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9 02:55:59

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管理研究

摘要:对于化工行业来讲,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应当结合实际情况侧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于此,文章从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管理的现状入手,并结合环境管理的基本思路,对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保护管理策略提出一定的建议,以期望能够为化工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保护;管理

现阶段,各级地方工业园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企业众多导致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工业园区的治理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各省都在积极进行工业园区整改,对于现有工业园区及园区内企业,不能一刀切地直接予以关停。因此,科学合理的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策略显得至关重要。

1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管理现状

1.1环境管理及监测体系落实不够

工业园区中关于企业准入管理的力度还有待提升,企业缺乏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或者是方案质量偏低,与园区的应急体系结合不够紧密;同时,未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定期环境监测计划,未对环境质量现状以及污染源进行全面跟踪以及监测,仅仅只是依靠企业自身例行监测,难以全面掌握工业园区的建设、生产过程中质量的实际变化。

1.2环境保护意识不足

对于工业园区来讲,环境保护管理并不是园区一方的职责,当地政府、园区内的企业以及社会民众都应当积极参与其中。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大众的环境素质以及责任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社会民众、以及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的意识还不足,个别地方政府的自主行为还不足,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1]。

1.3现场检查水平低下

工业园区各大企业有害物质具有这样的特征:第一,有着较大的排放量,而且在环境监测过程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污染物,例如,VOCs等废气;第二,毒性特比较大,而且可能具有致突变、致畸形、致癌症等作用;第三,降解难度较大,在环境中会存在一定的残留量,尤其是会在生物体内具有积累性的污染物。因此,需要落实现场检查制度,但是目前工业园区的现场环境检查形式比较多样化,有些是环保保护机构派驻的部门进行检查,有些是园区内部形成的环境保护部门,还有一些是企业自行管理,这就可能导致现场检查无法落实,从而引发各种环境问题。为此,需要统一现场检查标准,提升现场检查水平。

2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管理思路

2.1将管理思想统一,为环境管理有序开展奠定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若要提升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成效,首先必须将管理思想统一,反之,则可能影响到各项工作的开展。结合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现状来看,管理思想要放在如何提升综合决策以及环境管理服务力度。第一,在综合决策中体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重要性,例如,在招商引资环节,以环保为准则对企业资质进行审核,有利于在源头上提升环境污染的防治力度。第二,提升环境管理服务力度,具体指的是将环境保护管理融入到工业园区各大企业的日常经营之中,并紧紧围绕实际情况,对环境保护机制以及政策等方面进行完善,将有利于夯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2]。

2.2提升执行力度,督促各大企业落实环境管理

通过提升管理执行力度,督促工业园区各大企业能够坚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按照相关要求在相关项目建设之前,落实相关申报工作;同时,相关部门需要对企业实施环境影响评审机制。首先,当项目完成审核之后,对“三同时”机制进行有效执行;其次,项目建设完成并投放使用之后,要严格按照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具体要求进行监管,督促各大企业落实环保管理。

2.3提升整治力度,确保各大企业引起高度重视

环境管理部门要发挥自身价值,针对不规范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惩罚。在惩治的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实际破坏程度进行严惩,若要破坏程度极大,应当坚决取缔,这样才能从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3]。

3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环境管理策略

3.1提升突发事件预警能力,构建工业园区智慧管理平台

3.1.1加强园区企业准入管理,提升突发事件预警能力结合工业园区化工生产的特征以及实际情况,从而构建完整的准入负面清单;同时,需要对差别化环境引入条件予以明确,有利于对有毒有害VOCs、恶臭气体等项目进行严格管控。此外,鼓励以及督促企业提升环保设施的投入力度,力求从源头上对工业园区的有毒有害VOCs等气体排放进行治理,有利于区域产业链建设核心循环经济的发展项目。企业增强环保意识不能停留于表面,还应当对环保设施的提升投入力度,例如,结合自身生产特点设计环境预警保护方案,工业园区应结合内外部环境敏感特点,开展环境风险防控工程以及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与信息库,保证环境应急物资的更新和补充,加强环境应急专家队伍与救援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应急培训和演练,全面提升园区的应急能力;同时,园区内企业需加快环境风险评估,查找薄弱环节,提高生产工艺过程与环境风险控制水平。此外,可以通过减少有害原材料的使用,或者是引进新设备以及新技术,降低材料对周边地区的污染。还需要注意的是,化工生产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除了提前预防之外,如果已经存在污染,那么还必须加大资金的持续投入,不能为了应付检查而减少投入,而是要将制定资金投入计划,例如,如何能够彻底解决周边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多长的时间,需要引进什么设备,需要多少资金,分阶段进行投入[4]。3.1.2构建工业园区智慧管理平台,持续跟踪掌握企业动态结合工业园区内各大化工企业的是化工生产特征以及实际情况构建智慧化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以污染物预防与治理为目标,进一步细化污染溯源管理、园区环境风险应急管理、企业化工生产情况监控管理、视频监控管理、污染源监控管理、园区环境管理管理、园区周边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以及基础信息管理等功能模块。同时,平台还可以设计并完善大气监测监管体系,在夏冬两季针对O3污染以及PM2.5进行监测,并根据结果对污染提出针对性治理措施,通过提出工业园区错峰生产要求,并结合监控化工企业的工况,引导企业对生产工期进行合理安排,制定错峰生产计划,可有效降低各类废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不良影响[5]。

3.2提升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

化工行业虽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随之加深,因此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经济效益,还要重视生态效益,尽量能够做到节能减排。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来讲,仅凭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是无法充分解决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全面重视,因此建议能够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首先,监督园区企业做好内部宣传,让企业上上下下都具有安全意识以及环保意识,当企业的环保意识越来越越高,那么企业将会主动积极采取各种手段去实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其次,多措并举助力提升公众环保意识,有利于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社会公众对园区企业的监督,有利于尽早发现问题尽早反馈以及尽早整顿,从而将污染程度降到最低。最后,基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导致的部分园区化工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偷工减料”的现象,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做到有法可依,有利于严厉打击不合格的化工企业,做到对已经违反法律法规的企业必须落实处理[6]。

3.3针对工业园区严格开展现场检查

结合工业园区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制定现场核查制度,具体包括不定期抽查、定期检查以及应急事件的走访。工业园区需要严格落实定期检查制度,通常来讲,可以每半年一次针对工业园区内的每一个企业的情况进行检查,例如,针对VOCs加强检查,具体可以从企业的VOCs废气特征名录库入手,并针对其中各个污染因子的排放量以及排放种类进行全面检查,需要及时掌握种类以及排放量实际变化的情况;同时,需要对企业当前针对VOCs等废气治理政策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并协助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废气排放量,以及帮助企业及时完善废气治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不仅有利于及时掌握工业园区各大企业废气治理的难点与难点,而且有利于指导企业结合相关政策以及要求完善环保手续,并推进减排任务。此外,建议工业园区与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加强合作,并落实不定期检查任务,当接到周边群众举报或者是发生应急事件时,可在第一时间进入现场了解并掌握相关情况,进而找准原因予以解决。此外,建议完善有害物质特征因子名录库,可以为现场检查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以某工业园区为例,园区内的化工企业排放属于化工行业管控名录的物质,例如,甲苯、氯乙烯、甲苯、环戊二烯、丙烯酸、甲苯、氯乙烯、二甲苯、苯乙烯等属于高毒害以及难降解的物质,为此,可以将丙烯酸、甲苯、氯乙烯、二甲苯、苯乙烯等作为该工业园区现阶段的特征因子名录库的重点管控因子,并参考相关标准开展现场监测和污染治理[7]。

4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化工企业来讲,生态环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就要求化工企业必须在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寻求平衡点,不能为了追求利益,而忽视了企业环境保护。现阶段,工业园区化工企业要做好环境管理,首先,要提升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并构建工业园区智慧管理平台,持续跟踪掌握企业生产动态;其次,要着力提升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促使社会民众、园区化工企业以及政府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并各自通过自身的手段积极参与进来,有利于从源头上做好环境保护管理;最后,全面严格落实工业园区的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各大化工企业能够基于自身实际情况落实环境保护管理,促进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绿色生态化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俊良.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现状及改进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20(28):140-141.

[2]陈俊良.工业园区环境影响评价中的污染物总量控制[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20,38(09):162-164.

[3]马卫平,闫亚丽.3R原则下生态工业园区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建构[J].节能,2020,39(09):110-112.

[4]刘瀚斌,包存宽.工业园区环境治理政策分析与优化路径[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20,45(04):120-128.

[5]孟慧娟.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措施研究[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20,38(03):137-139.

[6]高利利,李晓媛,胡旭.智慧化工业园区环保管家服务分析[J].环境与发展,2019,31(11):243,245.

[7]刘艳菊.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思路及对策[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07):122.

作者:张旭 单位:东莞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