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原则体系构建策略

时间:2022-10-15 02:46:10

财务管理原则体系构建策略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以财务管理原则为导向的。财务管理原则是财务管理主体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行动指南,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先进行财务管理原则体系的搭建。本文针对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原则体系所应包含的内容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管理原则

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历来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核心,而财务管理工作又需要遵守相应的财务管理原则,所以在企业中财务管理原则体系的构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遵循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原则,有利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反之,财务管理工作在落后的财务管理原则的指导下就难以顺利进行。而财务管理原则体系便是这些原则组成的完整的系统。

一、财务管理原则概述

财务管理的原则也就是理财的原则,是指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应当遵循的指导性标准或是理念,这是财务理论和财务决策的基础,是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和为实现相应的目标任务时的基本依据,是规范企业的财务活动的总括要求,是财务管理目标的具体化,是财务范畴借以发挥作用的准绳。财务管理原则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财务管理的一般原则,一种是财务管理的基础准则。整个财务管理原则体系是由众多的财务管理原则按照一定组合方式组成的,是为了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在这个完整的财务管理原则系统中,每条财务管理原则都是能够指导财务管理工作的。为了能科学的指导财务管理工作,在财务管理原则的设置、组成上需要注意整个原则体系需要能反应出整个财务管理活动的本质,并且各项小原则在内容上要不重复,但在逻辑上又需要一定的关联性,这样才能形成科学的财务管理原则体系,才能真正有利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在财务管理原则体系的构建方面,只需确定其构成原则,也就是说财务管理原则体系的构建就是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的工作时遵循相应的财务管理原则即可。

二、财务管理原则一般目标

财务管理的原则的一般目标其实也就是财务管理工作中应当遵守的大层次上的规范,这些与企业的发展都是息息相关的。

(一)资产安全化

资产安全化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目标,这是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的重要保障,确保企业的资本安全,将企业的资产风险降到最低程度。资产安全化一共包括三个内容,分别是资本保全,保证投资人投入的资本完整运行、顺利运转,能为投资目的服务。财产安全,确保企业占有的一切资产的完整安全,为企业的再生产服务。负债及投资合理,对负债和投资结构进行分析,确保风险降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二)效益最大化

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时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收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在企业中效益最大化是作为财务管理原则是很恰当的。效益最大化原则主要是要求财务管理主体在开展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时讲求投入和产出的比较,要以尽可能少的企业资源创造出尽可能多的财富,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其中,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负责资金的筹措、运用和分配,每一项都关乎企业的效益,在这样原则的指导下,在开展财务管理的每一项工作时都需要充分的考虑成本和收益,在讲求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节约占用的资金,不断的增加产出,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资金灵活化

资金灵活化的目的是保证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够正常运行,如果一个企业在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时是难以稳定发展的。而企业财务管理原则中的资金灵活化就是指保证投入企业的资金能够得到正常的运转,保持适度的流动性,保证公司良好的财务状况。对于过度强调资金的流动性或者是长期占用资金忽略获益性对企业的发展都是不好的。

(四)利益合理化

利益合理化就要合理调节财务关系,让收入分配变得合理,这样才能促使所有人都为企业的发展而齐心协力。所以要正确处理好企业职工、管理者、企业、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不能过于严重的剥削企业职工的劳动价值,对企业管理者之间利益分配也应当公正合理。

三、财务管理原则基础准则

财务管理原则体系中的基础准则是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上需要遵守的更加具体细致的准则。也可以看做是为了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实行的基本途径。

(一)计划性原则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在生产经营管活动中的专业化要求、协作化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企业的发展,满足市场的需求是首选。但是企业内部各个部分对市场需求的看法不一,这需要一个整体上的计划,对整个企业的资源进行总体上的分配。这样的企业计划调解才能支持企业的经济活动。有计划的将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行分配,并且在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的反应来进行商品的生产和经营活动。

(二)真实性原则

财务状况的相关资料必须真实,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企业才能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所以真实性原则是财务管理原则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财务状况是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在经济上的反应,所以企业必须在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下进行经营活动,及时的将真实性的财务管理报告写出来,使各方面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三)责任性原则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离不开财务管理工作的,财务管理工作贯穿着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始终。如果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什么问题必将影响到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以合理的财务活动组织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混乱状况也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小结

总而言之,企业的财务管理原则体系的构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其组成原则之间既是相互联系又是相互区别的,形成的统一有机体从各个方面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乃至是整个企业的经营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钧.关于财务管理原则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

[2]高洁.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原则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

[3]殷秀颖.浅析适度宽松的财务管理原则[J].北方经贸,2013.

[4]刘晓东.浅析财务管理原则体系[J].北方经贸,2008.

作者:吴占新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618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