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

时间:2022-11-03 10:22:26

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

摘要:工业企业的电气安全对于企业来说尤为的重要,其直接的关乎到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本文对工业企业电气安全和评价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在构建工业企业安电气安全评价体系时应当遵循科学性、整体性、可行性以及可比性的原则,并阐述了工业企业定期安全评价所使用的方法。

关键词: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

对于工业企业进行安全评价,其指的是在不出现财产以及生命损失的安全范围之中,对电气领域之中的一些安全措施以及管理工作进行评估。对工业企业进行电气安全评价主要的目的是预防一些安全隐患的发生,其原则是“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安全评价的过程中,不仅要不断的提升工业企业电气安全管理的水平,同时也要对电气安全教育以及实践加以评价。

1工业企业电气安全和评价

在工业企业之中,对于电气的应用是极为普遍的,这也使得电气安全评价工作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工业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很多的环节均需要保证用电的安全性。因此,用电的安全问题也会广泛的存在于生产中的各个环节。电气的安全使用,不仅会受到技术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管理水平的影响。

2构建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的原则

若是工业企业想构建相对科学、合理、可行以及完善的电气安全评价体系。首先,需要体系构建人员应当对相应的原则加以了解与掌握,如此才可以确保电气安全评价体系切实的可行,才能确保其真正的发挥出应有的作用。(1)科学性原则。不管是构建哪一种类的体系,均应当依照科学性的原则。由于科学研究的是不同事物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一种客观规律,同时也要将其看成是创建一种新事物应当遵循的标准。(2)整体性原则。在进行工业企业的电气安全评价过程中,有着不少的问题存在,而且各种问题就是极其复杂的。正是由于所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在构建安全评价体系时,应当把握好整体,切忌出现以偏盖全的问题。(3)可行性原则。构建电气安全评价体系时,应当对资料加以全面的收集,对于一些复杂的数据加以全面的梳理,可以更加充分地的做好相关准备工作。(4)可比性原则。电气安全评价体系属于抽象化的事物,因此,不能加以比较。所以,要求要把电气评价体系进行量化处理,这样才可以对不同的问题加以对比,从而提升体系构建的水平。

3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的指标

(1)一般设备电气。短路保护装置齐全可靠;过载保护热继电器动作可靠;限位保护装置齐全可靠;接地与绝缘良好;设备内部采用金属软管或塑料管,外部采用金属保护管或塑料槽板;导线无破损,脱皮,老化现象,套管内无接头。(2)配电间。变电间和变电室的内部结构和设施能防雷雨、防火、防小动物窜入,通风照明良好,门窗向外;配电装置间距和遮栏应符合安全要求;低压配电装置的安全距离柜后,柜侧的维护通道不小于0.8米;变压器接地良好,电阻值不超过安全要求、油质、油色、油量和声响正常、绝缘完好、本体无过热现象、设备周围整洁。(3)车间、科室内电器线路检查。架空线之间和架空线对地,对其他物体之间的距离符合安全规定,接地良好;各电气设备的开关保护装置,控制装置,信号装置等齐全完好,裸露带电体有可靠防护;易燃、易爆区域的电气设备是采用防爆型的,设备接地,防静电和防雷接地牢固可靠;应器、反应釜加热处有隔热措施,绝缘保护层无烧损。(4)移动电气装备。电源线采用三芯或四芯多股橡胶电缆,无接头,不跨越通道,绝缘层无破损,长度不得超过6米;开关应可靠、灵敏,且与负载相匹配。

4工业企业定期安全评价所使用的方法

在进行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过程中,通常要经历以下几个步骤,即前期的准备工作、对不利影响因素的鉴别、对不同的评价因素加以区分、制定评估的策略、开始全面的评价工作、制定整改措施以及预防方案。(1)前期准备工作。在进行工业企业的电气安全评价工作时,应当充分的做好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其大致包含有对评价对象的选择以及因素的确定。而上述的工作要求应当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的人员完成现场的勘查。对现场的实际数据信息加以全面的收集与整理。(2)不利影响因素的鉴别。若想使构建的电气安全评价体系更加的具有科学性,对于一些不利影响因素的鉴别显得极为的关键。唯有通过对不同生产环境以及相关工序实际情况的了解,才可以对一些有害的影响因素加以鉴别,如此才可以更好的确保电器安全评价体系的建立。(3)对不同评价因素加以区分。依照相应的电气安全评价而构建出不同的需求,应当依照具体的工艺流程、产品的性能、设备机械的应用以及危险来源的差异性对不同的影响因素进行区分。(4)控制评价的策略。应当建立起全面、科学、合理以及可行的电气安全评价策略,并通过整体性的定量以及定性的评价工作,才可以使电气安全评价体系的构建拥有更加科学的实施措施以及具体建议。(5)制定整改措施及预防方案。在进行电气安全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相对整改措施以及预防方案的制定,是由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完成对现场的实际勘察工作后,全面的对现场原始数据及信息加以收集与整理,并完成科学的分析,就电气安全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措施以及预防方案。所制定的整改措施以及预防方案包含的内容主要有安全技术方面内容和安全管理方面的内容。

5结论

综上,在对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相关方法进行综合的分析与研究基础上,我们能够了解到在进行电气安全评价的过程中,应当对具体的问题加以具体的分析,应当和工业企业现场的实际状况更好的结合,形成拥有可行、合理及科学的电气安全评价体系,这样才可以确保电气安全评价体系能够在运用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才能更好的使所建立的电气安全评价体系能够更加广泛的应用,以最大限度的确保工业企业电气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避免电气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秦建新 单位: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卷烟厂

参考文献:

[1]丁可.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及运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4).

[2]王君莉.基于层次—集对分析法的工业企业电气安全可靠性评价.湖南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3).

[3]张方宏.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及实践分析[J].门窗,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