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技术探析

时间:2022-03-30 10:07:52

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技术探析

摘要:石油化工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进行工艺管道安装的过程中也会面临诸多问题。文章结合实际应用,详细分析和研究石油化工工艺管道的安装技术及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关键词: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施工

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工作所涵盖的工艺较多,并且工序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输送媒介具有易爆易挥发的极高危险性,假如在输送过程中出现邪路或者发生爆炸事故,将会对全部工程的工作人员及社会产生巨大的灾难性伤害,造成巨大的损失。基于此,工作人员应重视石油化工工艺管道的安装。相关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在施工进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对策,应具有初步的了解和判断。

1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概述

在开展管道安装工作时首要原则便是遵循相关技术规范和具体施工需求,强化对每一环节的质量控制,特别是一些具有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物质的管道,应为其设计封闭性较强的排放系统,而不能将其接入到下水道内[1]。除此之外应在施工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之间的教训,主动积极地将科学技术应用于管道安装工作中,从实践中不断提高安装技术和完善施工方案,这样才为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总之,目前我国石油化工工艺管道技术已经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加大对技术型人才的建设和培养,石油化工工艺管道的安装能力也将不断增强。但是全部的安装技术人员必须全面了解整个管道安装的基本步骤和一些特殊需求,做足准备工作,全面、深入分析相关数据信息,加强对施工的监管工作,全面把控施工质量。因为大多数石化企业都位于偏远地区,具有较大的占地面积,厂房密集型较强并且拥有众多设备,所以,在开展管线设置施工过程中,需要跨越道路、工厂、泵站等设施[2]。在安装这一部分的管道时,大多数部分管道的安装方法和平常的管道安装方法并无二样,但是应该对其跨越的部分加以重视,不能在其中布置法兰、补偿器、阀门等组件,以防止管道渗漏对其他组件所造成的不良影响。石油化工项目中的管道分布具有繁琐性和复杂性,并且数量众多,通常需要借助公共管线桥架来完成管线的合理设置。但是对于这部分的安装施工,在这一过程中应严格遵循相关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与管线的使用环境、温度等其他特点相结合再开展施工工作。除此之外,运送副属性物质的输送线路应设置在最底层,这样可以避免对其他管线产生不良的影响。下转第166页进行多层管道施工时,应将介质温度达到装于上方位置,而一些具有强腐蚀性的管道应设置在温度>250℃的管道上方。除此之外,在一些管道与可燃气体或可燃液体管道连接的状况下,应在管道的适合位置上安置止回阀组件,在根部切断,确保管道运行的安全性。

2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2.1管道的制作。整个管道安装的基础和前提便是管道的制作,管道质量的高低对全部工程的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所以制作管道至关重要。在石油化工行业中,管道的主要功能为将不同的工艺设备进行有效的连接并使其可以正常运行下去。所以,在制作石油化工工艺管道时技术人员应严格把控和审核管道的质量,对于每一个步骤都要进行详细的检测和实时记录,最大化的将施工过程中发生问题的几率降至最低。2.2管道的焊接。石油化工工程中焊接管道对于石油化工工艺管道来说至关重要,焊接质量的优劣决定后期工程质量的优劣以及未来工程放入使用的性能的优劣,目前有很多管道焊接方法,主要方法包括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方法、氢弧焊接方法、钎焊焊接方法和压焊焊接方法,焊接技术人员应与管道的接口、焊缝的材料等相关条件相结合来选取正确、适合的焊接方法。一些需要开展热处理的焊接工作,工作人员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焊缝的热处理工作方面也应该遵循施工要求严格执行,确保焊接工作的顺利展开,以达到预期效果。2.3管道的防腐。因为管道的原材料中国具有诸多金属元素,在之后工程的投入应用中会输送很多腐蚀性物质,并且在石油化工厂的附近具有很多酸碱性物质的土壤成分,同时空气中也可能具有腐蚀性元素,这些环境都会导致管道处于一种被腐蚀的态势中。假如不能及时制定和使用有效的对策进行防腐工作,经过长时间的服饰,会导致管道逐渐磨损和老化,严重缩短管道的寿命,输送物质的流出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所以技术人员应该制定相应的管道防腐措施,使用石油沥青涂层防腐和环氧煤沥青防腐这两种效果最佳、应用最为广泛的防腐技术[3]。与此同时,也应慎重选择防腐材料,并且在开展防腐工作时加强监管也是至关重要的。2.4管道阀门的安装。安装管道阀门是全部管道安装的最后一个步骤,安装维护管道阀门也是一个极容易就被忽视的步骤。每一个管道安装技术人员都应该知道管道和管道的铺设之间不具有较强的密封性,势必存在一些缝隙,这时需要对阀门进行巩固和密封。假如工作人员并没有严格遵守施工标准来进行操作,那么后来对于管道阀门使用时可能会导致气体或者液体的泄露、管道脱落等问题。2.5图纸和材料的审查问题。施工部门通常由于施工中存在赶工期的状况,并没有严格遵循相关标准开展设计审查工作,所以并不能及时有效发现设计图纸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存在较为严重的设计变更问题,也就导致管线施工无法顺利进行下去,不但对工程的质量造成严重影响,也会拖慢工期,不利于工程的顺利进行。

3管道安装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3.1闸门的安装环节。开启闸门和闭合闸门两项工作是闸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石油化工工程中闸门工程占据重要的地位。在进行管道安装时,首先应考虑将闸门的安装位置设置在便于施工技术人员操作的地点,同样这也是为之后维修维护闸门提供便捷。除此之外,为了防止闸门和闸门之间因为距离过于靠近而导致摩擦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应将管道上的闸门和设备接口直接有效地连接,以防管道在输送危险性物品时闸门出现摩擦问题还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3.2压缩机的安装环节。在对管道进行安装作业时,压缩机的安装同样十分重要。在进行安装压缩机之前,应该仔细检查设备表面是否清洁,清洁工作是否完善,在设备安装完成前,应固定胶囊压缩机的脚底板和底座平板,之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压缩机的位置,确保设备的中心线和基础中心线能够在一条水平线上,确保压缩机的纵向水平度偏差与横向水平度的偏差≤0.05/1000m[4]。3.3泵的安装环节。在进行管道离心泵的安装时,这一环节极容易发生问题。如果泵的出口管道大于2.3m的时候,通常安装阀门时的高度已经达到了2m或者可能会更高。在这一情况下安装管道离心泵便具有一定的难度,对此的解决方式便是在管道离心泵附近的位置建立一个专门的制作平台,将该平台用于离心泵的安装和应用,部分企业认可制作专门的平台成本较高,有时也会使用电动阀作为平台,将其投入应用,也能起到相同的效果[5]。

4结语

本文对石油化工工艺中管道的安装技术进行了阐述和分析,石油化工工艺管道的安装和施工至关重要,对介质传输的安全性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施工环境较为恶劣,工艺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需要不断提高管道安装技术水平,加强对每一环节的监管工作,保证石油化工工艺管道的质量,才能为各地区输送达到标准的合格能源,推动石油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姜飞,李伟.试析石油化工工艺管道的安装技术[J].中国化工贸易,2018,10(3):74.

[2]胡伦.石油化工工艺管道的安装技术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6(33):69-70.

[3]姜学栋.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对策探究[J].南方农机,2019,50(21):283,287.

[4]韩五杰.探究石油化工压力管道安装工艺及质量控制[J].中国化工贸易,2019,11(29):175.

[5]张彪.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9,17(11):361.

作者:陈庆 单位: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