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采运技术的趋势研究

时间:2022-09-02 03:32:22

木材采运技术的趋势研究

1木材采运技术的经济可行性

先进木材采运技术的基础就是经济可行性。和传统的木材采运技术不同,现如今的木材采运技术充分的将公众的反应、森林可持续性发展以及环境考虑在内,那么一定会或多或少的加大木材采运技术的使用成本。结合经营单位的木材年产量、单位面积平均采伐量,以及采伐周期等相关的采伐作业条件,从生物的多样性约束、景观约束、生态约束以及指标的约束等许多约束方面考虑,采取模型决策方式,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统一起来,就会使木材采运技术具有经济可行性。对商品林、工业原料林,是以经济效益为重点的;对公益林、天然林以及生态林,是以生态环境的效益的重点的。

2木材采运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木材采运技术也因此得到了不断完善和提升。为使木材采运技术能够得到质的飞跃,一些相关的专家学者从生态的角度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对采运的技术和理论开展了大规模的前期工作,使基础更加牢固。在新形势下,木材采运技术一定要将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公众以及社会问题考虑在内。

3当地利益与木材生产、森林工程的密切关系

当地利益和森林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木材采运在森林经营的活动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全球都在注重环境保护的今天,要将森林经营放在首位,才能够将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因此,木材采运技术直接影响到了当地利益。例如: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交通条件也会得到改善。此外,木材采运技术在研究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研究采运的技术本身,另一方面还要研究当地民众与采运技术的利益关系;木材采运的分配模式和收入产生的利益关系;木材采运技术的受损方和得益方的利益关系。要将木材采运技术与当地的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效结合一起。

4要遵守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则

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想要实现,就要将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模式得到完善。在国际上为将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水平提升,拟定出了相应的指标体系和标准。在森林的可持续经营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木材采运技术,一方面有着技术的影响,另一方面有着舆论、社会、经济以及政治方面的影响。因此,木材采运技术在应用于创新过程中,一定要将国际上所拟定的指标和标准体系考虑全面。当前,森林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包含9个,其中有将近200个国家参与其中,主要的指标体系包含:非洲木材的组织进程、近东进程、中美洲的进程、非洲干旱地区的进程、赫尔辛基进程、蒙特利尔进程以及热带木材的组织进程。这一系列的国际进程从多角度进行考虑,在森林的可持续经营上提供了较全面的指标和标准,从而约束、指导以及规范森林的经营行为。木材采运技术在应用与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这一系列国际性的规则,同时要将这些规则作为基准点,把森林的可持续经营作为主要目标。

5实现社会、技术与经济的相互融合

近几年,研究木材采运技术的分析范围是存在局限性的,木材采运技术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森林经营的过程是否顺畅,采运作业已成为了特殊性的技术模式。所以,木材采运技术在更新阶段,有必要顾及社会舆论与公众的反应。这就需要专业人士在研究的过程中,坚持社会、技术的有效融合,让采运技术的合理创新,促进森林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降低其不利的影响程度。要把公众和社会的认知度放在首位,要充分的保证木材采运技术在特殊的环境和条件下,不会对森林中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即使存在不利影响,也要降低至最小的程度,要让公众和社会充分的感受到,木材采运技术是可以促进森林可持续发展的。

6总结

综上,森林若能合理培育、资源若能永久利用,可持续发展战略必将能够顺利实施。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木材采运技术要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林业是一项拥有发展前景和巨大潜力的行业,其中所囊括的木材采运技术要不断提升和完善,才能对森林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环境、社会与经济会走向协调发展的轨道。

本文作者:胡晓峰工作单位: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