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炼油及化工行业解析

时间:2022-07-05 11:11:59

印度炼油及化工行业解析

印度炼油及化工行业的发展

印度炼油行业内部分为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两种炼油公司,比如,IOC(印度石油有限公司)和BPCL(巴拉特石油有限公司)等就是印度国有炼油公司,而Essar(埃萨石油)和RIL(信诚工业集团)等则是属于私有炼油公司。其中,国有炼油厂主要负责满足国内的需求,而私有炼油公司主要担当国外石油出口的任务。与其他国家炼油业相比,印度炼油行业发展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印度私有炼油公司的实力十分雄厚,所占炼油份额很大。印度炼油行业相关报告显示,2012年度,印度炼油份额中,私有炼油公司所占比例将近40%。第二,印度国内油品产量供大于求,油品的净出口数量大,但随着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局面会慢慢转变。2011年印度国内油品需求为162.3百万吨,比2010年提高了3.9%。目前,印度的炼油厂有20家左右,在此基础上,印度又扩建9家和新建了5家炼油厂。其原油处理能力为1.8亿吨,炼油能力位居世界第五。有关专家预测,在2035年之前,印度炼油行业将持续增长[2],从而为印度国内和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油品,对做好世界能源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除了炼油行业,印度化工行业也在快速发展,美国《世界炼油商务文摘周刊》报道未来5年,印度将在基础建设方面投资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建设石化装置。印度目前的石化产能已不能满足未来需求增长的需要。未来5年,印度石化工业将通过大幅扩能来改善供需状况。根据扩能计划,印度信实工业公司将在贾姆纳格尔炼厂建设1套乙烯装置,预计2015年建成。此外,该公司还将新建两套聚乙烯装置。Opal公司也计划在其Dahej工厂建设一套乙烯及下游衍生物装置。Gail公司计划将其位于Pata的裂解装置扩能达到90万吨/年,并新建一套45万吨/年LLDPE/HDPE装置。印度石油公司将在巴拉迪布炼厂附近新建一套11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MRPL公司将在芒格洛尔炼厂附近新建一套44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此外还将建设一套芳烃联合装置。HMEL合资公司将建成一套44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未来无论是炼油市场还是化工原料市场,印度印度已然成为亚洲地区不可小觑的蕴含巨大潜力的基地。

印度炼油及化工行业中存在的问题

印度炼油行业及化工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在世界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在印度炼油及化工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炼油及化工行业中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油田开发和利用率不高、能源低效率使用问题和能源污染问题等,这些因素成为制约印度炼油及化工行业发展的瓶颈和亟需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政府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印度港口、道路、通讯系统等建设;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鼓励和吸引外资企业进驻印度石化领域等;在能源效率和能源污染等方面,可以在炼油及化工行业采用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而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污染程度。中印都是经济正在腾飞的发展中大国和能源消费大国及能源进口大国,双方在能源领域展开一定的竞争也是难免的。但从两国的根本与长远利益出发,双方应在能源领域加强协调、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和直接碰撞。合作实现双赢,恶性竞争和碰撞则满盘皆输。同时印度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是一个石油天然气资源短缺、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为满足如此众多人口和快速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印度实施何种能源政策,未来炼化行业如何发展对中国炼化行业的发展也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董凌云工作单位: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