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1 08:36:00

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为了使工科工业企业能够更加快速发展,导致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生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以及更加具体,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求专业技术能力要高,也要求大学生的社会交流能力也要具备,同时更要有丰富的社会实习经验。在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中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教学知识。在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中的学生会经常遇到一些关于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的问题。在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中审美形态与工业生产技术之间连接关系是非常难理解的一部分知识。对于审美形态与工业生产技术之间连接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讲解,就要从教师根本方向的教学方法出发,本文针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与论述。

关键词: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探析

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快速的发展,带动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工科工业企业对工科工业设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形态是产品外观设计中要素情况中比较复杂的要素,形态的设计是直接影响产品造型的成功的重要因素。在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中产品形态设计是专业核心的知识点,要想对产品形态设计进行全面的理解就要必须对美学与工业技术进行了解,目前我国的工科工业设计专业分为工学与艺术的两大类,艺术生与工科生两者自身的特点是不同的。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有效性方法的教育应当具有方向性,同时对学生要进行因材施教,避免普遍化教育方式。在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课堂教学方法当中一定要有明确的方向性,在教学内容中体现教学目标,老师再根据教学内容的多少来制定科学而合理的教学规划,将有效合理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整个教学课程当中,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本文不针对产品形态设计理论进行全面研究,而是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进行探析。

1对产品形态设计课程概述

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课程的目的就是使学生能够理解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知识要点,同时还能使学生对艺术美学审美水平与对产品形态设计中的创造力。充分的把工业技术的内涵把握好,使之便于利用与制造,提高产品形态设计与产品经济价值。产品形态设计涉及的知识点要素有很多,比如艺术美学的审美、结构体、功能、文化内涵、形态语义等要素。在产品形态设计中的结构体、功能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但是在产品形态设计中是要先必须考虑基础性要素。随着产品形态设计的目的与对象的不同而又是相互不同,对于内在规律的要求性却不是很强,因此不采用系统进行讲解。在产品形态设计中占有较为重要的要素就是形态的审美与材料工艺,这两方面在产品形态设计中占得比重非常大,主要是因为这两方面是产品形态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同时又是理性与感性的标志性代表。也是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老师最难讲解的部分,需要老师对此的采用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进行研究,怎样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教学讲解。

2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出现的问题以及有效措施提出

2.1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出现的问题

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出现的问题分别是:对产品形态设计中的审美问题、产品形态设计与工业技术之间的链接等。产品形态设计中的审美问题是整个课程中最难理解的一部分,也是核心内容。对于艺术生上来讲这部分内容的理解并不是很难,但是对于工科生来讲就很难理解了。对产品形态设计与工业技术之间的链接问题正好是相反的情况,是艺术生上来讲这部分内容的理解很难,但是对于工科生来讲就理解并不是很难。

2.2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中有效措施的提出

老师要使用正确的引导方式帮助学生建立信心,建立良好的信心是学习好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的重要前提。在老师逐步的教学主导下,慢慢从中掌握学习方法的要领和主动地去学习,学生对学习的态度从最初厌恶到最后逐步喜欢上学习,并能够高效完成教学课程和教学任务,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的美学进行理解与深层的探讨。对教学重点范围内容进行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中体现教学目标,老师再根据教学内容的多少来制定科学而合理的教学规划,将教学方法有效合理的运用到整个教学课程当中,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既能使课堂上固有的工科工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又能充分的使学生对产品形态设计的美学表达能力和理解看法,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理解和把握知识的重点难点具有较好效果,无论是书本的了解还是生活实事的了解都有提高。

3结语

通过本文论述,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中产品形态设计知识的理解本身就很难,不要说教师对产品形态设计知识进行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实行的难度了。因此教师要具有高度的教学水平能力,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中产品形态设计进行感性设计理论教学,在老师逐步的教学主导下,慢慢从中掌握学习方法的要领和主动地去学习,并且掌握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中产品形态设计知识要点。本文对对产品形态设计课程概述、工科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特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中感性设计理论教学方法出现的问题以及有效措施提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与论述。

作者:刘华柏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夏缘缘.视觉设计基础课程的发展、演进与重构[D].天津:天津大学,2014.

[2]曹小琴.面向“两化融合”的工业设计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13.

[3]郭会娟.工科院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的探讨[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10.

[4]郑仁华.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形态设计教学方法探析[J].机械,2009(09):17~19.

[5]夏燕靖.对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课程结构的探讨[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