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电气节能探讨

时间:2022-08-30 03:07:26

石油化工企业电气节能探讨

摘要: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重工业也随着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石油化工企业是这发展过程中比较强的企业,并且石油化工企业中的电气节能技术也获得非常的完善和创新。基于此,本文针对当前新时期的背景下石油化工企业如何开展电气节能的方法与途径展开分析和研究,希望能够更好的促进石油化工企业电气设备获得高效的运转。

关键词:新时期;石油化工;电气节能

在石油化工企业当中,电气的节能技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应用。在实际的项目开展过程中电气节能的应用对企业本身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比如能够节约国家资源,能够促进经济和社会的良好发展等。随着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对于电气节能技术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就针对这些方面展开实际的探索工作。

1电气节能未来所面临的挑战

电气节能技术在石油化工企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并且已经获得了非常广泛的运用。但是就其未来的发展情况来看,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从政策方面来看,电气节能技术并没有能够与其比较适应的法律法规,一旦出现问题之后根本就不能够获得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另外,由于相关法律的缺乏就不能够做到有法可依[1]。总之,电气节能技术能够为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等带来便利,但是这过程中存在的挑战和问题也是石油化工企业必须要面对的。加强对石油化工企业电气节能技术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新时期下石油化工企业电气节能措施

2.1对变压器的型号和容量做合理的选择。新时期下石油化工企业电气节能应该对变压器的型号和容量加以合理、有效的选择。通过调整电气体系本身运行和工作的方式,对变压器的容量加以有效的调整。具体的措施有:针对变压器的系统加以调整,一个变压器正常使用,另一个变压器当为备用,提升其使用的效率;针对配电网的布局加以优化,针对不能够使用的应该及时进行拆除,并且将线路一起进行去除,加以回收和处理,降低电能的消耗;针对承载量比较小当时容量比较大的变压器加以更换,有效避免出现一种能耗大、效率低的现象。2.2改善功率因数。针对转变自然功率的因素,依然不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时,应该采用无功补偿的设施。为了能够适应当前油田电网的特性,通常情况下使用静电电容器。能够进行补偿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将个别的因素集中补偿,然后进行共同的使用[2]。另外,还应该依照实际的负荷变化将其连成几个小组,当需要对电容器的容量进行调节的过程时,对其进行有效的切除或者是增加。针对异步电动机加以合理选择,有效降低输送当中的无功功率。2.3对负荷加以有效的平衡。如果负荷不平衡,就会造成耗损越来越大。油田工作中抽油机会随着冲程不断变化,通常情况下会影响电流的变化,这样就会引起增加耗能的现象。为了能够减少耗损,可以按照以下几点进行改善,电流的波动比较小,无功功率的吸收比较稳定,启动的电流相对比较低,功率的因数是1,并且比较恒定。依照这样的假定,可以研发出相应的负荷调节器,并且通过无功补偿等方法,针对抽油机加以改善,有效降低耗能。2.4对变频调速技术加以改造。在减耗过程中,可以对变频调速技术进行有效的改造,主要就是通过变频器加装,输出高次谐波,为电动机的发动提供能量。通过改造能够有效避免发生耗损,不仅仅能够提升使用的利用率,并且能够针对电动机加以有效的维护,延长使用的寿命。2.5对电压加以调整。对油田的变压器、电网电动机等输出的电压加以有效的调整,这样比较试用无功电源充足的情况下开展。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当无功电源不够充足的时候,有效降低无功功率,应该对整体的电压进行降低,引发系统的运行逐渐变差,甚至会造成整个系统瘫痪[3]。针对线路参数以及无功功率的分布加以有效的调整。当前很多油田已经采用了相关的技术,能够有效降低消耗,降低线路上对功率和电压的消耗。

3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背景下的石油化工电气节能工作的任务非常艰巨,尤其是随着我国油田的后期开采难度不断的加大,开采的成本与费用不断的增加,由此能够看出,电气节能对于石油化工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为了能够有效完成石油化工企业的电气节能工作任务,企业需要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积极学习先进的经验和技术,拓宽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并且能够结合油田实际的情况,将好的设备和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当中,通过相关措施来解决相应的问题,有效降低和减少油田生产工作中对电能的消耗,提升利用率,进而能够完成节能减损的工作目标,为我国油田企业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黄晓蕾.浅析电气节能技术在石油化工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14):104-105.

[2]陈强.电气节能技术在石油化工工程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03):39+44.

[3]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段姝李海凤.电气节能技术在石油化工工程设计中的应用[N].山西青年报,2016-04-03(009).

作者:李明 单位:盘锦辽河油田大力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