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技术在传统化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16 10:12:04

绿色化工技术在传统化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与科技水平的发展,我国的科研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科研水平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因化学化工产业的大量生产与发展,我国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资源的大量使用也进一步导致了资源的提前枯竭,在现在的社会发展阶段,应当大力发展绿色化工技术,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提高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文通过研究绿色化工技术在传统化学工艺中的应用,研究化学化工工业预期的发展,在保证资源与环境问题的前提下,为化学化工的发展提供发展对策。

关键词:绿色化工;可持续能力;传统化工技术;环保事业

随着社会发展的脚步逐渐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科学水平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社会经济与科技都取得大力发展的前提下,人们更加重视绿色环保在生活与科技中的运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传统化学工艺对于资源与环境的危害,基于此,本文通过研究绿色环保工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对策分析,符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目标,为我国的绿色环保事业做出发展对策分析。

1绿色化工技术概述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绿色环保事业,资源与环境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为了解决资源与环境的制约问题,将绿色化工技术运用进传统化工技术中,是维持我国可持续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在我国新时期的经济发展中,环境污染与资源枯竭问题已经深刻影响社会的发展与人们的生活工作,尤其是传统化工工业中,造成的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因此,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业中的前景十分广阔,应当深入进化学工业的所有层面,以保障化学工业的长久发展,改善因传统化工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结合新时期的技术发展,重视化学工业中的绿色化学技术的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上,有效发展绿色化工工业。绿色化工技术在传统化学工业中的应用,应当充分重视有毒废弃物的排放问题,充分利用废弃物资源回收技术,对污染物的排放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深刻融合进传统化学工艺中,充分发挥绿色化学工艺的优势。

2绿色化工技术的生产过程

2.1在原料的选择上使用绿色化学原料。想要将绿色化工技术融合进传统的化学工艺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使用绿色化学原料,只有选择了绿色的化学原料,才能从根源上解决传统化学工艺所带来的资源与环境问题,选取绿色化工原料,可以进一步实现化学工业的无害化与绿色化,可以减少化学工业在生产时产生的污染物,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使用绿色化学原料,可以从根源上解决传统化学工艺带来的环境与资源问题。2.2选择绿色化学催化剂。在化学工艺的生产过程中,为了加速化学反应的产生速率,往往使用催化剂加速化学工艺生产的速度,但是在传统化学工艺中,有些催化剂本身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而在传统的催化剂的使用中,也会催生出更多有害环境的废弃物,绿色化工技术致力于开发对于环境无害的催化剂,因此绿色催化剂的使用,对于环境的保护与科学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在化学工艺的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催化剂,可以进一步实现化学工业的无害化与绿色化。2.3强化化学反应的选择性。在化学工艺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有些化学反应很容易发生对于环境有害化学物,因此,为了更好的降低化学工艺的生产成本,减少对于资源的浪费,减少有害化学物质的排放,加强化学反应的选择性,尽量避免能够排放出有害化学物质的化学反应过程,可以进一步促进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业中的应用

3.1清洁绿色化工生产技术。清洁绿色化工生产技术是指运用绿色催化剂,绿色化学过程实现绿色化学工业的化工技术,这种化学技术充分实现了化学技术的无害、无毒、无公害、无污染、无废物排放。这种绿色清洁的绿色化工技术在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被广泛使用,在各种化学工业领域中都有应用,在高效清洁的化学技术中实现绿色化学工业的生产。利用清洁绿色的能源,实现清洁绿色的化学工业发展。3.2生物化学技术的应用。生物化学技术包含细胞、微生物基因与生物酶等化学技术,通过生物技术实现化学工业的绿色生产,充分运用来源于动植物的有机化合物原料,相比于传统的化工技术,生物化学技术具有无污染、反应条件温和、产物性质优良等优点,在生物技术的使用中,可以利用生物再生资源合成化学品,通过利用绿色无污染的原料与生产过程,进一步实现化学工艺的无污染化与可持续发展化。3.3加强对环境友好型产品的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又称环境无害化产品,这种化学产品在一定的使用期限内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环境友好型产品的生产中,利用了绿色清洁的原料,运用了充分绿色的化学反应过程与化学催化剂,因此可以有效节约化学原料的使用,最大程度的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环境友好型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也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去除了有害物质,达到了绿色化学工艺绿色生产,环保无公害的目的,充分保证了绿色化学工艺的可持续发展。

4绿色化学工艺的发展前景

绿色化学技术的发展符合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绿色低碳的理念,正是未来化学工艺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通过绿色低碳化学生产技术与原料的不断开发,绿色化学工艺的前景非常可观,在越来越多的实践生产应用中,验证了绿色低碳化学技术的生产能够有效降低环境污染带来的社会难题。绿色化学工艺的生产,可以降低环境污染,节约资源,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便利,还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绿色化学工艺,符合我国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针对绿色化工技术在未来的发展,同样具有需要改进的方面与需要进步的地方,因此,应当不断优化,充分利用绿色化学反应的低碳节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绿色化学工艺,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与我国社会的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5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化学生产中,其原料、催化剂与化学反应过程的选择中,会带来对环境有害的物质,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严重危害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所以,重视绿色化学技术的应用与绿色化学技术的研发,充分利用绿色化学技术的优势,进一步节约资源,利用绿色低碳的原料与催化物,利用低碳节能的化学反应过程,有效实现化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利用先进的绿色化学工艺,实现化学工艺的清洁与低碳,进一步维持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可以保证化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目标提供技术的支持。

参考文献:

[1]于晓微.探究传统化学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J].化工设计通讯,2017,(06).

[2]刘俊红.试论传统化学工艺的绿色化技术革新[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5,(09).

作者:蒿亚民 单位:天津渤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