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9-18 09:00:24

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论文

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工业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地位。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工业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其中,财务信息化体系的构建就是重要的部分。那么,构建工业企业的财务信息化体系对于工业企业有什么样的意义,在财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存在哪些挑战,这些挑战应该如何解决等,以上都是十分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在信息化时代,把信息化的手段引入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一种跨越式的发展,对于提高工业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能够提高财务数据的处理速度,相比单纯的靠人工或者计算器进行数据统计,在程序控制下,计算机能够以多倍于人工的速度进行数据的汇总、计算、分类,财务管理的速度自然而然的提升了。其次,能够提高财务管理的准确度,相对于人工数据处理,只要财务管理的计算机系统程序没有问题,那么工业企业的财务信息处理就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不存在因人工的疲劳、失误而导致的财务数据错误。最后,能够加强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在传统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工业企业更加注重的是对财务数据的统计、核算,通过引入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的分析,包括企业财务状况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很多报表都可以直接由计算机生成,财务人员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其余的部分,为公司决策提供参考。

(二)有利于企业有效的成本控制

加强工业企业的财务信息化体系建设,看似在前期增加了公司的成本投入,特别是在购进财务管理信息化硬件、软件的时候,确实需要相当大的投入,但是,从工业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这是一笔相当值得的支出。首先,财务的信息化体系构建直接减少了财务管理人员岗位设置,特别是对于大型的工业企业,财务管理是非常庞大的部门,通过引入信息化手段,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计算机解决,如同在工业生产中引入机械化,能够直接减少人力成本的投入。其次,降低了工业企业的管理成本,原本的财务申请、使用、报销都需要专人负责,每一个部门都要有专人对接,这个过程中的人际沟通成本是相当大的,不利于及时的监督管理。通过财务信息化建设就能够把各部门、各业务的财务管理进行线上处理,问题也可以及时发现。

(三)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效率

加强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能够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直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另外,企业财务的信息化建设还能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主线,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看似只和财务管理有关,但它涉及整个工业的内部管理更新,能够促进企业各部门、员工直接的互动和交流,企业的高层也能够通过财务信息化系统加强对各部门的监督、指导。当然,加强工业企业的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它能够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支持,如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使得财务数据管理从简单核算走向深入统计分析,这对于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制定、经济决策制定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总之,财务信息化体系的构建不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而是企业财务管理不断完善的重要工具。

二、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体系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一)转变思想认知,提高企业财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

尽管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对于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成本控制的有效、整体管理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其依然在很多的工业企业没有被充分重视并加以应用。究其原因,一方面,企业领导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简单的认为财务信息化建设就是把原本的纸质性财务报表变成计算机处理,所以没必要太多的进行投入。另一方面,部分工业企业认为,财务信息化建设并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甚至认为只是财务管理人员“偷懒的借口”,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拒之门外。所以,应转变工业企业的思想认知,让他们充分意识到财务信息化对于企业的巨大裨益,可以通过参观成熟的财务信息化企业以及财务信息化系统现场体验等方式让工业企业看到信息化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巨大改变。作为工业企业的管理者,要能够跟得上时代的变化,要能够发现信息化、互联网给企业发现带来的机遇,不能永远只是以传统的眼光来审视新事物,财务信息化建设也是如此,有多大的开放度就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二)加强内部控制,增强企业财务信息化的风险控制

当然,我们在看到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给工业企业带来发展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其中的风险并制定对策,这时,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一是控制信息化系统存在的潜在风险,毫无疑问,计算机能够解决很多人工没法处理的问题,也能够以较高的效率进行处理,但也存在系统崩溃、数据丢失、信息泄露等潜在风险,所以,工业企业不能完全依赖财务信息化体系,要建立相应的预防与危机干预制度,对于引入的系统要定期进行系统更新与维护,确保系统不存在较大的漏洞;对于财务数据要有相应的备份与授权制度,最大程度上降低财务数据丢失、泄露的风险,一旦发生风险也能够及时处理,把损失降到最低。二是要形成完善的财务信息化管理权限控制机制,信息化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企业员工接触财务信息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这时更容易导致越级操作、信息泄露等问题,对于同等级别的工作人员要有相应的授权限制,即授权应该是落实到人而不是到部门,只有这样,才能在充分发挥财务共享的同时回避管理权限不清晰、信息泄露等问题。

(三)加大保障力度,确保企业财务信息化的作用发挥

构建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体系,需要企业从技术、人员、制度等方面加以保障,才能确保财务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首先,要有先进的技术保障,工业企业要引入最新的财务信息化技术,最好能够建立起整个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比如ERP系统),另外,技术的保障不应该是一次性的,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也要随时更新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避免因为技术滞后而给企业管理带来损失。其次,要提供强大的人员保障,虽然工业企业财务的信息化建设能够减少企业的人力成本投入,但并不是不需要人力投入,而且,它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有所变化,即需要集财务管理与信息管理于一体的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所以,企业要通过内部财务人员的信息化培训或者直接引入专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人才,确保有足够的人力支持。最后,要有必要的制度保障,财务管理的信息化要加强系统维护、数据管理,还要建立全方位的财务管理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必要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培训,让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体系建立起来,并能真正发挥作用,为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提供助力。

三、结语

加强工业企业的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旨在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内部管理的完善、经济效益的提升服务,在看到利好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可能存在的风险。只有在确保企业财务安全的基础上,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才能让工业企业走得更远、更安全,关于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的探索也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完善的过程。

作者:杜祥壮 单位:江苏沂州煤焦化有限公司财务部

参考文献:

[1]陈皓.工业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4).

[2]郑丽颖.我国工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与应对措施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07).

[3]唐明慊.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研究[J].财经界,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