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运行发展对策探究

时间:2022-11-22 11:27:42

工业经济运行发展对策探究

[摘要]2018年以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十堰市某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升级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工业;经济;发展;对策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1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1~6月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148.1亿元,增长9.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7亿元,增长7.2%,全市排名第六。区属1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0.9亿元,增长12.6%,其中6月当月实现产值20.6亿元,同比增长16.9%;东风板块完成产值57.3亿元,增长4.1%。

1.2经济运行特点

第一,骨干企业提总量。上半年全区累计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16家,较上月增加3家,累计完成产值57.9亿元,占区属企业产值的63.7%,同比增长21.5%,高于区属企业平均增速8.9个百分点,这些重点骨干企业成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有力提升了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第二,重点项目促增量。全区25个重点工业项目中新建项目21个,续建项目4个。A企业汽车生产线建设项目车间已改造完成并开始量产。B企业汽车尾气处理液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C企业新型轻卡项目已基本建成投产,目前每天生产约5台车,已累计生产销售约500台。D企业临时厂房装修已完成,预计7月上旬启动生产设备安装与调试。第三,支柱产业稳变量。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作为全区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专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敏锐地捕捉到市场需求变化,以新应变,以变应变,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区4家规模以上改装车企业生产改装车27835台,完成工业产值20.3亿元,占总产值的22.3%,增长13%,拉动区属工业经济增长2.9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行业实现产值67.8亿元,增长21.1%,总量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4.6%。大大增强了我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对全区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第四,工业投资添动量。随着用工成本的上升、产业升级换代的倒逼压力增大,辖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不断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通过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造、物流仓储智能化改造等推动企业生产提质,成本降低。2018年以来,全区工业和技改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增长,1~6月全区完成工业投资27.6亿元,同比增长56.4%,其中技改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54.2%,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54.3%,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2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第一,要素短板突出,制约经济下行。一是东风公司下滑明显。受东风板块产量下滑的影响,导致配套工业企业产品订单减少,销量下降,部分企业因市场需求疲软、产品价格也大幅下滑;二是要素制约发展。在土地要素上,工业发展空间不足,企业扩建厂房、新招商项目无法落地;在资金要素上,金融机构贷款门槛高、要求严致使企业融资困难;在政策要素上,工业企业发展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要求不断提高,同时还面临着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约束,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等实际问题,制约着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三是产品同质化严重。辖区工业企业虽在积极转型,向产业链中高端进军,开发出部分中高端新产品,但目前主打产品仍以老旧产品为主,存在技术创新不足、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第二,不确定因素频发,制约项目进度。一是受恶劣天气影响,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上半年雨水较往年同比增长三成,且大雨、暴雨频繁,导致部分预计上半年完工的项目晚于预期。二是企业资金短缺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企业融资难是当前最为突出的问题,既有企业自有资金不足、手续不健全的原因,也有金融部门对发放贷款严格控制的原因,还有就是第三方融资、担保等机构太少,融资渠道不多,造成部分企业停建、停工的现象。三是城市建设规划发展因素,影响部分企业项目滞后。比如,由于某市投资建设汉十高铁快速一级公路,导致某企业场地墙面受损,施工现场石头滚落到场地砸坏路面停放的车辆。第三,企业融资困难,制约企业发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务成本居高不下依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虽然政府积极发挥技改补贴、过桥资金、助保贷等政策性扶持,但由于资金总量较少,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资金不足难题,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3工业经济运行发展对策

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虽然都实现了平稳增长,但是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任务还非常艰巨,必须采取非常措施,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第一,锁定目标保增长。一是坚持方针目标管理。区经信局将紧紧围绕下半年任务目标,明确目标任务,查找工作短板,突出重点方向,进一步加强对目标任务过程管控,实时掌握运行态势,对完成进度较低的单位一定要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到人,狠抓落实;二是做好指标监测。牢牢把握时间进度,紧盯指标变化,对标对表,确保三季度经济指标达到预期;三是加强分析。对全区工业经济情况进行再盘点、再分析,对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目标任务心中有数,问题化解手中有策。

第二,突出重点保增长。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工作,作为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各个环节,做好无缝对接服务。一是鼓励技改,谋划项目。鼓励传统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扩大企业规模和技术档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立足产业优势,建立和完善全区技改投资项目库,不断提高入库项目质量,确保项目适时对路。二是加快进度,推动项目顺利进行。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尤其是对全区重点工业项目,逐个排查、认真调度、加强服务,推进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确保在建项目早投产,计划项目早开工,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工业投资实现良性增长。三是突出重点,服务项目。区经信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区经信局2018年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区90个重点成长型企业和7个手续代办服务重点工业项目分解至全局所有在职干部,要求所有包联干部定期深入企业(项目),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信息,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化解企业经营发展难题,代办企业项目建设手续等工作。

第三,提质增效保增长。一是抓好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确保重点企业以多产、多销保效益,实现增产增效;二是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企业加强与整车企业协同开发、超前开发,研发新产品、新工艺,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效益水平有新的转机和提高,尽快实现扭亏增盈;三是进一步做好“规下”企业摸排工作,将其列为促发展、保增长、增后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早、抓细、抓实。深入各街办、开发区搞好“进规”后备企业摸底储备工作。

参考文献:

[1]湖北省统计局.2017年十堰市统计年鉴[EB/OL].

[2]十堰市委市政府.十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EB/OL].

[3]茅箭区新闻网.经济概况[EB/OL].作者:陈瑞雪 刘晓东 单位:汉江师范学院 新乡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