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工业设计教学创新

时间:2022-01-15 02:26:57

研究工业设计教学创新

1.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

随着每年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的专业基础较以往相比在不断的减弱,这就为我们在日常教学和课程设置中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以前的大学是好中选优,进入大学门槛的都是真正想学和励志要学好、学精的学生。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我们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中要花大力气保证基础教学,要把基础打牢。万丈高楼平地起,就是这个道理。从事艺术教育的人常说:艺术之间是相通的,既存在不同,但更多的是相互之间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在专业教学中打破专业之间的明显界限,尽量多的向学生传授专业设计知识,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学会融会贯通。在常规的设计教育中,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师资力量开设部分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并在设计课程中可以适当增加贯彻多学科、多角度思考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实施启发、讨论式教学,形成真正的沟通、互动。这一点西安交通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就做的比较好,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另外,还可以参照国外一些院校的教学模式,如“导师制”“、工作室制”等形式。同时,也可以多渠道地寻求与企业的合作,引领学生参与企业的设计课题当中,企业既可以征集到形式多样的创意方案,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实践经验,可谓是双赢的模式。但这种模式在部分欠发达地区的高校,目前实施起来还存在着一定的制约。

2.多渠道、多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什么、怎么学?要有科学的指导和引领。在设计知识的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很多高校中,学生偏重于设计理论的学习,对创新思维的训练强度不够。学生拿到一个设计课题,不知道从何入手,基本的设计流程和创新方式都不够明确。这就要求我们的设计教育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要注重实际案例的总结和思考、设计方案的探讨、同学之间设计心得交流、专业培训课程的点拨等。只有这样的学习才能不断为设计者添加营养,把自己塑造成具有前瞻性眼光和国际化视野的资深设计师。其次,应该提倡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摒弃“要我学”学习态度,变成“我要学”,要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心态,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找准方向与定位,努力且持之以恒地实现下去。

3.注重实践教学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我国现阶段每年的毕业生都在增加,部分毕业生由于自身能力的欠缺,导致与企业的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毕业生不能完全的适应企业的需求,长此以往,企业对高校毕业生存在一定认识上的偏差,甚至是歧视。在部分学生当中,简单的以为学设计就是学电脑绘图,在大学期间只要把各种电脑软件运用的非常熟练,就一定能找的好的工作。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无论是电脑还是手绘,都只是表达手段的一种形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手绘比电脑更加重要。电脑运用的非常熟练,如果没有好的创意和想法,充其量只能在公司里做绘图员。但如果我们有很好的创意和想法,再加上熟练的手绘表达能力,那么我们就能很好地表现我们的设计意图,离优秀设计师的标准又前进了一大步。设计师的创意灵感有可能是转瞬即逝的,我们需要快速记录转瞬即逝的、最初的设计灵感,首要的前提就是要具有把设计理念和想法转化成可视化设计方案的手绘表达能力。所以,在目前的教学当中,要求学生手绘能力与电脑软件有机的结合。

4.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提炼传统文化为设计所用。

在现代教育过程当中,不能单一的教授学生某一方面的技能,我们常说的一句古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要尽可能多的向学生传授多角度、全面的思维和创意模式,培养学生处理设计问题的一种综合素质。在设计当中,我们常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我们要辩证的理解,我们要摈弃民族文化中的糟粕,吸收和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通过设计师独特的角度和思维,对代表性的特色文化进行提取和加工,为创意所用,进行系统的整合和再造。在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只有创新,才是对传统最好的保护。培养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工业设计新型人才是目前工业设计教育的核心内容。在具体的实践当中,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用实践带动和促进教学;其次要求教师全面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把握流行的趋势,主动地接受新知识,拓宽知识面,了解新信息,以交流、启发的形式组织教学,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此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要尽可能地探索校企结合的新模式,找到学校和企业之间的结合点和共同利益,引入竞赛机制,用形式多样的竞赛来完善课堂教学,提高课堂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们真正地热爱设计。只有这样,我国的工业设计教育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与进步,才能培养出更多的符合现代企业需要的工业设计人才。

作者:齐铁军单位:湖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