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

时间:2022-10-24 04:50:53

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我国的各个领域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机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还能有效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但是机械设备的大量应用也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同时,还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不符。为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对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工作,从根本上降低能源的消耗量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农机维修;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推广

近年来,我国的工业生产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标志着社会的进步,与此同时,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消耗,虽然我国的经济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却产生了资源短缺问题。除此之外,机械设备在农业生产中的大量使用也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消耗,农机维修中产生的废弃物污染水源、土地和空气,危害人体健康,这些将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影响。要想改变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的局面,就必须从多个方面入手,提升能源的利用率,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本文就以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为例,对其推广应用效果进行探讨,希望可以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

1现阶段我国农业机械装备节能减排应用现状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农业生产中农机生产已经成为发展农业经济的主要手段,与此同时,农机设备的使用量越大,产生的资源消耗也就越多,也对我国的资源储备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从现阶段的农机设备应用情况来看,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农机设备并不能完全发挥其作用,生产效率的提高不明显,这种情况下不仅无法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还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消耗。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农机设备的配备还不够完善,缺乏动力型的机械设备,对农业生产的效率造成较大影响,同时,还会造成一定量的资源浪费。除此之外,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机械设备维修和养护工作的重视,致使机械性能降低,对生产效率带来影响的同时,还会消耗更多的能源,产生大量的污染气体,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在城市化建设逐渐加快的前提下,城市规划和建设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同时,也造成了现阶段耕地资源过于分散的现象,这种发展形势下,必定会对农机生产和使用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耕地分布呈现出分散的状态,致使很难使用大型机械设备进行生产作业,这对机械设备的应用和集中生产造成一定的制约影响。就水稻种植来说,小面积的耕地同样需要使用较多的栽种技术和机械设备,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人工成本投入,这对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有很大影响。

2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

2.1完善农机维修制度

要想兼顾农业生产和节能减排工作,就必须加强对农机维修工作的重视,从根本上提升农机的使用性能,做到定期维修与养护,使其始终保持在最佳的性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将能源消耗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降低农业机械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浪费问题。为此,我们有必要完善农机维修工作的管理,使其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保证农机设备能够始终保持最佳运行性能,进而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设备的能源消耗。

2.2重视农机维修市场的监督、管理

对农机维修的市场监督、管理要予以充分的重视,贯彻《农机维修市场转入制度》的执行,使农机维修市场的工作水平得以提高。“打扶并举”,对农机大户及农机服务合作社要予以重点扶持,淘汰一批老旧、小而乱、证件不全的小修理点,建立优质服务示范点,提升从事农机维修服务人员的素质水平,主抓农机节能减排新技术培训,从而加强农机维修市场节能减排的引导作用,更好地促进农机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

2.3推广高效运作的机械

要求相关农机科研单位与农业管理部门建立共同的管理规范,保证农机设备的使用性能和环保性能。农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优惠购机政策,引导农民购置环保性能较好的机械设备;而农机科研单位也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绿色生产性能的研究,在二者的共同作用下,创造农业生产的良性发展,确保农机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可以从研发新能源农机设备入手,利用可再生新能源来代替不可再生资源,这样可以有效解决我国的能源紧缺问题。

2.4推广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

(1)优化调整柴油机技术。利用高科技仪器设备对柴油机的性能状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测结果给予技术参数方面的优化参考,以便使柴油机的性能达到最佳状态。对柴油机进行参数优化调整的内容包括气门间隙、喷油压力、配气相位等方面。对该技术进行统计实验,结果表明:运用该技术后,柴油机的功率最大可提升15%、故障率降低14.6%、维修工时降24.8%、停机时间减少16.8%。而且,运用该技术可大大节约维修费用,对于维修停机对生产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可有效避免。

(2)尾气污染物减排技术。利用净化器及改善燃料的方法净化柴油机的尾气。具体是依据柴油机尾气中有害元素的化学、物理特性,对其进行过滤、还原、转换达到净化效果。通常,柴油机尾气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包括CH化合物、NO化物及其他微小颗粒。大量实验表明,柴油机安装使用氧化转换器后,NO、H4C及PM值排放量大大降低,而且小颗粒过滤率达到了90%。因此,使用尾气污染物减排技术可有效减少柴油机尾气中的污染物质。

(3)标准油量传递技术。该技术是指油泵生产企业将油泵标准油量逐级传递,一直到基层维修来完成油泵的调试及维修。具体是传递标准油量法、检验标准元件法及有关喷油泵在维修行业中标准油量方面的规划、校验喷油泵试验台法等。利用该技术后,可节省喷油机油量每台约5%。而且,使用喷油泵还可延长柴油机的使用寿命、降低噪音及尾气污染,环保及实用性能大大提高。

(4)农机维修面免拆卸技术。农机装备维修时,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可在农机装备不拆卸相关零配件的情况下对其进行综合性能的技术评价,利用有效的调试及维修方法保证农用装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该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对农用装备功率、耗油及排放的综合检测,传动系统、液压系统、制动系统的检测修理等方面。

2.5提升农机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农机的推广使用,需要有高素质的专业农机操作人员,并且对先进的节能减排应用技术有一定的掌握,这需要相关农机管理部门定期有效开展对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并且重点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达到实现节约能源的目的,提升农机运行的整体效率。但我国整体农业装备的发展建设,仍存在比例不协调的问题,因此要实现节能减排的整体目标,还需要相关农机管理部门在整体的生产活动建设中科学合理地配置系统化的动力结构建设,落实我国大型农业机械装备的发展建设及应用。

2.6做好宣传工作

广泛宣传,提高农机维修工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全面利用媒体的示范宣传作用,有效展开农机宣传教育,营造农机节能减排的大众氛围,增强从事农机维修工作人员的节能减排意识,从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为了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解决农机生产过程中消耗能源过大的问题,只有加强农机装备的工作性能,才能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降低能源消耗。为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对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保证农机设备的运行质量,以保证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冷嘉伦.推广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提高农机生产效能[J].吉林农业,2016(10):49.

[2]李群芬.试论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途径[J].大科技,2017(8).

[3]石显权.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简介[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6(10).

作者:李淑梅 单位:廊坊市农机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