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项目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5 02:48:34

建筑电气项目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不断贯彻实施,在建筑电气项目的节能技术研究上,人们也给予了颇多的关注。节约用电成为我们在建筑电气设计中主要的设计原则,本文主要对于建筑电气项目的节能技术作为研究,对于节能技术的具体措施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并且从建筑电气的照明系统、动力系统以及建筑电气的供电系统这几个方面对于建筑电气的节能措施进行了讨论,希望给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以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研究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于能源的消耗量与日俱增,但是资源的有限性使得供需之间矛盾日渐突出,因此,节能减排与节约能源成为国家大力倡导的原则。传统的建筑产业耗能较大,对于环境的污染也比较大,因此为了实现建筑产业的良好转型,必须要向资源节约型以及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在建住宅的耗能领域上,建筑电气领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因此需要承担起建筑产业转型的主要责任。我们需要在建筑电气中广泛开展节能技术研究,尽可能,减少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1建筑照明系统的优化方法

1.1广泛利用天然光线。天然光线不需要消耗能源就能够实现,并且能够满足人们日常办公和生活的需求,这是进行建筑照明系统节能的最有效措施。在进行建筑设计时我们可以利用能够反射光线的挡光板作为建筑的采光窗或者是天井的采光窗。由于近些年来建筑材料的快速进步,我们可以在建筑中广泛采用各种优异的导光材料,这些导光材料能够实现对于自然光线的充分利用,比较常见的方法是导光管法以及光导纤维法。在对于建筑照明系统进行控制的过程中,系统可以根据外部的光线时刻调节室内人工照明的亮度,尽可能利用自然光线,减少对于资源的消耗。同时在进行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对于墙面、地板以及顶棚尽可能设计的要浅,这样有利于对于自然光线的运用。1.2采用比较高效的光源。在照明系统的资源消耗中,很大一部分是消耗在照明上,因此,为了提高整个照明系统的光效,需要对于光源进行改进。传统建筑广泛使用的白炽灯,由于价格比较便宜并且维修比较简单,得到了广泛的利用,但是白炽灯的发光效率比较低,光效不够,因此我们可以在建筑装饰中广泛采用光效较好的新的光源进行替代,这样可以有效节约资源。1.3照明灯具的节能设计和使用。照明灯具由于时代的发展而千姿百态,主要有敞开型、透明型等等,这些照明灯具的功效却存在很大的差别。有些对于光的通透亮由于自身的性质而不同,比如说使用的棱镜的反射率只有55%,透明式的照明灯具的反射率大概达到65%,敞开式的照明灯具能够达到75%。因此能够更为高效的利用光源,我们要在建筑安装中广泛采用高效的节能灯,高效节能灯相比传统灯具其光效能够达到2到3倍,同时能够节约电能大概在50%左右,使用寿命也是传统灯具的两倍以上。因此节能照明灯具的广泛使用是对于建筑电气节能的重大举措,必须要给予相应的重视。1.4选择合理的照明方式。随着电气自动化以及楼宇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推进和发展,电气工程的照明控制技术也得到不断的进步。原来的传统机械式控制相比现代的照明控制系统,在运行的模式以及控制的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比较常见的照明控制方式主要有暗箱式以及隐藏式。照明控制系统能够有效的对于灯具进行调节,实现灯具调节的智能化以及协调性。计算机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亮度,对于灯具的亮度进行相应的调节,尽可能达到相应的节能目的。现代控制系统以计算机以及信息网络为基础对于照明灯具的整体控制,因此灯具控制变得更加自由和人性化。在进行计算机控制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对于一些特定的灯具进行计算机编码,实现对于灯具的程序化控制。计算机会指挥照明灯具根据实际周围的情况对于灯的光线进行相应的调节或者控制其开关等等,这些都不需要人力进行控制,在节约大量管理人力资源的同时,可以对于整体区域内的照明灯具进行智能化的控制,有效的节约了电能。

2选择合理的建筑电气动力系统

2.1电动机要选择节能型。在建筑电气系统中,电动机消耗的电能是非常巨大的。但是如果选择一些比较老旧型号的电动机,就会无端消耗更多的电能,这就不利于建筑电气的整体节能。因此在建筑设计中,我们要广泛采用节能型电机,能够有效减少自身电能的消耗。同时在选择节能型电机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电动机功率,这样就可以使得电动机在启动不久就可以使得电动机功率处于满后的状态进行运转,尽可能减少在运转的过程中出现空载的时间,如果电动机在荷载比较低时,其运行效率就相对来说比较低,电动机的功率也会随之降低,因此实际消耗的电能与其相应的负载没有相应的正向变化。2.2选择点击合理的启动方式。一些电机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进行频繁的启动和关闭,如果选择定期合理的启动方式也可以达到节约电能的作用。如果电动机在采用直接启动的过程中,其消耗的电能是十分巨大的,因此我们可以建议使用的电气设备不要采用直接启动的方式,换做另一种叫做减压启动的方式,这样就可以降低在启动的过程中电流的消耗,从而达到过程节能的目的。因此在建筑设计中,我们要广泛采用变频器的启动设备,同时在一些比较大功率的电器电器上需要降低启动时的电压和电流,这样才能够达到节能的目的。2.3选择电气合理的控制系统。我们可以根据天气设备的运行进行系统化控制,并且根据实际设计的程序来对于系统进行启动和运行。我们可以根据设备中的荷载进行相应的控制电气的运转效率,从而提高电能的使用率。如果采用科学的控制电器的系统措施,那么我们可以极大的减少定期系统对于电能的损耗。

3供配电系统的节能技术研究

3.1选择合适的变压器。在建筑电气系统中,变压器起到非常核心的作用。由于变压器内部存在电阻,因此变压器内部消耗的电能是非常巨大的,但是这部分电能消耗却并没有多少意义。为了减少变压器内部的电阻热效应,我们需要尽可能减少变压器空载的负荷,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变压器的阻耗。对于变压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形成一个环形的电网,同时将变压器进行合理的分配,这样就算变压器出现了相应的故障,也能够保证其他变压器正常运行,这样就不影响整个电气线路的系统运转。虽然这种方式虽然能够起到比较良好的作用,但是由于其投入资金非常大,因此在前期工程中会承担非常大的资金压力。还会增加维护的难度,所以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尽可能选择比较好的变压器设计,在减少前期投入的同时,也能够对于整个电路系统形成保护。3.2合理的布置电源点,减少电能损耗。由于电路在进行传播的过程中,由于其导线的作用会发热,因此会消耗掉很多的电能。因此我们可以将电源点布置在更接近电气的地方,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输电的线路的损耗,同时提高输电线路的使用效率,这样才能够使得电热损耗能够得到有效的降低。

参考文献

[1]沈佳英.关于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技术的探讨[J].商品与质量:消费研究,2015(6):234.

[2]于志义.有关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

[3]魏乃永,江蓉,任红,等.建筑电气节能技术与方案若干问题的探讨[J].电气应用,2012(2):156-157.

作者:黄小璐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第二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