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工业工艺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03 09:58:35

乳品工业工艺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乳品有了“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传统的生产工艺技术主要实现单一品种产品的大批量生产,很难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为更好地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乳品工业逐步开始使用“灵活性”更好的柔性化生产工艺技术,并实现同一条生产线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

【关键词】柔性化;乳品工业;乳品;通用性;多品种;智能化;高效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生产工艺技术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人们对乳品的需求,已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营养需求,更希望可以品尝到“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这对乳制品的生产、加工和包装等工艺流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日趋成熟的今天,柔性化生产工艺技术已经在国内外各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传统的乳品生产工艺发展现状

1.1传统的乳品生产工艺存在的问题。传统的乳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实现单一品种产品的大批量生产,其优点是单一产品的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缺点是只能生产一种或几种相类似的产品,难以实现多品种的生产需求,不能够快速、灵活地适应新型市场的变化需求。1.2传统的乳品生产工艺发展的必要性。目前由于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发展,乳制品生产已由大批量、单一化生产工艺方式,逐步发展成为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工艺方式,随之而来的,产生了柔性化生产工艺的概念。柔性化生产工艺由于其灵活性更好的特点,可以很好地满足当前市场对于乳制品“多样化”的需求。

2柔性化生产

柔性化生产是相对于硬性标准化生产而言的一种新型的生产方式,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作方式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改革,使生产系统能对市场需求变化做出快速适应,同时消除冗余无用损耗,力求使企业获得更大经济效益。柔性化生产能力的强弱,主要体现在从一种产品生产转向另一种产品生产的难易程度即成本高低上。比如,乳品企业的某个生产厂,主要负责生产常温调制乳,但根据市场情况,近期市场对常温乳饮料的需求量增大,而对常温调制乳的需求量有所减少,为满足当前市场需求,需要对该厂的生产线做调整,由原来的生产调制乳转变为生产乳饮料。该过程看似简单,但需要对整线生产工艺流程做改变,这样就会导致生产成本增高、投产时间变长等问题。2.1柔性化生产的特点。采用柔性化生产技术,意味着生产线上的工艺设备具有很大程度的通用性,在进行新品或者其他品种的产品生产时,不需要或者较少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从而可以更加灵活地调整生产线,达到及时生产所需产品的目的。柔性化生产具有以下特点:(1)通用性柔性化生产技术的应用,可大大加强生产设备的通用性。生产线除了可以大批量生产某一产品外,还可以灵活的调整,并方便地进行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实现各品种之间生产切换,成本低且快速。(2)智能化柔性化生产技术对生产设备的智能化要求高。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在柔性化生产中应用较为普遍,专家系统利用专家知识和推理规则进行推理,求解各类问题。由于专家系统能简便地将各种事实及理论与通过经验获得的知识相结合,因而专家系统为柔性化生产的各方面工作增强了柔性。以知识处理为手段的人工智能技术必将在柔性化生产中起着日趋重要的作用。(3)高效性柔性化生产技术是一种高效的生产方式,能够灵活地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为了实现生产的柔性化,企业采取一系列的科学措施,如对工艺设备配置进行模块化设计,注重生产工艺设备、工序编排和人员训练的柔性,缩短各环节过程所需要的时间等。2.2柔性化生产技术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与营养知识的了解增加,对乳制品产生了很大需求,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我国乳制品行业有了突飞猛的发展。但由于乳品市场的“多变性”,行业竞争激烈,只有不断创新、寻求突破才可能在乳品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为满足消费者对乳品的多样性要求,同时力求实现“个性化定制”,大型乳制品企业在乳品工业中采用柔性化生产工艺技术。通过提高对产品设计的平台化、模块化、标准化的要求,来实现通用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柔性化工艺工艺技术,减少由于应对变化的装备投入,这样就可以在低工艺装备投资的条件下,最大程度的实现产品的多样化和个性化。

3乳制品企业对生产工艺技术优化升级

3.1生产工艺技术优化升级的必要性。新形势下,中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乳制品市场千变万化,消费者需求具有多样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乳制品企业需要应对各种挑战。而在面对机遇时,要做到“准”和“快”。能够及时生产畅销乳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并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虽然极具挑战,但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以创新推动发展升级,在挑战中赢得机遇,实现生产工艺技术的优化升级。3.2生产工艺技术优化升级实际应用。在面对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下,我们积极寻求创新,对各工厂生产线的工艺技术做了系统优化升级,采用柔性化生产工艺技术替代传统的“刚性”生产工艺技术。在优化升级过程中,主要对生产线中前处理阶段的配料工序和后工段的灌装工序采用柔性化生产工艺技术,从而实现了一条生产线上多品项产品的生产,实现柔性化工艺技术的工厂同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4~5种品项,大大提高了乳品生产的通用性和高效性。

4总结

当今,“柔性”“敏捷”“智能”和“集成”是生产设备和系统的主要发展趋势,柔性化生产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生产技术发展的前沿科技。柔性化生产技术是乳品工厂的新颖概念模式和新的发展趋势,是决定乳品工业发展的未来,且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

作者:高安平 单位: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邵际涛,曲丹.饮料、乳品包装机械设备的发展趋势及展望[J].中国包装工业,2015(5):51-52.

[2]任河山,刘勇.饮料、乳品包装机械设备的发展趋势及展望[J].中国洗涤用品工业,2014(5):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