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技术在企业冶金的作用

时间:2022-03-16 10:09:47

化工技术在企业冶金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的冶金产业发展过程中,为了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化工技术应运而生,确立了其根本目标是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与技术,围绕降低有害物质为发展目标,利用生化设备、化学原理以及工程技术的改革创新,来对污染物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当前,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更新发展,人们也对化工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注重化工产品所具有的环保性。因此,本文将重点探讨化工技术在企业冶金工艺中的应用。

关键词:化工技术;企业冶金;工艺;应用研究

传统的冶金技术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满足低碳环保的技术发展要求,这就使得在企业冶金工艺中开始广泛应用化工技术。本文探讨化工技术在企业冶金工艺中的具体应用,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通过对比,进一步阐明当前利用这种化工技术所具有的优势特点,可有效推动企业冶金工艺技术的长远发展。

1化工技术的概念

化工技术一般是指在化学原理和工程技术的作用下,对化工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有害原材料、溶剂、催化剂等对环境有污染的物质起到降低甚至是消除的作用,具体也是把原料中的每一个分子全部转化为产品,而没有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生产过程与环境和谐友好相统一的化工产品。因此,在当前各种企业冶金工艺的生产过程中,开始广泛应用化工技术代替过去传统粗放型的生产模式,实现了物质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及绿色环保。

2化工技术的重要作用及其发展现状

2.1化工技术在各个行业应用的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快速向前发展,工业化进程的速度也更快,而工业生产过程中各种污染物的排放数量增多,因此污染程度也日益严重,尤其是各种含重金属物质的废水、废渣若直接排放至河流中,对水体的污染非常严重,而治理过程更为复杂困难。而且这些日趋严重化的环境污染对人们的生存与发展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破坏,最终危及人们的健康。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虽付出了较高的治理费用,但效果却不尽人如意,这些都集中推动了我国化工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发展,并不断表明了化工技术应用的迫切性。2.2我国有关化工技术的发展现状。我国在多个行业与领域中都开始普及纳入了化工技术的发展规划,包括印刷、石化、制药等行业都开始广泛应用这种化工技术,而且国家在化工技术领域也有专门的科研团队在进行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通过这种化工技术的研究与企业的工艺应用、技术的创新进行整合发展,促使我国化工技术在这几年有了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与成效,不断提升了其技术应用的效果。

3化工技术在企业冶金工艺中的应用分析

3.1湿法炼铜在铜冶炼企业中的应用。湿法炼铜是我国铜冶炼企业生产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构成部分。当前,铜的生产基本上应用的是化工技术,通过这种现代化的先进技术应用,可不断提升冶金工艺品的质量。由于铜的含量最终会丢失掉,所以通过化工技术的纳滤膜技术的应用,可对电解液中铜的含量进行有效处理。在纳滤 (NF) 膜这种化工技术对电解液中铜的含量进行处理的过程中,若每分钟处理的电解液是245L,那么相应流失的铁含量即是250.3Kg,而铜的含量比较低,这就表明铜的回收率是相对较高的,含量的具体数据情况如表1所示。根据表1可看到,通过纳滤膜技术使得铜元素在电解液中的含量更多,但因受到锰元素的影响,无法准确提炼出铜元素,这就需要平衡其水量实现对铜的浓缩。因水量在蒸发时会使萃取的液体返回并浸出,使水量太多而剩余下来,这就需要保持萃取的液体中的酸碱度的平衡性,此时需要把PH值从2中和至7。在中和的过程中,因铜会损失的非常多,所以此时利用纳滤膜的化工技术对浸泡的液体可予以有效处理。这种纳滤膜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冶金工艺,前者有更好的铜冶炼效果,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3.2过滤技术在冶金化工污水处理工艺中的具体应用。在企业冶金化工应用中,污水的具体处理步骤主要是:首先,污水经过调节之后,第一次投入石灰乳,经处理之后再二次投入石灰乳,经沉淀之后再经过平流沉淀,最后外排。在此处理过程中,在沉淀时需要投入氯化铝使混合物沉淀,目的是对污水中的重金属物质去除地更加彻底。因重金属物质本身有着非常复杂的化学结构,而且不容易沉淀,在平流沉淀时如果利用氢氧化合物的沉淀,那么效果并不太好,而且潜在着各种副作用,所以此时可利用过滤技术来处理冶金化工污水。在设置过滤技术主要特性的参数时,包括处理污水的浑浊度应不大于4mg•L-1;处理量也不可大于80mg•L-1;内部压力在0.2MPa左右;过滤的排除出口压力应保持在约0.05MPa;其整个运行速度应保持在10~15m•h-1的范围内。首先,应结合这些具体的参数对PH值进行调整,把原污水中的PH值调整至10.5~11.5,让污水中的锌离子、镉离子沉淀,然后通过过滤器的出口来调节其酸度,污水在排除时其PH值是5~7。过滤技术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冶金化工污水排放的科学合理性,并使得这种化工技术在我国众多冶金工艺中的应用前景更好。

综上所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离不开化工产品,而且通过化工技术的不断研发与广泛应用,对污染问题的解决有了很大的改善与突破,化工技术可从根本上对污染进行阻隔,从而生产出更加环保绿色的产品。本文通过化工技术在企业冶金工艺中的应用分析,表明了这种化工技术的优势逐渐影响并带动了整个化工与冶金产业的创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肖贺非.探讨复杂矿石及精矿湿法冶金工艺的进展[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33(14):42

[2]李晓乐.化工工艺过程中的超滤技术探究[J].化工管理,2017,12(12):108

作者:王文汇 窦君 黄夕婷子 林佳龙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