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节能减排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8 09:57:42

石油企业节能减排管理论文

摘要:石油企业精细化管理是以节能减排为目标,融合精细采购、精细设计、精细生产、精细运输和精细服务技术,把精细管理思想与节能减排思想相结合,形成全新的采油企业精细化管理理念。论文从管理体系、技术创新、生产和服务上入手,通过论述员工意识、整合组织机构、健全体系制度,创新节能减排管理方式,开展节能减排新技术应用,抓好节约与节能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建议企业改变粗放的节能减排管理现状,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效率,降低油田开采成本,实现企业低耗生产。

关键词: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

1提高全体员工节能减排意识,树立精细化节能减排理念

精细化管理的源头在方案,关键在决策,核心是执行。对于油田开发这种高能耗和高风险领域来说,每个岗位都要参与到节能减排管理工作中,树立安全意识、节能意识、责任意识,在参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提高劳动时效,降低劳动消耗,减少成本支出。针对油田企业发展形势,企业要以节能减排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精细化管理,构建新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努力实现节能减排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2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体系

2.1健全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组织机构。企业应始终把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具体组织实施、拟定有关制度、措施评估和考核验收等工作。建立自上而下的分级管理网络组织体系。2.2健全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企业应根据节能减排管理工作实际和开展情况,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石油企业规章制度,从节油、节电、节水、节气四个方面进行总体规则部署。2.3建立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指标体系。石油企业应以原油开采为主要切入点,建立节能指标管理体系。通过对生产及能耗系统进行分析,油田企业主要能耗系统包括机采、集输、注水、电力四大系统,85%以上的耗能集中在注水、机采、集输、锅炉、加热炉等主要耗能设备,因此,需建立以四大系统为主的节能指标管理体系。2.4健全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保障体系。为切实有效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企业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体系。促进节能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总结节能减排阶段性成果、不足之处,循序推进,形成持续节能常态化管理格局。

3以节能减排指标分解落实为中心,层层推进精细化管理

作为生产型企业,应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班站、岗位员工,把节能减排指标和责、权、利真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只有这样层层推进,才能激发和调动每名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4实施节能减排过程控制,推进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

机采、集输、注水、电力是石油企业原油生产的四大系统,85%以上的耗能集中在注水、机采、集输、锅炉、加热炉等主要耗能设备,是油田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切入点,因此,企业应分别从这四大系统入手,实施节能减排过程控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4.1实施机采系统节能过程控制。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企业应运用配套的系统工程、价值工程等现代化管理方法,以系统效率为目标、建立“能流动态”管理节能方法,对消耗能源流动的方向、状态、方式、动力进行全过程控制,对油井设计、运行、维护及改造进行全过程控制4.2实施注水系统节能过程控制。油田注水系统是油田开发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个耗能大户。它是从水源经电泵、输水管线、配水间到注水井口的全过程,其能耗的高低受电机、电泵效率和管网三方面影响。因此,要提高注水系统效率,就必须把注水系统各个子系统进行综合分析。通过调查研究、测试分析,找出注水系统节能的潜力,制定优化方案和系统措施。4.3实施集输系统节能过程控制。集输系统是指从原油产出,经计量、油气水分离、稳定、外输到油库的整个工艺过程,是油田企业节能减排的主要对象。企业应运用原油集输系统测试分析仪对输油泵、加热炉和输油管线进行现场测试,检测分析计算输油泵效率、加热炉效率和输油管线效率,确定节能减排实施方案,通过设备和流程改造、参数调整优化等措施实施集输系统过程控制。4.4实施电力系统节能过程控制。近年来,随着生产建设的不断发展,企业用电量不断增加,特别是进入开发中后期的油田,原油含水高,电力系统在能源消耗领域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就增加了采油成本。在输电、配电、供电、用电等方面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将对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产生重要作用。企业针对自身特点,对节能潜力较大的线路和设备进行综合分析,从科学管理、技术节电等方面提出节能降耗措施。

5结语

通过精细化节能减排管理的应用,不仅全面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干部员工的节能管理理念和自我节能意识。而且也实现了节能减排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为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实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并以完善的管控体系,丰富的节能文化,有效的过程控制,科学的管理方式,形成了以精细化为核心的“采油企业节能模式”,实现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新突破,促进了企业的有效经营,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最终实现了企业整体效益与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黄晓林.班组长精细化管理.石油工业出版社.2012.

[2]龚其国.精细化管理三定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

[3]杨申仲等著.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段美宇 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