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与碳排放脱钩关系研究

时间:2022-09-18 09:02:50

产值与碳排放脱钩关系研究

一、引言

改革开放伊始,我国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工业,而忽略了环境问题,截止目前,工业仍是国民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动力产业,导致能源过度消耗,并引起碳排放不断攀升,更为甚者,在2006年碳排放量一跃超过美国,位列世界第一。导致我国碳排放量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源于各省市大量消耗能源资源,要有效抑制我国的碳排放量需要各省市在低碳减排行动上积极努力配合。其中,贵州和云南同属于欠发达地区,在全国低碳减排行动如火如荼进行的大背景下,它们需要兼顾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面临的碳减排压力更大,其减排成果更具有特殊性与代表性。基于此,文章选取集欠发达地区与资源富集区于一体的滇黔两省市为研究对象,可以为我国以后的节能减排提供经验。另外,产业部门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地之一,其行为方式成为碳减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所在。因此,合理测算产业部门的碳排放量,分析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之间具体的脱钩状态,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二、模型构建

1.能源消费碳排放测算方法

根据2006年IPCC提供的参考方法,来构建能源消费的CO2排放模型,能源消费产生CO2排放的测算方法具体为:CE=E×EF(1)其中:CE指能源消费的CO2排放量,E是指能源消费总量(单位:吨标准煤),EF是指标准煤的CO2排放系数(单位:吨/吨标准煤)。

2.产业增长与其隐含碳排放脱钩弹性模型

本文学习借鉴Tapio脱钩弹性来分析产业增长与其隐含碳排放间的脱钩关系,计算公式为:其中:DI为脱钩弹性系数,%ΔC为能源消耗产生的CO2排放量的变化率,%ΔG为产业部门产出的变化率。t为当期,Ct、Gt分别为当期的CO2排放量和产业部门产出;t-1为基期,Ct-1、Gt-1分别为基期的CO2排放量和产业部门产出。根据Tapio的分类,脱钩状态大致分为负脱钩、脱钩和连接三大类,其中强脱钩是我们追求的最理想的经济增长方式。

3.数据来源

为了分析滇黔两省市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脱钩关系,主要依据2016年《云南统计年鉴》以及《贵州统计年鉴》里能源消费量的数据以及地区生产总值的数据。

三、实证分析

具体实证结果及分析如下:(1)对云南省而言,在2001年~2015年间,在碳排放和产业部门产值不断变动的作用下,云南省在研究期间的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之间的脱钩状态共有4种,分别为增长连接、增长负脱钩、弱脱钩以及强脱钩。2001年、2003年和2004年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的脱钩状态均为增长连接;2002年和2005年脱钩状态均为增长负脱钩;有8个年份的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的脱钩状态为弱脱钩,这些年份对应的脱钩弹性值分别为2006年的0.68,2007年的0.42,2008年的0.28,2009年的0.62,2010年的0.54,2011年的0.48,2012年的0.58及2014年的0.33,即在这些年份,云南省的碳排放和产业部门产值均在增长,但是碳排放的增长速度远远小于产业部门产值的增长速度,表明云南省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推进,产业部门的增长方式越来越趋向于合理化。另外,2013年和2015年的脱钩状态均为强脱钩,脱钩弹性值分别为-0.27和-0.32,即在这两个年份,云南省在产业部门产值增加的同时,碳排放不断减少,是我们追求的最理想的产业增长方式,值得提倡。(2)对贵州省而言,在2001~2015年间,在碳排放和产业部门产值不断变动的作用下,贵州省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之间的脱钩状态共有3种,分别为增长负脱钩、弱脱钩以及强脱钩。2001年和2003年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的脱钩状态均为增长负脱钩;大约在67%的年份内,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的脱钩状态为弱脱钩,这些年份对应的脱钩弹性值分别为2004年的0.58,2006年的0.68,2007年的0.51,2008年的0.24,2009年的0.76,2010年的0.41,2011年的0.44,2012年的0.42、2014年的0.24以及2015年的0.20,即在这些年份,贵州省的碳排放增长速度远远小于产业部门产值的增长速度。另外,2002年、2005年以及2013年的脱钩状态均为强脱钩,脱钩弹性值分别为-0.03、-0.32和-0.28,表明在这三个年份,贵州省的产业增长方式是一种理想的增长方式,需要继续推进。通过对比研究滇黔两省市在2001~2015年间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的脱钩关系可以看出:云南省在研究期间的最开始的前几个年份里,产业部门产值的不断增长是以大量的碳排放为代价的,其增长方式比较扭曲,之后随着政府对减排工作的不断推进,其产业增长愈发合理。相比较而言,贵州省仅有两个年份产业部门产值增长与碳排放之间表现出增长负脱钩的关系,其余年份均为弱脱钩和强脱钩,由此表明,贵州省产业部门的增长在整个研究期间基本上保持着一种健康的方式,值得云南省在以后的减排行动中学习借鉴。

四、政策建议

通过对滇黔产业部门产值与碳排放的脱钩关系比较研究,我们可知,在未来的节能减排中要做到:促进经济低碳绿色发展,在能源消费中,减少煤炭消费量,提高科学技术,不断开发新能源,从源头上控制碳排放;树立低碳理念,使全民意识到低碳生活是现代生态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自觉养成全民共同关注、参与的习惯,塑造出绿色生活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桂姗姗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Tapio P.Towards a Theory of Decoupling:Degrees ofDecoupling in the EU and the Case of Road Traffic inFinland between 1970and 2001[J].Transport Policy,2005,12(2).

[2]陈浩,曾娟.武汉市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耗的脱钩分析[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6).

[3]杨良杰,吴威,苏勤等.江苏省交通运输业能源消费碳排放及脱钩效应[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