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水泥头焊接工艺研究

时间:2022-12-19 02:54:56

高压水泥头焊接工艺研究

1.焊接难点分析

35CrMo钢属低合金高强度钢,其碳当量>0.60%,钢材的硬倾向较强,致使焊接时热影响区淬硬倾向增大,焊接性较差。而且焊接时接头内氢含量较多,极易产生冷裂纹。由于该产品试压要达到105MPa,属于高承压容器,且工件连接处为复杂的相贯线,因此焊接时要采用多层多道焊接的方法进行,以保证焊接强度。多层多道焊接一方面热输入大,熔池温度过高,高温停留时间过长,在冷却过程中均易产生结晶裂纹;另一方面,筒体以及由壬厚度相差悬殊,受热不均匀,致使焊接后残余应力很大。

2.焊接工艺

(1)焊接设备采用唐山松下YC—400px焊机。(2)焊接材料根据焊接材料选用手册,采用天津大桥焊材集团公司的E8515—G(J857Cr)焊条。J857Cr焊条属低氢钠型药皮的低合金高强钢焊条,采用直流反接,可全位置焊接,规格为φ3.2mm和φ4mm,其化学成分如表3所示。(3)焊接接头坡口设计据设计图样显示,筒体与由壬组装位置及坡口设计如附图所示。筒体根部不开坡口,由壬被焊接端部车削加工一斜坡,筒体与由壬焊接坡口采用类似45°±2°单V形坡口。该坡口形式开口较大,有利于焊接过程中扩散氢的逸出和脱渣,也可使根部很好熔合。清磨焊缝缺陷及飞溅时,使用金属内磨头或中厚切片,尽量不用厚磨片。(4)焊前预热为了防止局部加热引起的高应力以及热裂纹,在焊前要对筒体和由壬进行预热。首先将由壬安装到筒体上(见附图),进行定位焊,使两者固定;然后整体进入回火炉预热至250℃。(5)焊道间温度控制焊道间温度控制在90~110℃,焊接过程中红外测温仪监控,当焊缝温度低于要求时,即用氧乙炔中性焰加热至规定温度后再焊接。(6)中断焊接保温由于焊接5个由壬,焊接时间长,无法一次性焊完。中间停止焊接操作时,应将工件放入回火炉持续保温,保温温度也为250℃。一方面为了防止急速冷却引起的裂纹,另一方面可以为未焊接的由壬预热。(7)焊接参数该焊接采用打底层、填充层、盖面层三层焊接的方式。其焊接参数如表4所示。(8)焊后热处理此筒体焊前已做过调质处理,焊后筒体置于回火炉内温度缓升至420℃,应力释放时间8h,随炉冷却完成焊后热处理。整体高温回火消除焊接残余应力效果最好,可将80%~90%以上的焊接残余应力消除掉。

3.焊接操作及注意事项

(1)焊接准备①焊前焊条须经350℃烘干保温1h,随用随取,用不完可重复烘干,但重复烘干不得超过三次。②不锈钢刷或氧乙炔中性火焰清理焊缝附近50mm内的毛刺、铁锈及油污等杂物。③由壬定位组焊于筒体上,定位焊缝长度不短于20mm,焊缝的起弧点与熄弧点与母材圆滑过渡。④筒体工件整体进入高温回火炉预热至250℃。(2)焊接操作注意事项第一,引弧和熄弧处理。鉴于低氢钠型药皮焊条在起弧处易产生密集气孔的特性,宜在起弧点后15~20mm处划弧方式引燃电弧,待电弧稳定燃烧后再前移至起弧点处焊接;熄弧时采用回焊法填满弧坑,避免引起收弧裂纹。第二,焊接角度。尽可能使焊缝熔池处于平焊位置冷却成形,平焊可使焊工在焊接工艺参数范围内适度增大焊接电流,有效减少夹渣缺陷产生几率,特别是打底层间隙较小处,保证电弧穿透力。第三,层间处理及道间温度。采用小电流、短电弧、不摆动或轻微摆动的多层多道焊,打底层采用φ3.2mm焊条适当增大电流,窄道快速焊;填充层采用φ4.0mm焊条不摆动或轻微摆动,使焊道平整并充分熔合;最后一道采用φ3.2mm焊条可有效消除咬边缺陷。每层焊道必须清理干净,尤其接头及焊道两侧,并注意防止夹渣、未熔合等缺陷的产生。焊道单层厚度≤4mm,每层接头应错开10~15mm,一为便于清渣和避免死角,二可使焊接应力不至过于集中。道间温度不可过高(以90~110℃为宜),相对焊接热输入,道间温度对熔敷金属低温性能影响更大,应对道间温度严格控制。第四,焊接次序及缓冷措施。由于此工件焊接过程中存在视线受阻的实际情形,所以可采用先焊接半圈,再焊接另半圈的方法。但每一单道焊缝必须全部焊接完成后,才可以进行下道焊缝焊接。单道焊缝焊接过程不得无故中断,如遇特殊情况应采取后热保温措施,达到焊接条件后方可再行焊接。鉴于由壬有5个,可采取交互焊接方式:即由壬1和由壬2交互焊接,等全部焊完,使用岩棉保温被缓冷;然后再焊接由壬3和由壬4,全部焊完后采用相同的缓冷措施;最后再焊接由壬5。此方式可有效减小焊接热输入,防止道间温度过高,且可避免焊接残余应力不致过分集中,减小了再热裂纹的产生几率。焊缝总体工作量较大,单班次不能全部焊完,停焊后须将筒体置于250℃回火炉内保温处理(单个由壬焊接须焊完三分之一以上),下一班次取出按预热规范要求再继续焊接。第五,焊缝要求。焊角高度应符合设计图样,焊缝应与母材圆滑过渡,焊缝余高在0.5~2mm,焊缝表面不得有气孔、夹渣、裂纹、未熔合和咬边等可见性缺陷,边缘不得有飞溅、焊瘤等附着,如有可用角向磨光机装羊毛轮清磨去除,整个焊缝应尽可能平滑美观。

4.检测试验

(1)外观检查焊缝表面无咬边、气孔、裂纹等可见缺陷,焊后成形平滑美观。(2)无损检测焊缝经超声波探伤,焊缝内部无明显夹渣、气孔、裂纹及未熔合等缺陷。(3)水压试验该产品经石油工业井下工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水压打压至105MPa,焊接处无可见变形,且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无异常响声,稳压15min无渗漏。5.结语35rCMo钢属于中碳钢,焊接性能不良,尤其是为了增加其强度经过调制热处理后,其可焊性更差。该材质水泥头的焊缝要达到承压能力105MPa,应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通过研究实践,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超高压水泥头焊接工艺,经过试压检测,该工艺能够满足水泥头105MPa超高压要求,为此类超高压产品的焊接提供参考借鉴。

参考文献:

[1]杨亮平,徐延金.合金结构钢35CrMo的焊接[J].金属加工(热加工),2009(4):58-59.

[2]谭金明.35CrMo焊接工艺实践[J].制造技术与实践,2007(6):71-72.

[3]俞宽铣.锅炉压力容器焊工培训教材[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0.

[4]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焊工手册:手工焊接与切割[M].北京: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40-41,312-313.

作者:尹垒 周保德 陈立平 单位: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