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9 03:01:06

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锅炉是一种能量转换设备,锅炉能源包括燃料当中的化学能及电能,且可输出具备一定热能的蒸汽、高温水以及有机热载体等。在工业领域,锅炉的价值作用显著。但同时,随着工业生产工作的持续推进及深化,带来了较大的能源浪费及环境污染问题。本文以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相关解决对策,希望以此为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工作的发展提供有效建议。

关键词:工业锅炉;节能减排;问题对策

1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基于现状层面来看,工业企业在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开展过程中,尚且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1.1对节能减排的认识薄弱,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一方面,部分工业企业对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的认识薄弱,对于工业锅炉产生的废物、废气的排放,资源的消耗问题,缺乏重视[1-2]。同时,企业为了追求生产效益与经济效益,却忽略了生态效益,使得企业在获得眼前利益的基础上,使未来发展受到较大程度的阻碍。另一方面,部分工业企业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针对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工作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的支持及保障,在人员管控不力、资源利用管理不力的情况下,易引发较大程度的资源浪费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显然这不利于工业锅炉生产综合效益的提升。

1.2工业锅炉燃料需求量大,燃烧程度不足

在工业锅炉运行期间,燃料非常关键。且煤炭的燃烧加热程度,对工业锅炉的运行会产生较大程度的影响。相关数据调查显示:目前,需燃煤的工业锅炉,在我国工业锅炉总量中占比大概为65%。由此可见,工业锅炉的运行,离不开对煤炭的需求,并且我国年均锅炉燃煤达到20多亿吨,工业锅炉占其中的25%。这一数据充分显示,现状下工业锅炉燃煤需求量非常大。然而,基于工业锅炉运行期间,投入燃烧的煤炭含有较多的杂质,使得工业锅炉的运行效率及质量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

1.3工业锅炉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要想提升工业锅炉的运行效率,使污染物的排放得到有效降低,有必要针对工业锅炉的工艺技术进行改进、优化。而从现状来看,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的数量繁多,在链条锅炉所占比例方面比较高,且大多数工业锅炉相应单机容量偏小,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单机容量<10t/h的工业锅炉,所占比例高达80%左右,因容量小、作业分散,使得资源浪费问题严重,且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较为严重[3]。与此同时,因工业锅炉工艺技术有限,使其热效率仅只有大概60%。在热效率低的情况下,难以实现充分燃烧,易生成炉垢、废物等,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此外,在污染气体过滤处理过程中,工业锅炉产生的污染气体的专业设备脱硫率可达到60%左右,然而企业从自身利益角度考虑,未能配置配套的仪表、器械以及相关装置,在排烟温度控制方面,效果不佳,难以实现有效冷却,使得排烟气体温度高、污染物质含量多,使得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总之,在工业锅炉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工艺技术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将会严重影响工业锅炉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的节能减排效益。

2相关解决对策分析

如前所述,目前工业锅炉节能减排潜在的问题较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高节能减排效益,则有必要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总结起来,以下为具体解决对策。

2.1提高认识,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

一方面,需提高工业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相关运行操作专业技术培训,使操作工作人员在工业锅炉节能减排方面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另一方面,需针对工业锅炉节能减排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做好工业锅炉的定期清洁、检查工作,对工业锅炉运行期间发生的问题及时查找、分析,并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同时,以国家相关节能减排政策为依据,使管理体系更加优化,有效避免操作不当、清理检修不及时等问题,进而保证工业锅炉运行期间的能耗得到有效控制。

2.2做好工业锅炉燃烧系统改造工作

从工业锅炉节能减排效益提升角度考虑,做好工业锅炉燃烧系统改造工作非常关键。以国内某工业企业为例,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应用了链条炉非锅炉的燃烧系统及配套装置,但是此类装置存在较多的缺陷问题,在燃烧条件产生改变的情况下,锅炉会将大量的浓烟排出,且时间越久,此类状况越明显。要想此类状态得到有效解决,则有必要针对锅炉燃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可利用炉膛内喷燃气阻燃燃煤技术,使锅炉的负荷范围得到有效扩大,进一步使锅炉的热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并增强锅炉适应煤质变化的能力。

2.3投入充足的资金,重视节能减排技术创新

工业锅炉节能减排效益的提高,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因此需投入充足的建设资金,并重视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及引进。具体做法如下:2.3.1通过技术创新,使工业锅炉对燃料的依赖程度得到有效降低。在煤炭燃烧期间,倘若煤炭纯度偏低,且存在较多的杂质,那么将会产生大量的炉渣废物。所以,需保证煤炭的种类质量。然而,在具体煤炭购置期间,由于煤炭的质量参差不齐,因此要提升节能减排效益,需从工业锅炉层面做好相应的工作。比如,针对上述提到的链条锅炉,为工业锅炉生产的一类常用设备,在国内工业锅炉中占比高达60%左右,需对链条锅炉进行技术改进,对其传热与充分燃烧技术进行改进,在使锅炉对燃料的燃烧程度得到有效提升的基础上,有效降低炉渣废物的产生。当然,还可以针对锅炉的排风系统进行技术创新,使配风更加均匀,优化调配设计炉拱、排片以及二次燃烧,针对产生的烟气,采取新型冷却技术进行处理,使排烟温度降低,进一步使冷却效果增强。2.3.2重视工业锅炉机械化的创新,使人工投放率降低。在人工投放控制工作中,需专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参与,且人工投放燃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及局限性,对工艺技术要求高,倘若相关工艺技术落实不到位,则易导致工作效率及质量降低,在不充分燃烧的基础上,使较多的废物产生。例如:在燃料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或不能连续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1mm的炉垢,使工业锅炉的燃烧效率会降低3%左右。所以,可采取工业锅炉机械化添加燃料模式,使工业锅炉机械化作业水平提升,并使燃料燃烧更加充分,在保持持续燃烧的基础上,提高燃料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炉垢的生成,进一步提升工业锅炉的传热效应。2.3.3重视现代化电子技术及数字技术的应用。在工业锅炉运行期间,需重视现代化电子技术及数字技术的合理应用。在工业锅炉实现智能化控制的基础上,使作业时间缩短,进而使作业效率提升。同时,合理应用传感技术,有效实现锅炉对自身炉温、燃烧程度的监测,并且还可以对锅炉潜在的安全问题进行监测,进一步进行调控管理。而通过电子技术的应用,则能够对工业锅炉运行状态相关指标参数进行统计、显示,并在线分析、记录,使锅炉运行的效率、质量及安全性得到全面有效的保障。

3结语

综上所述,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现状下工业锅炉的节能减排效益低下。因此,一方面,需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的认识,通过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过程;另一方面,需做好工业锅炉燃烧系统改造工作,并投入充足的资金,保证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以此使工业锅炉的节能减排效益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为我国工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高世杰.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4):33.

[2]焦健.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节能,2019,38(9):133-134.

[3]张鹏.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J].技术与市场,2018,25(12):175.

作者:孟煜东 单位: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