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石油和化工企业安全管理

时间:2022-01-29 09:41:39

浅析石油和化工企业安全管理

摘要: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环保形势异常严峻的当下,化工企业实施过程安全管理是必然趋势。本文简要阐述了过程安全管理的发展历程、与传统的安全管理的区别、与HSE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要素的对比及应用实例,提出了在企业顺利实施的几点建议和期望。

关键词:化工企业;过程安全管理;实施过程

安全管理(ProcessSafetyManagemengt,简称PSM)是近期化工安全领域经常提到的词,在化工行业安全环保形势异常严峻的当下,化工企业实施过程安全管理是必然趋势。那到底什么是过程安全管理呢,接下来就揭开其神秘面纱。

1过程安全管理的发展历程

1974年英国Flixborough镇己内酰胺装置爆炸事故,造成28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这使化工行业的管理者意识到,过程危害分析对新工厂的设计及变更过程至关重要。1975年荷兰Beek石油裂解装置蒸气云爆炸事故和1977年意大利Seveso有毒蒸气泄漏事故,催生了第一部政府法规:1982年颁布的“SevesoI指令”。1985年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受1984年印度博帕尔事故影响,成立了化工过程安全中心。1994年美国CCPS组织杜邦、雪佛兰、DOW等企业的专家,编写出版《过程安全管理实施指南》。1996年“SevesoI”修订为“SevesoII”,更加强调建立过程安全管理的必要性。2007年美国CCPS出版《基于风险的过程安全》。2008年国家安监总局颁布了AQ3013—2008《危化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通用规范》。2010年AQ/T3034—2010《化工企业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1]。2013年印发《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3〕88号)。

2过程安全管理与传统的安全管理的区别

传统的“安全管理”主要是关注作业者的安全,通过要求作业者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制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来规范作业活动,同时配以安全管理人员的严格监督检查,以防止人员伤害或伤亡事故的发生。而“过程安全管理”更主要关注化工装置全生命周期(研发、设计、投产前、运行过程、报废)的特点,采用系统性的方法进行危害辨识,风险评估,针对高风险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以防止危险化学品的泄漏或能量意外释放,避免灾难性的事故,如着火、爆炸和大范围的人员中毒伤害。作业安全事故具有频发、后果不太严重的特点;而过程安全事故具有发生频率低,但事故后果往往很严重的特点[2]。

3过程安全管理要素与HSE管理、安全生产标准

化要素的对比(表1)从表1可以看出,各管理体系一级要素有重叠交叉,也有区别不同。但总体来看,HSE管理体系一级要素比较笼统,概括性强,普遍性强。安全生产标准化要素次之。而过程安全管理要素针对性强,相比较而言,更适用于存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化工行业。当然,不管化工企业应用何种管理体系,只要覆盖过程安全管理的各要素,并能系统协调应用,就能更好地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

4过程安全管理应用实例

2013年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经理葛安卡介绍了过程安全管理在其公司的应用实践,通过对过程安全管理的积极探索和实践,2006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上海赛科工程建设项目HSE管理方实施导则和应用范例》项目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二等奖。截至2013年9月,上海赛科累计安全生产工时超过1000万人工时[3]。2014年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张晓华等通过过程安全管理进行国内外石化企业对标分析,通过工艺危害分析、设备完整性管理、变更管理、开车前安全检查、过程安全绩效指标、培训和表现评估等6个要素的对标分析,总结了国外的优秀实践以及国内企业的差距,对国内企业的提升提供了参考[4]。2015年黄有斌等将过程安全管理引入事故分析,应用过程安全管理的理念详细分析了山东石大科技公司“7•16”着火爆炸事故,通过各要素的分析,找出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对事故的预防提出了方法和对策[5]。

5过程安全管理在企业顺利实施建议

一是领导的支持。企业的领导充分认识实施过程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充分支持过程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的支持。二是成立专门的过程安全管理联络小组。对照过程安全管理要素,依据职责由不同部门,如生产处、安全处、设备处等分别开展,联络小组负责各部门间的协调,同时监督考核各部门的工作成果,提出持续改进措施。三是开展全员过程安全管理理念的宣传。充分利用企业文化部门进行宣传,逐步树立过程安全的理念,树立基于风险的理念,通过事前管理--风险管控,将事故控制在摇篮中,保护全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进行优秀实践展示。通过企业内部评审,找出得分最高的要素,由该部门进行经验总结,并分享公布,对其他部门或是其他要素的对标提高给予指导。五是建立过程安全管理业绩指标。通过业绩指标的激励作用,给予部门领导压力,促使各级管理人员积极推进过程管理要素具体工作的完善。六是坚持持续改进。过程安全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包含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持续提高。企业定期开展内、外部审核,不断持续改进。

6期望

过程安全管理对化工行业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如何让化工企业更好地实施过程安全管理呢?首先通过多渠道对过程安全管理先进企业进行宣传报道,鼓励企业推广过程安全管理;其次行业和协会应该制定更具体的过程安全管理标准,为企业更好地实施过程安全管理提供指导;最后政府要多给企业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提高化工行业过程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过程安全管理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在企业中只有按照各要素扎实开展推进,并不断总结提炼,才能保证安全环保形势逐渐向好。

参考文献:

[1]王玉乔.韩国石油化工工艺安全管理(PSM)的发展及特点[J].化工进展,2016,35(12):3836-3840.

[2]招嘉虹.如何让“过程”更安全——访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经理葛安卡[J].现代职业安全,2015(10):16-18.

[3]葛安卡.过程安全管理的实践[J].现代职业安全,2013(11):62-64.

[4]张晓华,丁晓刚,于菲菲,赵勇,高雪琦,胡鹏飞.国内石化企业过程安全管理对标分析[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4,14(01):10-13.

[5]黄有斌,肖松青.PSM在石化装置中的重要性——山东石大科技公司“7•16”着火爆炸事故的启发[J].现代职业安全,2015(12):102-105.

作者:刘娜 单位:1.中国石油大学 2.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