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

时间:2022-09-02 03:27:15

城市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

1以工业遗产为主体的地下空间的利用与开发案例实证

阜新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它的前身是一个露天煤矿,位于阜新市太平区,距阜新火车站和市中心仅3公里,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枯竭,一些矿山纷纷破产关闭。具有近百年开采历史的海州露天煤矿经历了蹒跚起步、艰苦创业、创造辉煌再到资源枯竭,终于在2005年5月30日破产关闭,不仅遗留下一个严重威胁城市地质安全和生态环境的世界最大人工废弃矿坑,还造成大批矿工成建制下岗,并由此引发整座城市失业人员骤增、经济迅速衰退等深层次问题。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矿山公园,2009年又被批准为全国首家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区。总占地28平方公里,矿山主题公园位于露天矿坑北,由公园正门、生态恢复示范区、矿山文化广场、矿山博物馆、矿山主题纪念碑、矿坑观景台6部分组成,是在露天采矿遗址上建设的世界工业遗产旅游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的新亮点(图1-3)。

2通过与地下空间在功能上进行整合再生案例实证

维也纳煤气厂的改造成为一个经典改造案例。1896年,维也纳当局决定投资建造大型煤气和电力设施,欧洲最大的煤气厂落成了。工厂在运行了约一个世纪之后,功成身退,把四个巨型煤气罐留在了世上。维也纳认识到,这些有价值的、令人叹为观之的建筑物不可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化为乌有,于是维也纳在1992年寻求锦囊妙计,让这些纪念碑式的建筑物重获生机。现在的新社区由建筑师简•诺威尔、库帕•海姆艾尔博劳、曼弗雷德•维德尔姆和维尔汗姆•荷尔兹博尔所设计。这些煤气罐在1999至2001年间内部结构被拆除,只留下砖体外表和部分屋顶。然后,四个硕大储气罐分别被分割改造成615个新公寓、一座学生宿舍、若干办公室、一所日托中心、一个多功能厅、70多间商铺、餐馆、酒吧、咖啡厅、一个活动大厅外加一座维也纳国家档案馆和一条地下商业街!

3异地置换条件的使用案例实证

德国杜伊斯堡的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实际上就是一个老工业区的改造项目,梅德里希钢铁厂自1903年开始投产,是一个集采煤、炼焦、钢铁于一身的大型工业基地,一直至1985年钢厂关闭前,是鲁尔地图重要的工业原料生产加工中心之一。关闭工厂后,原厂区内的工业建筑的拆与留的问题摆在了杜伊斯堡政府面前,经过一番分析,当地政府选择了保留这些遗址,作为后工业景观进行再度的开发利用。在原厂址上建立公园,重新改造和利用这些工业建筑作为公园内独特的景观,园内的休闲旅游活动丰富多样,例如,废旧的贮气罐被改造成潜水俱乐部的训练池;用来堆放铁矿砂的混凝土料场,被己经设计成青少年活动场地,墙体被改造成攀岩者乐园;一些仓库和厂房被改造成迪厅和音乐厅,甚至交响乐这样的高雅艺术都开始利用这些巨型的钢铁冶炼炉作为背景。它的地下空间被改造成时尚展示空间,一方面体现出了鲁尔地区的工业文化传统,另一方面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

本文作者:程敏黄双华陈伟孙金坤工作单位:攀枝花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