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术对化工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5-26 11:36:55

安全技术对化工生产的应用

摘要:在化工生产中,由于存在着易燃、易爆、腐蚀、有毒等化学危险性,因此一旦在化工生产中操作不当,就会引发一系列安全事故,所以就必须重视化工生产中安全技术的应用,通过掌握安全生产技术,可以有效的解决各类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化工生产;安全技术;应用

1化工生产的危险性特点

1.1容易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

由于化工生产从原料到产品中,绝大多数都是易燃易爆的化学危险介质,这些东西有的极易挥发,有的需要一定的温度才能使用,所以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了操作失误、违反操作规程等情况,就有可能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给生产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1.2具有腐蚀性和毒害性

很多化工生产的物料具有腐蚀性,我们常见的化工原料有硫酸、硝酸等,这些物品不但对设备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同时还会给生产职工造成灼伤的情况,而在化工生产中使用的氯化物、硫化物等,具有一定的毒害性,如果这些物质浓度超标,那么就会严重影响职工的身心健康。

1.3具有高温和高压性

对于化工生产而言,由于工艺非常复杂,并且工艺要求也十分严格,高温、低温、高压、低压、真空、高速等都是化工生产中常用的工艺手段,所以在操作中,如果一旦出现操作失误的情况,高压和高温就会造成常压、常温下的数倍破坏程度[1]。

2化工生产中安全技术的重要性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由于更加趋于大型化、复杂化,所以化工生产的过程存在着一定危险因素,对职工的生命健康,企业的财产损失都会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安全化工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安全意识方面,相关化工生产人员通过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了解化学物质的特点和特性,在实际生产中做好安全预防,而在安全技术方面,化工企业通过改善劳动条件,以及生产工艺环节和劳动法规制度等措施,确保安全技术对于实现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职能保护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化工生产中不安全因素比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危险性和危害性也会比较大,其后果非常严重,不仅对工作人员造成生命威胁,甚至连带附近生活的居民也会遭到牵连,所以做好安全性防护工作,对于保障企业和附近人们的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化工生产各环节安全技术应用

3.1加热过程

化工生产的第一个过程就是加热,对于不同化工产品的生产,需求的温度是不同的,因此就必须严格控制加热温度和升温速度的控制,当化工生产中温度太高或者升温速度太快,会给相关的化工生产设备造成损害,严重的情况下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而发生爆炸等巨大的安全事故[2]。为了避免化工生产中加热造成的安全事故,就需要合理的使用传热介质,有利于在对产品进行加热的时候将多余的热量排散出去,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使用惰性气体进行保护,有利于防止爆炸发生。这是因为在化工生产的加热环节通常都是选择使用水蒸气、热水的方式进行加热,而惰性气体因为很难与其他气体发生反应,所以在化工生产加热中使用惰性气体,能够很好的阻止爆炸的发生。

3.2冷却过程

当化工生产的加热过程结束后,接下来便是冷却过程,冷却过程对于化工生产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旦冷却不到位,很容易造成火灾,所以在冷却的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冷却的技术性要求,密切注意被冷却物的温度和压力变化,选择合适的冷却剂对产品进行冷却。当化工产品加热结束后,对产品进行冷却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冷却设备的密封性,避免物料进入冷却剂中,同时在对产品进行冷却的时候,冷却介质不能中断,否则会造成产品有积热的情况,在高温和高压的情况下,会引起火灾或者爆炸的情况发生。

3.3加压过程

对化工产品而言,压力是保障生产的常见指标,这是因为化工生产中的压力通常都会超过大气压,所以在加压过程中有着严格的要求,如果管道或其他设备出现泄漏等情况,就会造成管道高速喷洒和爆炸事故的发生,为了避免加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给加压操作的设备装置灵敏的泄压阀和压力表,通过泄压阀和压力表,可以极大的避免加压过程中出现失控的情况发生。

3.4减压过程

在对化工产品生产中,完成了对应的加压过程后,就需要进行减压,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减压的时候,减压速度不能太快,否则会给化工产品以及化工设备造成一定的损伤,减压时需要逐渐缓慢的降低压力,直到与大气压压力标准一致。同时在减压过程中,还需要设备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否则当空气进入设备内部后,会造成爆炸的情况,因此在日常的化工生产中,需要做好对应的设备保养和检修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3.5熔融过程

在熔融过程中,对固定物体进行熔融的时候,要防止碱屑或者碱液飞溅而对人体造成灼伤的情况,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要将碱熔物和磺酸盐等无机盐杂质去除,否则会导致在熔融过程中出现局部温度过高而引发熔融物喷洒的事故发生,对于化工生产的过程中,通常熔融的温度控制在150-350℃,可以使操作的温度分布比较均衡,有利于化工产品的正常生产。

3.6过滤过程

在化工生产中为了将悬浮液中的液体与悬浮的固体颗粒进行分离,通常采取过滤的方法,而在过滤的操作中,将悬浮液中的液体通过重力、真空以及离心力的作用下,将固体悬浮物微粒载流道分离式操作。在进行过滤安全技术的探讨中,需要采用自动操作的方式,避免操作人员与有毒物料进行接触,对于加压过滤所能散发出来的有害物质和爆炸性气体,使用密闭式过滤机和惰性气体保持压力,达到对化工产品的过滤。

3.7蒸馏过程

在化工生产中,蒸馏过程是化工生产中提纯物质原材料与产物的重要技术手段,安全快捷的进行蒸馏是所有化工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所以在化工生产蒸馏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易燃液体和火源。由于化工生产中的蒸馏气体具有较强的腐蚀性,所以工作人员需要防止在蒸馏过程中的冷却水突然漏入塔内,而使冷却水被气化,这些气化后的易燃蒸汽如果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所以在化工生产的蒸馏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对冷却水的谨防工作以及加强火源的控制。

3.8干燥过程

对于化工产品而言,给予干燥是需要通过热量供给的方式进行,通常可以分为气流干燥、传导干燥等方式,在干燥过程中,为了确保干燥的安全性,对于那些燃点很低的有害杂质进行清除,同时为了防止可燃的干燥物接触热源而引起的火灾,就需要使用蒸汽加热的方式进行干燥。除此之外,还可以采取间歇性干燥的方式,通过严格控制温度,从而防止局部过热的情况,避免使物料的分解造成火灾或者爆炸,在对化工产品进行干燥的时候,需要安装好对应的通风设备,并将防爆电器设备的控制安装在室外。

3.9吸收过程

在化工生产中,产生的气体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吸收分组,通常化工企业在对气体的吸收分为单组和多组吸收两种方式,但如果按照溶质与容积是否发生显著的化学反应,也可以分为物理吸收和化学吸收两种。化工生产使用的吸收塔主要有填料塔、喷洒塔和喷射式吸收器,所以在依据选择性、溶解度、挥发度上进行参考,做出经济合理的选择,并将混合气体送入塔中,对于长期不操作的吸收塔则应该卸空。

3.10输送过程

在化工生产中,物料的输送是通过借助机械传送带实现输送的,对于液态化学产品而言,在输送的过程中,通常采用的是蒸汽往复泵的方式,通过防撞击,避免了对产品造成损害。但是对于易燃化工产品而言,就不能采取压缩空气的方式,在化工产品的输送过程中,需要做好定期检查,确保安全性,在输送那些有爆炸性或者易燃性的物料时,可以加入相关的惰性气体来代替空气,能够很好的防止燃烧和爆炸。

4结语

化工生产是一项高风险的过程,由于化工生产具备了高温、高压、低温、低压、真空、腐蚀性、有毒性等一系列的风险过程,所以在化工生产中,就需要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生产,避免因为工作失误而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和人身事故,同时化工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对员工的操作培训,通过加强他们的防范意识,有利于提高操作技术水平,从而保障了化工生产的安全性,使生产出来的化工产品满足质量标准。

参考文献:

[1]兰勇.化工安全生产中特种设备管理研究[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8(06):333.

[2]张景波.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研究与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09):94.

作者:张茹 单位:安徽瑞祥安全环保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