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育苗生产工艺及方法研究

时间:2022-12-19 02:56:59

嫁接育苗生产工艺及方法研究

1机械化嫁接育苗生产工艺

龙骨生产过程中,机械嫁接苗主要通过播种、发芽、育苗、机械嫁接。其中,播种、机械嫁接是整个生产过程的关键环节。一个种苗的砧木和接穗,包括种子加工、基质处理,基质的幼苗砧木接穗培养填充、播种、发芽和种苗培育的砧木和接穗。

2龙骨花嫁接方法的选择

2.1嫁接作业方式。嫁接是将植物的枝或芽连接到另一植物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成一个新的植物体。从根嫁接中取出的枝或芽被称为接穗,接穗的根部称为砧木。嫁接的植物砧木形成地下部分,接穗构成地面的上部。接穗所需的水分和矿质养分来源于砧木。一般来说,砧木所需的同化产物由接穗同化器官提供,如果砧木离开砧木,砧木的同化产物来源于砧木和接穗。龙骨花的嫁接作业方式比较多,分类的方法也多种多样。按照龙骨花在砧木苗茎上的嫁接位置不同,可分为顶端嫁接法和上部嫁接法2种,以顶端嫁接法应用的比较广泛。2.2按法和插法。去除砧木生长点的基本操作方法,在下胚轴靠近叶节点用刀片割下一刀,然后切刀在接穗的对应位置,嵌入嫁接夹或捆扎带两切口。该方法易于接口愈合,幼苗生长,因为接穗与白根易管理,成活率高,但操作复杂、接枝处理效率低,不适合大面积生产,此外,要求砧木与接穗苗的下胚轴大小相似。2.3劈接法与断根嫁接技术。劈接法将接穗幼茎削成楔形,把接穗幼苗上部保留2~3片真叶,切除下部的根、茎部,断面削成楔形,斜面长度应和砧木切口相应,随即将接穗插进砧木的切口中,使砧木与接穗表面平整,一边对齐后,用嫁接夹或其它物体固定砧木和接穗。劈接的优点是愈合好,成活率高,其后生育良好,但砧木一侧发育好,另一侧发育较差,容易裂开,嫁接功效不高。传统的嫁接方法是由原来的砧木根保留,砧木的嫁接苗可以使原根枯萎病抗性,提高抗寒性,提高肥料的吸收能力,吸收水分,减少枯萎病的发生,提高产量。取根嫁接龙骨是指将龙骨苗从地面拔出,取出根部,并根据龙骨的要求和茎扦插苗、砧木嫁接。嫁接方法为无根砧木苗,嫁接苗的存活期,不能直接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可以从砧木部分吸收水分,但由于砧木无根可以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如果环境很差,很容易出现萎蔫,从而降低嫁接苗成活率,移植的风险比较大。插、劈嫁接法用于断根嫁接。

3机械嫁接育苗生产体系的设计及应用

3.1存在问题。育苗时,外界气温太高,导致塑料大棚白天温度升高,砧木和接穗砧木幼苗发生徒长,影响机械嫁接作业,减少机械嫁接成功率。苗圃太晚,机械嫁接操作延迟,天气炎热,塑料大棚温度高达45℃,中午虽不能解除塑料大棚两侧塑料,但冷却速度不是很大。愈合拱封闭,因为需要保持较高的相对湿度,所以愈合的拱隧道不冷,嫁接苗萎蔫难以生存。由于嫁接机操作人员对育苗方法不熟悉,机械嫁接成功率降低,辅助人员分工不清,不能顺利进行整个生产。嫁接操作在温室中进行,温室内的相对湿度非常高,长时间放置在温室内嫁接,一些执行机械和部件出现锈蚀,造成运动不稳定,降低机械嫁接成功率。3.2解决方案。秧苗应在3月中旬左右升起,用地热线控制温度,从而避免高温带来的不便。嫁接机操作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掌握苗要领,整个嫁接苗的生产过程应该分工明确,保证嫁接操作的有序和关闭。对外露的嫁接机的结构和部位进行涂刷处理,防止生锈,提高嫁接机运动的可靠性,保证嫁接机的连续作业。在小拱塑棚的愈合过程中,再将水倒进塑料布中,这样当水在加热丝中蒸发,以保证大棚内的相对湿度保持在90%以上,提高嫁接苗成活率。治疗不应面积过大,面积太大,许多放置嫁接苗会影响湿度,降低湿度,使每个愈合面积小拱棚,适当削减树木嫁接苗,可促进苗木嫁接后的管理。

参考文献

1辜松.2JC-350型蔬菜插接式自动嫁接机的研究[J].农业工程学报,2006(12)

2辜松.蔬菜工厂化嫁接育苗系统的发展现状[J].农机化研究,2005(6)

作者:陈玉琦 单位:北海市苗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