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分片电泳涂装工艺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03 08:43:17

消防车分片电泳涂装工艺设计探讨

一、工艺分析

随着市场的需求,消防车产能不断提高,品种不断增加,消防车的防腐要求越来越高,这样需要我们重新考虑电泳涂装工艺设计。我们考虑手工喷涂底漆改为电泳底漆,利用现有资源,原本电泳车架的涂装线无法满足电泳消防车驾驶室的要求,车架总成设计宽度是40mm,而消防车驾驶室总成宽度20mm,为了减少投资,适应生产,快速出产品,我们考虑消防车驾驶室的结构,是由前围、后围、左侧围、右侧围、顶盖和底板构成。(一)消防车分片后的外廓尺寸最多是28mm*20mm*mm,车架的电泳槽的尺寸是000mm*10mm*00mm.这个可以满足消防车驾驶室分片电泳工艺。另外要考虑分片后搭接处如何处理,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提高防腐性能。(二)消防车的后围和顶盖电泳时候没有挂点,因此需要考虑电泳挂点。挂点可以考虑不增加辅助挂点情况下,利用现有零件特征,使其方便快捷上下件,选择安全可靠的挂点。(三)分片总成电泳后物流运送到哪里,是否需要存放?物流要考虑转运器具,器具的结构形式,以及吊装的工具,吊具。存放工位的环境和相应的介质,是否需要防护等。(四)电泳后再哪里拼成总成,如何组拼。组拼的工位在中涂工位进行,方便转运,缩短生产节拍,使用的工位器具和吊具尽量与中涂工位通用,甚至整个涂装过程吊具都可通用。为了不破坏涂层,提高防腐性格,考虑是否用粘接方式组拼总成。

二、风险分析及工艺措施

(一)充分利用电泳孔,设计电泳挂具,使其安全有效的挂在电泳孔里,成本不足0元,每三挂是一辆份车,不影响下序生产进度。(二)电泳孔开的大小和孔间距直接影响电泳效果,需要验证一下,预估孔径mm,孔间距400mm能到达电泳漆膜厚度。(三)电泳后的分片总成采用地面物流车带工位器具转运,减少总成装卸次数,集中运到涂装喷漆线端头工位,设置暂时存放区。(四)组拼需要夹具,夹具的夹点每片不能超过6个,可以进行自主设计,夹具开发设计考虑因素多难度大,从哪开始设计夹具是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多数汽车厂使用的夹具都是进口的,主要梳理夹具自主设计的问题,将问题细化,专业夹具厂家经验比我们丰富,设计出来的夹具更加合理好用。自主设计夹具主要需解决设计费、材料费和加工费,设计费用占比85%。功能设计什么样的结构,最后夹具如何利用单一车型的一套夹具的费用约在16万元左右,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1.夹具自主设计制作的可行性分析根据实验,对应的夹具种类也相对固定,每类夹具尺寸长度小于cm、宽度小于6cm,在弧面安装结构相似,这使夹具自主设计变得可行,尺寸长度小干18cm、宽度小于2.5cm的可夹具使用材料种类较少,便于加工,夹具不使用夹具安装,其余情况要使用夹具完全可以自主加工制造。2.夹具自主设计制作的难点分析:夹具设计不是孤立的,需考虑操作者的使用习惯和车身的安装位置特点,根据安装位置特点设计夹具看似使用材料种类较少,但对材料硬度耐脂等性能要求苛刻龙其是骨架料弹。3.电泳后的总成我们采用耐高温的结构胶进行粘接,胶的性能达到下列指标。双组份结构胶,耐高温0℃,耐老化时间到达6年以上,有降噪的功能,在预期寿命内性能稳定,承受强力的结构件粘接的胶粘剂。4.粘接后固化2小时后,转运到刮腻子区域进行刮腻子准备,然后继续中涂、面漆、烘干等工艺。

三、工艺管理工作

(一)组织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ISO/TS的运行工作,使公司逐步按质量体系的要求运行,按体系文件要求编制及审核FMEA、控制计划、现场作业文件等并指导和管理生产。(二)组织各部门持续改进和完善现生产工艺,提高生产能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人员利用率,降低生产消耗及制造成本工作,并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使涂装线高质量的稳定生产;(三)做好工艺事故的预防和管理,严肃工艺纪律,发生事故后,认真剖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防止再发生的管理办法。把事故发生的原因与部门分享,对日后工作的起到预警作用。

四、结论及效果

(一)电泳孔径及孔距进行验证,设计参数适用,并且可以把这个参数在整个客车电泳技术上衡展,提高管材系列内表面的防腐性能,提高整车的使用寿命。(二)电泳效果达到预期目标,电泳涂层均匀,无死角,附着力达到720小时。(三)每辆份降成本.16元。(四)本文电泳消防车驾驶室的分片总成,代替了手工涂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电泳资源的合理利用,验证了管内壁的电泳指标,为行业内提供了技术标准。

参考文献

[1]王锡春,李文刚;再读”绿色涂装一汽车绿色涂装与涂料”的发展趋势①,中国涂装,4.85

[2]曾辉,孙承羲,许礼进等;更安全,更节能,更环奇瑞节能型轿车涂装车间的规划和管理①,现代零部件8,8:41-43

[3]李康,陈存全谢银湖;涂装前处理一一电泳节能减排实践浅谈①,现代涂料与涂装3-28

作者:吴佩玲 刘文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