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1 08:13:11

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与制造还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对提升国家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文章主要分析了工业设计的基本概念及我国机械设计制造现状,并对工业设计以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现实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应用

工业及机械设计设计面较广,在众多的设计行业中工业设计及设计制造的难度最高。科技含量也最强,并且在设计过程不仅要体现设计的实用性,还要考虑设计的美观性。在当前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设计与制造水平的高低与企业市场竞争力直接挂钩。

1工业设计基本概述

工业设计指的是人们为了达到某一目标进行的创造性设计行为,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设计人员合理运用工学及美学相关技能,使工业产品实用性与美学性得以体现[1]。现代化的工业设计中,设计人员往往要事先执行科学的方案,并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模拟设计产品所能达到的预期效果,通过不断改良形成新的产品。因此工业设计通常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1综合性强

人们往往将工业设计简单的理解为产品外在形态的设计,并且认为工业设计产品基本上都是机械产品,事实上人们的这种观点不全面,对工业设计的理解依旧处于较浅的水平。实际上,工业设计综合性较强,设计中不仅包含美学、工学,还包括经济学、生物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内容。

1.2实践性强

工业设计的目的是为人们提供更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生活更加自然、环保,因此工业设计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

1.3时代性强

受不同时期人们的需求不同,工业设计的目标及设计内容往往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在以往工业设计可能仅仅是提高人们工作效率,而当前,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在工业设计上往往体现产品节能、绿色以及环保等特征,由此可见,工业设计具有非常强的时代感。

2我国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发展现状

2.1工业设计现状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设计让处于较慢的发展阶段,发达国家由于工业出现的比较早,并且在电气革命后就注重对工业设计内容,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外工业生产水平。而我国工业设计出现的比较晚,在改革开放后才逐渐重视工业设计,总体概括工业设计的阶段,我国工业设计主要走过三个重要的阶段:拿来、模仿以及创新[2]。随着工业设计的不断深入,目前我国正在从模仿到创新的演变,在很多企业,已经逐渐在原有的工业产品上加入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虽然有的工业产品保留了产品原有的外观,但是在产品的具体组成与性能上相较以往的产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且随着当前高校在工业设计教学中越来越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相信在不久,我国工业设计将全面步入到“创新”这一发展时期。

2.2机械设计制造现状

机械设计制造中涵盖比较多的内容,具体包括产品的外观及内部组成设计、产品的制造、产品销售等一系列缓解。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发展较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机械设计制造所表现出的缺陷包括一些核心零件的生产仍依赖进口,即便在国内生产,往往也是模仿相应的工艺,表现出较低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且从我国劳动力组成来看,技术类的生产及制造人员依旧比较缺乏,单纯的机械组装的人员占大多数,这必然对我国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3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及融合

3.1工业设计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

工业设计应用与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中,主要是通过工业设计是机械产品的科学含量更高,在当前智能化机械的生产要求下,机械产品的生产一切围绕满足人的需求出发,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通过工业设计将机械产品的利人作用体现出来,才能使机械产品的销量提升,使机械设计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3.2机械设计制造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

工业设计的综合性较强,涵盖艺术、科学及美术等多种学科,在多种学科中,如果通过重要性进行分类,科学必然是最重要的学科,所有的工业设计必须以科学为基本需求。而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则满足了工业设计这一科技化的目标,通过高精度的机械,设计出的工业产品往往外形美观、功能齐全,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在工业设计中,设计师必须充分依托机械设计制造,保证设计的产品不会违背科学的客观规律,并且在产品的结构、色彩以及功能上更加符合人们的需求,使产品的实用性不断提升。

3.3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的融合

在当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有各自的优缺点,在发展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发展过程中,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才能使企业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进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受当前我国工业设计企业规模大小的影响,很多企业虽然有志进行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融合,但是受时间及财力影响,设计融合往往成为空谈。因此,在实现两者融合上,首要的任务是给予中小型企业一定的便利与扶持,促使企业在工业设计中逐渐朝绿色、环保、技能的方向持续发展,使中小型企业的设计朝着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在相应的政策上,给予中小企业一定的政策优化,比如税收减免,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设计过程中经常面临的时间及财力的问题,从而使中小企业设计的物质基础得到满足,从而帮助中小企业形成持续、良好的发展战略,逐渐从传统机械设计阶段转变到工业设计阶段。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工业设计水平,还应不断加大高校对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目标上以创新型人才与专业技能水平较高的人才为主体,提高高校相关人才的输出质量,并建立相关科研部门,实现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相关人才的集中培养。

4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要求在不断完善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先关技术,通过积累设计经验,不断改进与完善,并通过专业人才的不断输出,迎接我国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新的发展局面。

作者:李增泉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吴乐平.浅析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5(33):109.

[2]何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07):1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