人均的资源拥有量远远少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更需要合理使用每一分能源,尽力节省每一种资源,而我国现在房屋建筑行业还存在能源浪费的现象,这就意味着建筑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将节能技术应用到施工工程中,就可以大大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节省我国人均占有量较少的资源。1.2减少房屋建筑施工中造成的环境问题众所周知,世界上各个都有一个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的标准,同时还为这种生活标准颁布了众多的法律法规,希望能够引导国民在日常生活中将环保进行到底,在中国,我国政府提出了节能减排的口号,对国内众多行业进行大范围的普查,对其中能耗较大的企业进行改革或者关停,但是房屋建筑行业对国家经济建设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这就导致国家不可能将大多数的建筑公司进行关停,所以,如果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加入节能技术,就可以对建筑施工技术进行改善,减少施工中消耗的能源,进而减少施工产出的污染,保护我国的环境。1.3改变我国建筑行业的产业结构国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变各个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的结构,为国家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更新颖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建筑行业一直以来没有优化产业结构的创新性的措施,而在施工过程中加入为建筑行业优化生产结构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如果能够将节能技术熟练运用到施工的过程中,可以为行业优化提供新的关注点,进而加快我国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

2房屋建筑施工中应用节能技术受到的阻力

2.1设计人员对于节能施工的意识不够建筑行业在进行施工之前,首先都会针对项目进行一个大的描述,由设计师对建筑进行设计,而设计师这种职业,在设计作品时都会相当认真负责,他们将这一个个的建筑当做了他们的作品,故在这些作品上会有很多体现设计师个性、特点的建筑点,但是这些点不一定会符合节能施工的理念,当在这种时候,大部分的设计师都舍弃了自己的特点,而将作品修改到更符合节能施工理念的样子,但是还是存在一部分的设计师,将自身个性的发挥看的比节能施工更加重要,坚持自己的设计,在我国这样的大国,这样的设计师设计出的作品不在少数,造成很多能源的不必要浪费。2.2市场上的节能材料的价格较贵在节能施工的过程中,有两个主要的基本原则:一方面尽量使用节能材料。在使用节能材料这个方面,首先这些节能材料要能满足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同时要足够节能环保,但是在市面上,这种材料一般都是国外的产品,国内的节能建筑材料与国外的材料存在质量上的差距,这就要求施工中大部分节能材料都需要选择国外的产品,但是国外产品运输到本国,成本会变高,相应的售价也会变高,所以很多的建筑公司为了节省建筑经费,很少选择那些较贵的节能材料。2.3施工人员不了解节能操作规范当前在建筑施工现场,主要劳动力都是从乡村进城务工的打工人员,他们的知识储备较少,对节能操作规范的了解程度不足,同时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有着一定的建筑经验,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能有一些方法进行解决,但是同时这些经验也会阻碍他们学习节能操作步骤,这样就会导致节能施工技术操作规范不能很好地在施工过程中得到保障,影响节能施工的效果。

3推进节能技术应用的措施

3.1培养更有环保意识的建筑设计师将环保意识深入灌输到各个企业的设计师的思想中,同时,也要加大对在校土木专业学生的培养,可以由学校举行环保知识竞赛,激励学生参加,为学生开设节能课程,并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环保测评,其中不合格的设计不予通过。3.2发展国内节能材料生产技术我国市场上的国外节能材料价格较高,使得建筑公司很少选用这些节能材料,故国家需要想办法降低节能材料的价格,最根本的方法大力发展我国自身的节能材料生产技术,培养一大批的节能材料生产厂商,这样,既可以向国内建筑提供大量的材料,同时可以向世界输出这些节能材料,创造价值。3.3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培养有了节能材料还不够,还需要能够贯彻节能操作的施工人员,针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可以由建筑公司在工作之前,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为他们解释节能技术的施工规范,之后在现场派遣专门的检查人员,监督施工人员的操作,对其中操作不规范的人员进行罚款处理。

4总结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中的节能施工是一项综合的工作,很复杂同时很重要,需要我们从多个角度对建筑施工进行改革,发展节能技术,并将使用节能材料和规范节能操作规范融入到施工过程中,这样,才能更好改善我国建筑行业的产业机构,为国家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以上仅是笔者本人对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应用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对读者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陈保国.浅析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22):82-82.

[2]王强.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4):95-95,99.

[3]余晓明.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5):258-258.

作者:李翠萍 单位:阳泉万熙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