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林业技术创新发展方向探析

时间:2022-10-24 04:43:03

新时期林业技术创新发展方向探析

摘要:林业经济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当前新时期新环境下,传统技术难以适应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林业技术的创新也日趋重要,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提高林业生产水平的核心环节。但我国林业技术的创新存在着问题。本文介绍了林业技术创新的内涵及重要性,并且对其未来发展方向上也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发展;方向

对于现在林业发展而言,如何在新时期的环境下保持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直都是行业内所关注的重点。但是随着现代林业生产需求的不断增大,传统林业模式与技术的不足也开始逐渐凸显出来。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在林业技术水平上做到有效合理的创新,不能继续默守陈规,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

1林业技术创新内涵

技术创新是指在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方向上的探求,是在市场需求下,以新的思路为前提,经过多次研究与技术开发,从而提高技术水平的一种全新生产模式。而林业技术创新也是这种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体,但是由于林业本身的特殊性,导致林业在技术创新上又具有全新的不同。

2加强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2.1优化林业产业结构

林业结产业结构主要在于产品的多样性,但是在传统技术中培育出的品种已逐渐的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就要加大技术创新,培育出新的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来优化林业产业经济结构。

2.2突破新的经济发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各行各业的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林业发展方面已经面临着瓶颈期。因此,需要加强对林业技术的创新。只有保持不断创新,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而提高林业整体水平的发展。

2.3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引领林业市场需求走向

林业产业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从而推动社会发展,通过创新技术可以给市场提供出的高质量新品种,会促进大量中小型产业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设计,从而达到引领市场发展的走向。这样不仅带动了整个林业产业的发展,也避免因为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所带来的人力与资金的浪费,有利于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3林业创新未来发展方向

3.1加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人力资源往往是经济发展关键因素,由于我国现今林业发展模式的落后,导致创新技术人才的流失。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就要提高创新技术人才方面的培养。相关部门应着重进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让从业者把创新放在第一位,让其养成创新意识的习惯,树立“科学技术才是发展新方向”的观念,使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提高,适应未来林业发展的需要,从而提高林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3.2改变林业发展营销策略

现今林业的发展,不仅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培养出新品种,还要产业结构进行创新,优化经营环境,来增加市场收益。而且为了提高产品收益,要建立系统的推广体系,将推广与网络相结合,帮助经营者了解市场信息,保证林业发展始终处于经济的最前沿。

3.3增强资源利用率

当今社会经济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林业经济也不例外。在发展过程中要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这就要求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必须以资源回收以及可重复利用为前提进行合理技术开发。比如在我国一些地区早已研制出生态恢复技术,利用植物超强的恢复力,使局部破损系统得到恢复,从而增加资源的可重复利用率。

3.4加快创新设备研发

想要良好的开展技术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对机械设备的革新,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提升科技技术成果转化率;加强资源整合意识;加强科技设备跟新速率等。因此,相关人员和从业者要加大对技术设备结构的优化,从而加快产品创新技术。林业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加强创新意识,并且以未来市场经济特点来进行规划,要突出创新技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做到科技力量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由于技术发展与经济发展的不对等性,导致许多新型技术得不到有效地支持。因此,要优化当前科技水平力量来提高创新技术的发展,使林业技术发展更加的完善。

4结语

林业技术改革创新是一个十分艰苦的工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里,往往要面对很多的困难,甚至在投入资金后,要很长时间才会有所成果。总之,要完成林业技术创新工作的内容,就要在正确的科学指导下,建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尤其是资金与人力方面的支持,使其培养出更多的林业技术后备人才,并且结合当地的企业与物资环境等特色,这样才能积极的推动林业技术的创新,使现代林业得到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于冬梅.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北京农业,2015(17):220.

作者:吴玉珂 单位:河南省周口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