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析

时间:2022-10-24 02:55:46

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化工工艺的设计水平虽然也获得了显著的进步,我们有必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来提高工艺流程的节能水平。本文简述了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并分析和探讨了常见的节能降耗的相关技术。

关键词: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1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综述

1.1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重要性

1.1.1推动化工产业快速发展

能源作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化工产业如果想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提高对节能降耗问题的重视程度,并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来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从而有效的缓解我国目前能源短缺的严峻问题。

1.1.2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随着能源短缺问题的严峻性不断生生,各种生产能源的采购成本不断上升,这极大了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因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如果能够减少对各种能源的消耗,就能够减少能源采购成本的支出,缓解企业资金上的压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1.1.3有效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化工企业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工业废气以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给企业周围的自然环境、河流、空气等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工业废气、以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排放,能够提升化工企业的环保水平。

1.2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能耗

作为高能耗行业的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常见的能耗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理论上的最低能耗和能源的损耗。理论上的最低能够指的是为了维持生产线运作的最低能耗。能源的消耗指的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利的影响因素所消耗的能源。通常来讲,理论上的最低能耗无法进一步的节能,而能源的损耗则是可以通过合理的工艺改进及技能技术措施进行改进,从而起到降低能耗的作用。

2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

2.1改进化工工艺条件,降低化工生产能耗

就目前的化工工艺来讲,耗能水平的降低对企业有着重要的作用。这首先要从生产时化学的反应条件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减少能源的消耗。因此,化工企业要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合理的控制,以提升化工工艺对能源的利用率,这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2.1.1优化系统

化学的反应需要有一定的热量,在确保化学反应的前提下,要做好反应环境的控制,使的化学原料能够进行充分的化学反应。这样能够减少化学反应所需求的温度,从而减少整个生产系统所需要的热量,从而提高对能源的利用效率。2.1.2优化化学反应转化效率化学反应转化效率的优化,只要是为了做好化学副反应的准备工作,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产品的分离及耗能。

2.1.3提高化学反应催化剂综合活性

催化剂活性的提升以及性能更好的催化剂能够极大的改善化学反应的环境,从而降低了化工产品生产的综合能耗。另外,在进行催化剂的选择时,要确保使用的是催化效果好、作用明显的催化剂。这样在生产过程中,可以有效解决催化剂的使用量,提高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率,并有效降低化工产品分离时产生的能耗。

2.2新型的化工工艺、化工技术与化工设备的使用

化工企业可以根据化工原料产生反应的实际情况,使用先进的化工工艺进行生产,例如结晶分离的技术、短程蒸馏技术等先进工艺。这样不但能够对化工生产进行有效的控制,而且还能提高化工产品的综合经济效益,减少了化工废弃以及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降低了化工生产设备运行时的综合能耗。

2.3对动力能耗的合理控制

在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对动力的能耗进行合理的控制:

2.3.1降低电机拖动系统的能耗

通过变频调速的技术使用,可以减少电机的拖动系统对能源的消耗。在变频节能调速的方案中,将传统的阀门静态的调节方案改进为动态的调速方案,从而为电机拖动系统的功率输出和功率输入提供动态的平衡调节。这个调速方案在解决化工企业装置负荷率较低的问题,可以在空闲时间使电机拖动系统不做功,以减少对电力资源的消耗。

2.3.2化工供热系统的优化配置

在节能降耗的理念基础上,化工企业对整个生产系统的优化组合,可以对供热系统优化开始,使得产品生产线上的各个装置之间能够有效的联合。从而增加冷热能源流的运转方位空间,减少供热系统的能源消耗。

2.3.3加强污水的回收利用力度

化工企业的员工不但要拥有节约水资源的意识,还应当通过污水循环利用的技术,减少水资源的消耗。通过对热能、电能等能源的余能利用,以提高化工企业节能的效果。2.4阻垢剂的合理应用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许多加热锅炉、交换器等机电设备,这些设备经过长期使用后期内部会产生大量的水垢及锈蚀问题,使得机电设备的传热系数被极大的降低,热转换的效果降低,造成大量热能源的无谓消耗。因此,通过阻垢剂的合理使用不仅能够提升上述机电设备的热转换效率,还能延长这些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化工产品生产的安全性,减少热能源的散失。

3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企业通过节能降耗技术的使用,不但能够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水平,也有力提升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化工企业应当提高对节能降耗理念的重视程度,以推动企业向低能耗高产出的转型升级,提高化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春海.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企业导报,2013,04,(02).

[2]翟海江,杨伟刚,张武军.浅析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J].电子世界,2014,14:235-236.

作者:彭维添 单位:广东华粤特种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