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锅炉节能减排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10:21:30

工业锅炉节能减排问题及对策

[摘要]工业锅炉在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它会消耗很多能源并排放出大比例的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烟尘等。自然环境的状况直接关系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可是由于现存体制的不完善以及管理的不到位,工业锅炉的节能减排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本文将对当前我国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做出分析,并提出有关问题的相应策略。

[关键词]工业锅炉;节能;对策

工业锅炉的使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工业方面它可以为工艺铸造提供蒸汽,在民用方面它可以给人们提供热水。虽然工业锅炉的用途很广,但它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危害,比如它所消耗的巨大的能源总量以及有害物的排放量,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生活。目前工业锅炉的污染排放量在全国居于首位,空气受其影响被污染的程度十分严重,为了构建绿色生态文明社会,工业锅炉的节能减排工作迫在眉睫。

1我国工业锅炉使用现状及分析

1.1燃煤锅炉。1.1.1使用现状。目前我国各大企业使用的锅炉都是以大功率机器为主,这是因为使用单位考虑到了日渐增长的工业需求,所以在锅炉安装时,它们通常都会选择一些高于当前工作负荷的锅炉,这就加大了日常工作中的能源消耗[1]。另外,很多锅炉在实际工作中都是以低载荷的模式运行着,工作效率最多也只是达到理想状态下的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但是用于工作的燃煤却依然定量供应,很多燃煤的燃烧完全是无用的,这种现象的发生也加剧了能源的浪费。1.1.2燃煤质量。我国当前普遍采用的工业燃煤主要是以无烟煤,烟煤和贫煤这几种为主。不同的工业锅炉对燃煤的要求不同,比如层燃烧锅炉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燃煤受热面积,排风口等因素,所以对使用过程中所需的燃煤种类有着明确要求,如果我们不使用标准类型的燃煤就很难使锅炉效果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而不同地区企业采取的锅炉燃煤都是不同的,而且有部分区域甚至经常改变工业燃煤的种类,不停变化的燃煤种类使操作人员很难摸清其中的规律,无法对燃煤进行彻底利用,更无法实现锅炉的最优效果,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锅炉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加剧了污染物的排放。1.1.3燃烧设备。当前我国很多生产锅炉的企业并没有给予燃烧装置足够的重视,企业中没有成立专门的部门对如何发挥出燃烧装置作用以及如何节能减排做出研究讨论,很多企业都只是选择把燃烧装置和其他配件一起送到工厂进行加工装配,而工厂也只会依照图纸进行作业,不会对装置进行研究和二次设计。所以目前市场上很多锅炉的燃烧装置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瑕疵,甚至有些工厂出产的燃烧设备还有严重的质量问题,而这些问题只有在企业真正投入生产之后才会发现,浪费了生产锅炉投入的成本,也导致了锅炉的工作效率低下,企业效益减少,能源浪费巨大等问题。1.1.4运行控制。现在市场上的大部分锅炉都是采用PID技术进行控制的,这种传统技术并不智能化,它无法根据锅炉运行的实际情况来改变锅炉的工作状态,也无法显示工作进程中的各项具体数据[2]。应用这种技术就说明,一旦锅炉开始运行工作,操作人员就无法再对其进行调试和操控,如果锅炉内部发生问题,我们也不能及时地采取措施,锅炉也就不能完全发挥作用了。1.2操控人员素质。目前在锅炉操控行业,我们还没有对操控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做出要求,这就导致了实际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有些人员甚至完全没有工作经验,在正式上岗前也没有做过专业培训和练习,对于锅炉的养护和维修也没有系统的知识体系,相关技术知识十分匮乏。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使用中的锅炉都没有完全达到理想的发挥水平,自身特性也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2工业锅炉的节能减排政策

2.1对燃料进行预处理。由于地区内各企业所使用的锅炉类型不尽相同,所以在锅炉正式开始工作前,我们应对其将要采用的燃煤类型进行细致的洗选,挑出真正适合的燃烧材料并进行合理的分配。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选择应用煤炭炉前成型术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采取这种方案,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经过洗选处理后的煤炭中灰分含量大大降低,燃料得到充分燃烧,锅炉的工作效率也随之提升,企业效益也增加了。2.2技术节能与管理节能。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对工业锅炉的排放进行有效控制,一是技术层面,二是管理层面。在技术层面上,我们应对现行的工艺流程做出改革,尽可能地开发出相对环保的可循环能源,还要提升人员对设备操控的技术水平,更新设备功能,对燃烧设备进行专项研究,以期达到节能减排的效应。在管理层面,我们可以在企业中实行严格的节能监管制度,对能源的分配,运输,贮存和使用过程进行科学管理和实时监控。同时要加强企业管理者对于操作人员专业素养的重视程度,在员工正式入职前,要先对其进行考察,并进行系统的锅炉知识讲解和训练,提升员工的素质水平,用这种方法来保证能源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和发挥。2.3燃烧系统改造。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链条炉排锅炉的燃烧系统和装置仍然存在很多缺陷,当燃烧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锅炉就会排放出大量的浓烟,锅炉使用时间越久,这种现象也就越严重。为了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应对锅炉的燃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当前有一种技术是在炉膛内喷入燃气助燃燃煤,以此来扩大锅炉的可负荷范围,提高锅炉热效率,还可以使锅炉能够迅速适应煤质的变化。如果将这项技术全面推广开,应用到各大企业的工业锅炉中,那么节能减排工作将会取得巨大的进展。

3结论

我们在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也要重视生态环境和能源的发展。虽然近几年我国经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在能源方面依然很落后。工业锅炉的巨大消耗阻碍了我国能源的发展,同时也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基于此,我们应该对工业锅炉产业做出改革,寻求创新和突破,利用高科技技术解决当下的问题,为构建绿色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付啸宇.略论当前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3(5):115-115.

[2]陈玉堂.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现状与存在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6(17):238-239.

作者:赵冰峰 单位:长春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九台特种设备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