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油田转油站节能降耗技术

时间:2022-08-02 09:33:30

浅析油田转油站节能降耗技术

1油田转油站的能量消耗种类

油田转油站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油气水的分离,需要将油田产出的混合物进入转油站通过泵机组的作用实现分离作业,因此在油田转油站中能量消耗形式主要有泵机组的能量消耗,加热炉的热能消耗和供热管道的能量损耗。对这三者进行分析可知:(1)泵机组的能耗是油田转油站的主要能耗种类,它的能耗主要体现在电能的消耗,有机泵、电动机、变频器等设备的耗能,主要体现在能量转换率低,设备不够节能环保,不能实现智能供电来降低不必要的部件设备能耗。(2)从供热源来看:油田转油站多使用大型锅炉作为供热源,因此主要的能量损失来源是燃料不完全燃烧的热量损失;加热锅炉消耗的热量;从空气中溢散的热量等。(3)从供暖通道上来看,油田中转站的热能传输系统其内部有许多重要的设备,这些设备的工作效率是能量损失的重要来源之一。供热管道是供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热量主要由供热管道直接运送到油田中转站,在供热管道中产生的热损失是严重的能源浪费,它由管道的材料和管道的长度等决定。(4)从热能获取方法上来看,供暖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供暖的能量损失程度,效率越高损失的能量越少,因此要提高供暖方法的供热效率。传统油田转油站存在的能量损失是不可控制的,比如传统的锅炉、传统泵机组等设备的工作效率是恒定的,即便采用了先进的节能技术也不能明显提高节能效果,因此要对油田转油站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并且采用效率更高的先进设备,同时确保减少无效用能量的散失从而实现节能运行。

2油田转油站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2.1降低热能消耗的技术措施。要解决油田转油站的热能损耗问题首先要对现在的供热系统进行全面的能量消耗分析,掌握在供热系统运行中的能量消耗原因,对可以解决的部分进行重新设计和建造,在尽量降低改造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供热系统的优化设计和施工。其次对分析得出的结论进行供热系统优化设计,由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需要设计人员熟练的掌握专业技能,能够在确保成本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系统的无效用能量,对供热系统节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供热系统的优化改造中要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施工建设,施工人员要在熟练掌握设计图纸的基础之上进行严格的施工,不可擅自改动设计图纸的内容,确保对施工的质量负责。最后在供热系统改造完成之后要先进行试运行,及时找到供热系统中的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补救。同时要对改造工程进行严格的验收,确保供热系统改造能够满足设计的标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控制供热系统的能量损失,实现供热系统的节能运行。2.2降低电能消耗的技术措施。转油站的泵机组是能耗大户,因此需要对此设备进行重新的设计和使用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在选择电动机时可以选用节能型电动机来驱动泵机组的作业,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节能的要求,其次通过使用变频器改变供电源的频率,降低电动机的工作能耗也可以使电动机节能。其次进行离心机的泵机组选择,首先要将电动机和离心泵的型号进行匹配,防止出现小马拉大车等不合适的情况出现,在选好合适的型号之后对离心泵进行结构改造和优化,通过通过减少叶轮的级数,降低离心泵的排量,从而减少电能的消耗。最后是要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从而达到节能降耗和提高油田效益的目的。2.3强化节能降耗技术措施管理工作。加强对油田转油站的节能降耗技术管理工作,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重点问题的管理,对泵机组和供热系统的节能是最关键的,同时要加强员工的节能教育,使得他们具备主动发现能耗高,能够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通过设置能耗考核指标来规范员工的生产行为达到预期的目标,要加强对系统供热线路的巡查和管理,比如设置自动报警装置,引入信息化技术实现自动管理,通过设置在管线中的传感器实时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对出现问题的部位进行自动报警,能够提高管理的效率。

3结语

油田转油站的节能降耗技术对油气水分离效率提升和降低系统能耗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本文中对油田转油站能量损失种类进行分析,并对重要部位进行重新设计和创新节能技术,对提升节能效果有重要的作用,这对于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有重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丽娟.油田转油站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J].化工管理,2018,(12):34.

[2]李鹭.转油站机泵节能降耗浅析[J].中国化工贸易,2018,10(17):144.

作者:刘立阳 单位: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一油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