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1-22 03:56:42

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涌现出了各种新技术与新工艺,其中,计算机通信技术作为一种新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运用,尤其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有效运用意义重大。近些年,经过技术的不断升级与改造,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优势愈加明显,其具有通信能力强大和数据传输效率高等特点。本文主要对计算机通信技术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内涵进行论述,探讨了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运用意义,并分析了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系统中的实际运用,希望为有关专业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信息管理系统;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计算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计算与计算机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普及,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基于信息时代的背景,在技术快速发展变革的形势下,计算机通信技术具备了以电话为代表的传统通信技术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社会发展的进程日益加速。为此,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要注重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作用。以下主要围绕计算机通信技术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概念进行分析与探讨。

1计算机通信技术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内涵

1.1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指基于计算机运用所建立的远程信息传输与支持平台,通过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实现数据的有效传输,从而实现远距离进行信息交流与传输的目标。现阶段,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链接方面多采用通信线路,利用通信线路进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构建,可以大幅度提升计算机的通信水平,顺利完成计算机终端信息的交流,从而实现联网资料最大化共享的目标。1.2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涉及到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以及统计学等多门学科,实用性与专业性均较强。随着理论与方法的不断改进与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准确地将数据存储于系统之中,进而构建一个高效的集成化系统,从而满足人们对相关数据的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

2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应用的意义

2.1保障数据传输。信息管理系统有着多样化的功能,最为重要的一项是数据传输功能,数据传输的质量与效率是影响系统运行可靠性与安全性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保障数据传输的质量,可以采用计算机通信技术不断推进系统的发展与革新。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社会各个领域对信息的真实性要求更高,由此可以看出,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运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除此之外,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基于标准协议的指导,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计算机终端间信息的传输。总之,要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信息传输的可靠性,有必要注重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系统中的运用。2.2提升信息管理系统有效性。深入分析传统数字信息技术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传输模式可以发现,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特点是利用二进制数字字符信息实现数据的传输,正因为如此,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数据传输效率明显高于传统数字信息技术。除此之外,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分别运用传统数字信息技术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研究表明,计算机技术在提高信息传输效率方面效果更为显著。与此同时,传统数字信息技术采用脉冲数据传输模式,而计算机通信技术采用二进制数字传输模式,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其必然会显著提高系统的信息传输效率。2.3提升信息管理效率。为了实现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质量与效率的大幅度提升,要注重在系统运行时融入计算机通信技术,这既可以有效保证数据传输的准确性以及真实性,又可以减少数据传输所需要的通信时间。随着系统运行时间不断缩短,系统的数据处理质量与效率必然得到提升,从而为系统的管理质量与效率提供重要保障。2.4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性。近些年,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较之前更加丰富,在信息管理过程中,其既可以实现对数据的处理,又可以对数据信息提出可供参考的决策建议与意见。为此,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质量的过程中,要注重考量系统的有效性。而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运用成为保障系统有效性的重要方式。要实现信息管理系统的各个功能,诸如预测功能、决策功能以及控制功能等,关键是要立足于系统管理的实际目标,重点开发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各项优势,从而为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2.5增强数据传输的抗干扰性。在数据传输模式方面,计算机通信技术不同于传统数字信息技术的地方在于采用了二进制数字传输方式,该模式的运用有着许多优势,一方面,可以大幅度提升数据传输的质量与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对数据传输中噪音的有效处理。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系统中的运用,可以有效保障系统管理质量与效率。除此之外,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利用二进制数字传输模式的优势在于既拓展了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运用范围,又提高了数据传输的抗干扰性。

3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实际应用

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对于保障计算机终端数据传送的质量有着重要意义,系统对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数据传输以及处理功能的运用最为充分,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数据处理功能;第二,信息预测功能;第三,决策计划功能;第四,控制功能。3.1数据处理功能的运用。计算机通信技术是信息管理系统的核心内容,具有良好的数据运算与处理功能,其可以完成对数据的统计、收集、分析与传输等。运用数据处理功能可以保证信息资料传输与共享的真实性以及可靠性。除此之外,充分运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有效保障系统处理数据的质量与效率。3.2预测功能的运用。信息管理系统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除了可以收集、分析与处理大量的数据之外,还能够对数据今后的发展方向做出科学的预测,从而为企业制定各项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系统中的运用,一方面可以保证数据传输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可以在收集与分析数据的基础之上,结合用户的实际需要,建立科学的数学模型,在完成对各项数据的计算之后,对数据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预测。3.3计划功能的运用。计划功能是信息管理系统的另外一项功能,主要作用是保障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该项功能结合对收集而来的信息的分析,根据管理层对数据的实际需要,相应地为管理人员量身定制管理计划,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运用可以满足计划数据的要求,在有效保障数据传输可靠性与有效性的基础之上,实现系统中计划功能信息处理的目标。3.4控制功能的运用。数据监管是信息管理系统的一项关键功能,该功能的作用是实现对系统的有效控制。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系统中的运用可实现对管理计划中数据状况的监管与控制,便于管理人员根据数据的动态结果及时发现并解决信息管理中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运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保证系统监管与控制功能的实现。3.5决策功能的运用。决策功能是信息管理系统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功能,通过对众多数据进行收集、建模、分析以及计算等操作,构建最佳的决策模型,从而保障信息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不断推进系统的发展与创新。与此同时,在系统中运用计算机通信技术,一方面,可以提升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与准确性,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有效缩短决策时间,为决策的科学性提供重要保障。

4对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分析

4.1物理层技术。为了实现数据的顺利传输,信息管理系统要先通过计算机通信中的物理层,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数据的质量,换言之,为了保障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传输的准确性,一方面,要明确物理层的误码率和频谱率,另一方面,要明确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物理层是否能够适应蜂窝环境。据调查研究显示,保障物理层的通信质量与效率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比如调频扩频调制、窄带数字调制、直接序列扩展频谱以及扩展频谱调制。4.2MAC层技术。MAC层最为重要的作用是控制以及管理信道,实现对媒体访问的控制,从而满足用户对数据传输的需要。因此,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作用,就要确保MAC层工作环境符合相关要求。4.3网络层技术。通过分析传统计算机技术可以发现,域名服务器所提供的地址为计算机归属地址,导致在移动状态下,计算机难以准确地找到访问地址,而这个问题通过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运用便可以迎刃而解,使系统实现对用户的动态跟踪,进而使用户可以切换不同子网。

5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通信行业正朝着全新的方向发展,将其运用于信息管理系统之中,既可以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又能够提升通信系统的现代化水平。在科学技术日益革新的环境下,计算机通信朝着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因此,我们要注重计算机通信技术与智能化发展的结合,在推进信息管理系统发展的同时,提高数据读取的效率,从而更好地发挥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及其他现代化系统中的作用,以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周磊,张世新.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探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18(1):300+302.

[2]刘剑楠.浅析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与发展[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3):28.

[5]赵建宏,徐宝坤,王宝鑫,王晓威.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探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10):6.

[6]王浩为,张孟琦,陈国栋,赵东杰.浅谈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要点[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9):66.

[7]陈中辉.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探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5):155-156.

[8]余鹏.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3):285-286.

作者:庄坚泉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