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探析

时间:2022-07-19 10:30:28

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探析

摘要:在现代新形势背景下,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我国能源资源也面临着极度缺乏的危机,也使得物质采购成为企业开展风险管理的重点内容,其中尤其是针对石油化工企业,物质采购作为企业管理中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加强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不仅可以减少采购风险发生,还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石油化工企业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基于此,对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石油化工;物资采购;风险管理;探析

根据石油化工企业自身属性,就已经决定了在其经营发展过程中,对各项物资采购的机会比较多,同时物资采购量及花费的成本也比较大,这也对企业加强物资采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管理中也会遇到一些无法规避的风险。因此,强化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在对企业物资采购各项风险了解、分析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可以起到降低企业投入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积极作用,此外,也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1]。

1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程序及其范围

石油化工企业在进行物资采购时,主要包含了物资采购计划、材料来源收集、下采购订单等内容组成。具体的采购程序为:首先,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制定物质采购计划,并提交申请;然后,对采购物资进行询价、报价,选择和确定供应商;最后,完成采购,验收货物。石油化工企业对各项物资采购的范围包括了:企业日常开展经营管理所需的原材料、办公用品等;生产经营所需要的技术、设备、服务等等[1-2]。

2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中潜在的风险分析

2.1外部风险。石油化工企业在开展物资采购中所面临的外部风险,主要包含了以下内容:(1)不可抗力风险,这些风险主要体现在无法预料的自然灾害,又或者是整治政策变化,如:滑坡、泥石流、洪涝、价格变动等;(2)价格风险,石油化工企业在物资采购过程中面临价格风险,主要是由于市场价格的浮动,物资材料供应商操纵投标,使得物资的采购价格不断提升,也增加了企业物资采购成本;(3)技术风险,随着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材料、产品等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比较快,在这过程中也会淘汰一系列产品,从而导致企业成本出现浪费;(4)质量风险,企业在对物资采购的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所采购质量与实际要求不相符的情况,不但中伤了企业形象,还影响到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地位[2]。2.2内部风险。石油化工企业在对物资采购过程中所面临的内部风险包含了:(1)计划风险,石油化工企业在对各项物资进行采购之前,需要结合企业自身需求和市场供求变化制定物资采购计划,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及管理,在确保企业物资采购科学性的前提下编制采购计划,有效预防采购风险发生;(2)合同风险,企业开展物资采购需要同物资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若是在合同中出现一些存在争议的条款,或者是面临单方面违约情况,也会引发合同风险;(3)道德风险,在采购过程中若是遇到道德素质水平低的人员,也就会出现吃回扣现象,进而损害企业经济利益[2-3]。2.3经济风险。石油化工企业进行物资采购面临的经济风险,主要是指企业采购的项目市场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汇率、产业结构等等,这些因素也将会对企业物资采购造成一定影响。以汇率为例,我国人民币汇率升高,我国就会降低一些物资产品的进口数量,以实现对我国相关产业的保护。2.4商业风险。石油化工企业在对物资采购过程中面临商业风险,主要是由于对各种贸易术语使用不够恰当,导致采购物资出现损坏,又或者是出现延误收货的情况。通常情况下,在物资采购合同中,都会对双方的权责义务进行明确的规定,若是一方出现差错,对双方的合法利益造成损害,这不仅需要进行合法赔偿,也会为彼此带来一定的信誉风险。

3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有效措施探析

3.1提高物资采购人员综合素质。石油化工企业加强对物资采购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可以改善和减少物资采购过程中出现的风险问题,企业可以通过培训、或者是招聘专业采购人员的方式,确保采购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在实际物资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也能够严格遵循企业物资采购清单,进行询价和下订单,同时提高物资采购风险防范意识。此外,重视对采购人员道德素质的培养,避免采购中吃拿卡要现象发生,有效保障企业利益。3.2构建科学、规范的物资采购评估体系。石油化工企业在开展风险管理时,为提升整体管理效果,构建科学的、规范化的物资采购评估体系十分有必要,通过这项体系的建立,不仅可以实现对已知风险的防范,还能够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有效预测,进而实现对物资采购风险库的优化,然后对这些风险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了解和掌握这项风险发生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相对应的预防措施[3]。此外,也可以实现对物资采购各项风险划分等级,并建立起风险预控方案。3.3物资采购流程实施规范化管理。石油化工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企业部门比较多,各个部门之间所负责的事宜也比较繁多,物质采购部门作为石油化工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对其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也就需要通过对物资采购流程实施规范化管理实现,其开展管理的内容也包含了采购、运输、检验等流程,在管理的过程中,也要对不同流程的职能、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不仅可以使得不同岗位人员各司其职,还能够有效避免出现物资采购混乱的现象[4]。此外,由于石油化工企业所采购的物资较多,并且数量庞大,在其运输的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毁损的情况,使得物资质量不符合企业标准要求,针对这一情况,也要企业进一步强化对采购物资的检验工作,不符合企业建设要求或是质量低的物资材料不得进入场地。通过这一方式,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物资采购效率,还能够有效降低企业面临的采购风险。3.4建立健全物资采购监督管理体系。现目前,石油化工企业对物资采购开展监督管理,通常是将物资采购权利下放到下级子公司当中,总公司只是从战略上提出要求和目标,指导下级子公司开展物资采购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子公司也具有一定的决策权,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灵活的制定物资采购计划,然而这种管理方式,由于缺乏相关监督单位在其中发挥作用,也就会导致利用职权之便,牟取利益情况频频发生,也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物资采购成本,影响到企业最终的经济效益。针对这一情况,就需要在加强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基础上,对企业物资采购监管部门进行建立和完善,并使之在物资采购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企业物资采购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展开,进而达到降低采购风险,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5]。

4结语

在本文中,对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进行分析和探讨,主要是从石油化工物资采购程序及其范围展开,并对企业在开展物资采购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风险进行详细的分析,这些风险主要包含了内部风险、外部风险、经济风险和商业风险,在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中,为降低这些风险对企业物资采购有效管理造成不良影响,就需要通过采用一系列的措施,企业可以从提高物资采购人员综合素质、构建科学、规范的物资采购评估体系、物资采购流程实施规范化管理和建立健全物资采购监督管理体系等方面实现,在提升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也推动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申劲松.浅谈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的防范策略[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5,(9):44-46.

[2]徐晏.物资采购风险控制在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企业的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7,(11):334.

[3]朱坤坤.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之我见[J].科学与财富,2016,(9):156-156.

[4]胡军.石油化工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管理探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7,(16):176-177.

[5]王建民.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企业物资采购风险控制研究[J].物流科技,2015,(7):132-133,138.

作者:杨伟义 单位: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