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24 02:55:40

高中化学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培养创新能力的前提是让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尝试。传统的高中化学课堂的局限性恰恰在于此,将课堂变成教师的“一言堂”,一股脑儿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全然不顾学生是否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学生的地位十分被动,更谈不上创新了。想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就要给学生提供这一机会,构建民主和谐课堂,为学生培育创新的沃土。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仅有利于学生化学学科的学习,思维的拓展,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高中化学;创新能力;生活化教学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永葆生命力的源泉,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支撑。培养创新能力,更要从学生抓起。高中阶段,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可塑性强,诸如一些理科类科目更会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沃土,本文将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来谈一谈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构建民主和谐课堂,培育创新沃土

培养创新能力的前提是让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尝试。传统的高中化学课堂的局限性恰恰在于此,将课堂变成教师的“一言堂”,一股脑儿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全然不顾学生是否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学生的地位十分被动,更谈不上创新了。想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就要给学生提供这一机会,构建民主和谐课堂,为学生培育创新的沃土。首先,营造平等的师生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师生关系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教师不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代名词,师生应该是平等的,学生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与学生聊天、谈心,走进学生的心里,在保证自己的威严的前提下让学生拥有质疑的勇气,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其次,充分凸显学生的主体性。无论在教学设计中的时间分配还是课堂地位,都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学生毕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这样,才谈得上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最后,打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环境对人产生的影响虽然不是决定性的,却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学生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因此,课堂不必弄得死气沉沉。只有这样,当学生有了一些想法和点子的时候,可以大胆地提出来共同探讨,也为学生提供了无限种可能性。例如,在我的化学课堂上,我制定了这样一个规则:如果哪位同学能够发现老师课件中的错误或讲课过程中的口误并能够及时地指出来进行纠正的话,将会为该同学所在小组进行加分奖励。这一大胆的尝试鼓舞了学生的士气,上课时注意力十分集中,我更希望学生能够将这种自信和敢于质疑的精神延续下去。同时,这项举措也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滞不前,因为有的时候学生的能力真的超乎你的想象。

二、实现生活化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任何一门学科知识都来源于生活,最终又服务于生活,化学学科也是如此。高中化学与初中化学相比,难度升级,内容增加,给学生带来不小的压力,如果只是将其视为一门考试科目的话,为了学习而学习的话,只能说是难上加难。为了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帮助学生降低学习难度,生活化教学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尝试,一方面,能够真切地让学生意识到学习化学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掌握一项基本技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增添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拥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可能性。这就要求教师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深入挖掘教材,熟悉教材内容,明确编者意图,并能够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对教材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教材价值的最大化;其次,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并从生活中汲取教学元素。高中生每天穿梭于学校与家的两点一线,生活单调乏味,在课堂上能够引起他们共鸣的莫过于生活了,想要时不时地给学生眼前一亮的感觉,就要做足功课,知道学生对什么感兴趣,哪类话题更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最后,创设生活情境,为学生提供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可组织开展形式各异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真正做到“得法于课内,受益于课外”,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思维会得到释放,创新能力也会潜滋暗长。例如,在讲授《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有机物》这节课时,从课堂导入到概念解读,再到联系生活实际的举例子,环环相扣,都离不开生活,完美地将化学知识与生活结合在一起,学生接受得也特别快,效率自然要高。

三、强化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落到实处

实验教学是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试卷中实验题所占分值比重的角度,还是学生感兴趣程度来看,实验教学都不容忽视。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迫于实验条件的限制或教学进度的局限,通常实验教学都是得不到落实的。教师往往会采取演示实验,让学生一饱眼福甚至是轻描淡写地忽略掉,造成了本末倒置。其实,在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中,实验是学生最感兴趣的一个部分,自然而然地也会成为最能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环节。因此,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创造条件,将实验教学落到实处,发挥其作用的最大化,从真正意义上做到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首先,完善实验所需的硬件设施,正是因为足够的重视,才更应付出相应的花费与精力,建设化学实验室,并安排化学实验员对实验室进行良好有效的管理,保证学生们有实验可做,并且让实验室不再成为一种摆设,让实验课不再流于形式;其次,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做实验的机会。教学过程中,教师都会记得在进行演示实验时学生那渴望的眼神和跃跃欲试的样子。事实上,学生亲手做过的实验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的印象要比教师讲过的实验刻骨铭心的多,这样事半功倍的事,何乐而不为呢?最后,鼓励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将学生划分为特定的实验小组,并尝试设计实验方案并通过实验的方式进行检验,不再享用书本上既成的一切,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自然会追根溯源,多问几个为什么,创新能力又会上一个新台阶。例如,在讲授《化学实验基本方法》这节课时,考虑到这是高中化学的起始课,会起到为后续的化学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的重要作用,为此我并未拘泥于理论知识的讲解,而是先给学生做了一个化学实验,引导他们放松心情,在我的带领下自由地在化学世界的海洋里遨游,感悟化学变化带来了神奇与魅力,于是因势利导,让学生跟随着我的脚步共同探索化学知识奥秘,对他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希望,一切都显得那么顺理成章。四、结束语总而言之,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仅有利于学生化学学科的学习,思维的拓展,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相信除了上文提到的几种教学策略外,还有更多有效的方法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参考文献:

[1]杨海艳.高中化学教材非实验内容实验化的探索[J].化学教学,2016,(02).

作者:谷跃 单位:吉林油田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