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

时间:2022-11-22 03:56:29

探讨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居民已经有能力购买空调来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本文从暖通空调设计入手,对于其工作原理以及节能减排方案进行介绍,并提出了相应的节能减排优化措施。

关键词: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措施

一、暖通空调工作原理及节能减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暖通空调工作原理

暖通空调,是指对于整体室内空气进行采暖、通风以及净化作用的空调设备。从工业革命开始,著名的物理学家詹姆斯•焦耳、威利斯•凯利等逐步研发出了暖通空调的相关零件设备。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温度调节负荷、送风负荷以及排风负荷。通过在建筑室内安装中央系统调节的暖通空调,能够极大地减少实现温度调节所需的能源消耗,这是因为安装暖通空调之后,首先避免了由于单独室内安装设备所需要的资金消耗,只需要在室内设计好排风口以及送风口即可,其次,避免了由于多种设备型号不一、功率不一造成的能源损耗,同时,由于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容易收到室内外温度变化的影响,因此,将太阳能、风能融入暖通空调的能源设备,也能够明显的降低其能源消耗。

(二)暖通空调系统节能减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暖通空调系统节能减排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影响暖通空调在实际工作状态下的能量损耗,主要包括下面几个问题:第一,暖通空调设计不规范,设计人员不重视暖通空调的设计工作,导致空调在运行过程中能耗高,后期维修成本高。第二,缺乏对暖通空调系统运行的有效管理,在完成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之后,设计人员就不再对暖通空调的运行进行后期管理,导致空调在运行之后出现各种问题,缩短了暖通空调的使用寿命。第三,对节能设计方法没有正确的评价,在当前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抄袭现象,导致其节能效果并不是很好,对暖通空调的节能降耗的能力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二、暖通空调节能减排制造原则

(一)动态发展原则

从以往的设计经验可知,暖通空调的设计是一项难度较大、设计复杂的工作,同时随着建筑用户需求的不同,暖通空调的使用也呈现出了动态的变化,所以设计人员在进行暖通空调的设计时,并对于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例如建筑房间功能的变化造成设备选型也要对应着改变,从而最大程度的降低暖通空调设备在用户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二)整体设计规划原则

整体性原则是指在进行暖通空调设计以及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对整体建筑以及暖通空调的具体安装位置以及中央控制机器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只有保证设计人员充分的了解建筑格局以及暖通空调的功率布局,才能对暖通空调的安装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从而保证在进行每个房屋空调送风口的安装时,能够胸有成竹,最大程度的优化暖通空调的线路设计。这不仅对暖通空调未来的售后以及维修有一定的帮助,也能够减少由于空调线路设计不合理造成过多的能源消耗。

(三)不断更新暖通空调相关理论知识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暖通空调的设计以及在建筑内的规划也是不断更新的,这就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要时刻充实自己,保证自己掌握暖通空调最新的设计知识和产品信息,在面对新型的空调设备以及节能减排理念时,能够有的放矢,用最优化的方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三、暖通空调节能减排的优化设计分析

(一)合理的运用可再生技术

上文提到,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容易受到室内外温度影响,因此,在暖通空调未来的设计上,可以充分地利用太阳能以及风能来进行能源供给,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损耗。具体来说,美国著名空调厂商特灵空调,近些年来已经着手在暖通空调上安装相应的太阳能接收板以及储能电池,在实际的建筑安装上,将太阳能接收板安装至顶楼并与中央控制器连接,在晴天可以通过太阳能进行产能并将其储存至储能电池上,实现了暖通空调的太阳能产能。当然,这一方案离实际应用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的科技水平还存在着太阳能到电能的转化效率低,储能电池易损坏等问题,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以及研究中,如何提高太阳能向电能的转化率是设计师们较为关心的问题。通过自然风能进行能源提供的原理跟太阳能大同小异,唯一的区别就是将太阳能接收板变成了产能风扇,同时,风能发电技术相较于太阳能发电更为不成熟,因此,通过自然风能为暖通空调提供能量这一理念还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

(二)更多的利用水利平衡装置

水利平衡装置是一种类似于水力发电的装置,将其安装在暖通空调水系统、供暖系统当中,能够实现水力发电的功能,从而降低暖通空调的能源损耗。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暖通空调在安装水平衡装置时,需要保证系统和通路的联系,实现水力和动态流量阀门的完美结合,从而避免由于结合差错导致的水资源浪费,为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三)控制暖通空调的空气改善环节

相较于暖通空调的其他功能,其空气改善环节是耗能较大的一个工作环节。由于空气改善需要排除室内质量较差的空气,并将室外的空气进行净化以及送风,这些会极大程度的增加暖通空调的工作符合,因此,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减少暖通空调空气净化的占比,空气净化融入到日常的空气温度调节中去。

四、结语

随着人们对于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加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环保理念的深入,尽可能的降低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将是暖通空调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想要达到这一目标,空调设计公司需要首先充分地对于节能减排理念以及暖通空调的新型设计原理进行学习,在掌握最新的相关理论之后,贴合其节能减排理念,将新能源、空气净化环节占比以及热能回收等理念融入到暖通空调的设计中,从而最大程度的减少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陶继仲.暖通空调的节能减排优化设计的思考[J].低碳世界,2018(06):203-204.

[2]高允.暖通空调中的节能减排优化设计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8(12):7.

[3]赵辉.关于暖通空调的节能减排优化设计的几点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6):152.

作者:董贤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