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对外投资意向调查

时间:2022-12-19 11:13:16

工业企业对外投资意向调查

工业企业对外投资是相关企业后续发展的重要出路之一。近日,嘉兴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对规上工业企业对外投资意向的问卷调查,深入了解相关企业意愿情况,这对下一步平台优化提升工作推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调查对象主要是规上工业企业,重点是镇(街道)工业园区及园区外工业集聚点的规上工业企业。对外投资意向企业中,规模为100-500人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40%;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的企业最多,占比37.8%;企业所属行业为纺织、印染传统行业和其他行业较多,分别占比28.9%和37.8%;企业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占主导,占比51.1%。企业对外投资主要动因中,选择市场布局需要的排第一位,占比35.9%,解决用地需求的排第二位,占比14.1%;意向目标地域选择最多的是周边地区和国外地区,占比均为25%;对外投资方式为原有生产领域规模扩张的比例最高,占比50.9%,其次是向新的领域拓展,占比20.8%;企业对外投资最关注投资地域的营商环境。通过调查,以下几方面问题需引起关注:

企业对外投资的意向地区不平衡。从企业选择的对外投资意向目标地域看,选择周边地区和国外地区的最多,均为14个,各占选择地区总数的25%。而选择西部地区(新疆、西藏、青海等对口支援地)、西南地区(四川等对口支援地)的较少,各有3个,各占5.4%,选择东北地区的只有1家企业。嘉兴市要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或合作地区的经济联系,引导有关企业赴相关地区投资,政府层面可能要主动创造一些条件,搭建一些平台,增加与对口支援或合作地区的相互交流,不仅仅是官方的互动,更重要的是民间、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也要更好地发挥作用,争取寻找到市场和政策的最佳结合点,提高企业赴相关地区投资的积极性和成功率。

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考量值得关注。从企业对外投资原因看,市场布局和解决用地需求是排名前两位的动因。这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嘉兴市的工业企业既面临加快发展、扩张布局的需求,也面临发展空间受限、土地要素制约的矛盾和压力。从企业对外投资方式看,向新的生产领域拓展占比20.8%,这也反映了相当部分的传统工业企业正积极探索向新产业或行业领域转型,而转型的路径很可能是通过“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服务水平升级等,向“四新经济”领域或较高技术及附加值的领域。这也提醒我们,在推进“退低进高”和“招大引强”工作同时,目光不要仅仅向外看,感觉外来的项目就是高端的,也要盯住眼前和当下,脱胎换骨的传统产业未必是不好的,要力争使萌芽于传统产业的新经济留得住,衍生于旧动能的新动能发展得起来。

企业对外投资政府的作用值得研究。企业对外投资从本质上讲是市场行为,政府不能过多干预,更不能行政强推,但这不代表政府就可以不作为。嘉兴市政府已经印发实施了平台优化提升的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工作导向和要求,下一步,有相当的工业发展平台要逐步清理退出,也意味着有许多不适合本地发展的工业企业可能要引导外迁。从企业对外投资的顾虑或问题看,企业对外投资最担心的问题是投资地域的营商环境。同时,对外投资面临资金压力(占20.5%)、政府的指导或扶持缺乏(占16.7%),投资意向地域选择困难(占14.1%)等也是企业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企业的需求,也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针对投资地域的营商环境优化问题。在开展区域合作的过程中,可以将一些企业关注或投资地许诺的政策在政府间合作协议中予以体现或明确。另外,以“飞地”模式开展区域合作,可以借鉴深圳的先进经验,外迁产业的同时,输出园区管理人员和管理模式,以更好地服务对外投资的企业。二是针对企业对外投资面临资金压力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府积累或掌握的行政资源大数据的作用,对市场空间较大、发展前景较好、信用记录优良的企业,主要因为用地、能耗或排放等原因外迁或对外投资的,政府可牵线搭桥帮助其融资;也可探索国资注资入股的可行性,支持优质民企发展的同时,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三是针对缺乏政府指导或扶持问题。建议配合全市的平台优化提升、“两退两进”等工作,各地都要对企业外迁或对外投资需求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做好指导服务打好基础。对企业对外投资意向地域选择问题,要结合政府间合作交流掌握的情况,以及产业地图实际,给予企业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甚至可以开展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的对外投资考察和合作谈判活动等。

作者:章纯 李少臣 单位: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