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3 08:52:42

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发展,为全面提升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水平,技术人员要结合有效的技术方法,加强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研究能力,从而制定更加完善的保护方案,全面提高电力自动化运行效率。通过分析实践过程,总结了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工作原理与基本要求,并分析了相关的安全技术应用措施,以期提升电力自动化保护技术的实践应用和研究水平。

关键词: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技术

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电力事业的安全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加强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管理的研究尤为重要。相关技术人员,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科学地总结更加高效的工作机制,从而优化机电安全保护方式,提高继电保护工作质量,进一步推进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技术发展。

1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工作原理与基本要求

1.1继电保护装置工作原理

在应用继电保护装置时,如果遇到系统问题,所形成的突变物理量会转化为信息量,当上述变量积累到一定值,则会启动逻辑控制环境,对脉冲及其信号进行分析。继电设备主要构成部分为测量、执行和逻辑模块等。其中测量模块主要能够接收信号,通过对信号的数值进行测量和分析定值,来获得相应的结果,再将结果传输给逻辑模型。逻辑模块的功能是对获取的结果进行分析,通过计算来分析逻辑数值,在既定的范围传递和处理动作信号,并执行模块,此后形成相应的动作信号。

1.2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的要求

在电力系统内使用继电设备能够发挥其高稳定性和高效性等特征。在系统中使用继电保护装置,可通过装置来及时断开出现故障的元件,从而避免电力故障范围的扩大。高效性则指在出现问题时,保护装置可及时对故障元件相关正常的线路进行断开处理,及时针对存在故障的线路进行故障排除。这便需要保护装置具备更高的反应灵敏度,可基于灵敏系统来分析和衡量故障。稳定性则指系统在既定范围对故障的反应情况,并科学处理故障点,保证系统的顺利运行。

2电力系统对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2.1线路接地保护的应用

通过实践可知,对于不同的线路也需使用不同的接地方式,多数接地保护方式运用大电流和小电流方式进行处理。大电流接地便是在系统发生故障时,在第一时间将电源切断,这样便可保障电力系统不会受到损伤。小电流保护则是在出现故障时,及时进行报警提示。如果电流系统发生单相的接地故障,小电阻系统本身电流值较小,则可作为有效的接地系统。小电流接地模式也可分为下述两种类型:(1)零序电压。如果电力系统运行稳定,则不会在系统中发生零序电压的问题。如果系统发生故障,则会导致零序电压问题的发生。可采用继电保护技术来对系统进行处理,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零序电压的处理工作,及时将信号发出。工作人员在获得信号后便会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技术处理。(2)零序电流。如果电力系统出现问题,便会导致零序电流上升。此时继电保护技术的作用便不再明显,需及时断电,从而对电力系统提供保障。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后,零序电流将沿电缆流入到故障点位置,此时进入电流互感器后再接地。该种模式能够有效避免信号受到影响,降低出现问题的几率。

2.2发电机继电保护

(1)重点保护。电力系统运行期间常见的故障为定子组匝间发生短路,一旦出现问题便会导致发电机温度上升过快,破坏发电机的绝缘层,导致设备难以正常运行,影响发电机功能发挥的稳定性。一旦发电机发生故障情况,则需针对保护匝间安装相关的装置,以此避免再次出现故障。在继电保护装置运行期间,需对发电机进行保护。导致发电机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单向接地电流在标准数值之外,而安装在系统中的接地装置便可发挥保护作用,避免发电机受到性能损伤。(2)备用保护。发电机处于低负荷状态,会发生绝缘击穿的情况,如果出现上述问题,则需借助保护装置进行断电处理,提升对电压的保护效果,并发出警示信息,对发电机进行保护,避免发生短路等问题。在使用相关保护技术时,电压保护能够确保技术人员及时发现短路情况,避免发电机受到二次损害。

2.3变压器继电保护

在变压器运行当中应用继电保护技术,需全面衡量电压等级等条件,将其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在对设备进行选择时,需重点解决存在的问题,具体可通过科学的计算方法来处理差动保护方面的问题。当前,应用到变压器的保护技术类型有下述几种。(1)接地保护。在对自接变压器进行处理时,需借助机电技术完成相应的保护工作,可对接地两侧的零序电流实施保护,如果无接地变压器,则需采取零序电压的方式进行保护。(2)瓦斯保护。如果变压器的油箱发生问题,在特殊环境下,绝缘材料会受到电弧分解的影响,经过与油的融合作用生成有害性气体。如果不对上述气体进行科学处理,会有爆炸的风险,甚至会对人员的安全构成威胁,难以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转。对此可运用继电保护装置对故障问题进行排查,应用继电保护技术来对油箱进行控制和保护,发现问题及时断电,并发出警告信息,对故障进行有效处置。(3)短路保护。在变压器使用当中,短路问题出现的频率较高,而且会直接影响到变压器的运行效果。应用继电器的保护技术来有效处理短路问题,即涉及过电流和抗阻继电保护等方面内容。电流保护便是集中安装变压器电源两侧的电源。在对电流元件进行安装时,继电保护装置对变压器电源进行切断处理,从而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对抗阻进行保护时,变压器的抗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保护的功能,通过变压器的抗阻元件能够提高继电保护功能的效果。

2.4母线继电保护

在具体应用继电保护技术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母线保护。母线是继电保护技术的核心要素,主要应用于相位和差动继电保护等方面。具体实践中,可运用对比相位的方法来处理,以此提高母线的稳定效果和使用的质量,从而凸显系统的稳定性。实施差动继电保护时,需对母线元件进行合理设计,科学处理电流互感设备,从而提高保护的效果。在对电流互感设备进行设置时,需保证其变化具有统一性,从而能够突出电流互感器的优势功能。对电流互感器进行设置后,需进一步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处理,在系统母线的差动区合理设置互感设备。对母线的大电流接地处理期间,可通过三相链接来优化母线的继电保护效果。在实施母线小电流接地时,需将母线的继电保护与大电流接地保护相区分,重点在于科学处理两相链接的使用和相间断线的作用,从而发挥继电保护技术对母线功能发挥的辅助效果。

3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系统应用要点

3.1两级极差保护配置

如果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排查到故障点,压缩维修时间,则需运用两级差的保护设备,从而提高故障的处理效果,减少资源和费用的投入。在应用两级差保护装置时,需细致开展下述工作内容:首先,需选择适合的开关类型。断路器的开关为用户开关,负荷开关需应用到主干线位置;其次,需设置保护动作的延长时间。通常需将变电站出线位置的断路器开关保护时间设置为200~250ms。这样便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排查出故障位置,从而节约维修所时间,提升故障的处理效果,此外还可有效避免发生跳闸的现象。断路器上设置了多级极差保护措施,如在支线上发生故障,便可及时进行断电处理,避免与其他线路段产生关联;最后,由于运用断路器的成本相对较高,在主干线位置选择设置负荷开关,也可降低资源的消耗量。

3.2故障集中处理措施

处理故障时需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由于主干线路的类型具有较为明显的差异,因此对处理不同类型的故障也需采取适合的措施。一般来讲主干线的类型为架空馈线,相关人员需依据下述程序对故障进行排查和处理:第一,如果故障点在馈线中,则处于变电站出线位置的断路开关便会自动跳闸,这样便可自动隔离由于故障产生的电流;第二,在延时0.5s后,如断路器的开关顺利完成重合,则可判断不是突发问题,如果无法重合,则说明不是长久类故障;第三,阻断配电会获得开关的相应故障数据信息,并将其发送到主站,随后主站可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科学处理,并对故障的具体位置和类型进行判断;第四,如果是突发性故障,则需在故障处理记录数据中将本次故障的数据信息一并记录,以此作为后续处理类似故障的参考。如果属于长久类的故障类型,则相关人员便需全面掌握故障附近的所有开关闸,对发生故障的线路和相关路线进行阻断处理,此外还需将相关数据信息传输到相关的变电站,保证变电站的断路设备全部开关均进行合闸,从而保证供电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当工作人员完成全部的处理工作后,需对相关数据进行保留,如记录故障类型和位置等信息内容。这样才能在完成电力供应后,如果配电网再发生类似的故障情况,便可依据记录的数据信息作出有效判断。

3.3智能告警与事故信息处理技术

对继电保护设备的警告和信息处理技术进行优化升级,可明显提升变电运行的稳定性。可应用该技术手段实现对变电站的实时监控,这样可在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存在的故障,并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处理。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依据警告提示信息来组织维修等活动,这样便可避免系统长期处于异常状态,对相关设备的运行效果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可通过运用该技术可为技术人员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信息,再对类似故障进行处理时,技术人员便可借助以往的数据作为参考,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故障,保障变电运行的效果。

3.4干扰信号屏蔽方法

对干扰信号进行屏蔽,首先需依据不同线缆材料的类型选择适合的方式。在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已经开发出绝缘层工作线缆,且应用率较高。这种线缆可有效避免感应雷和直击雷等自然灾害的危害,降低可能受到的损失。其次对继电保护装置采取保护措施,需针对设备的运行方案和效果进行研究,对当前系统的环境抵抗效果和相关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从而保证系统运行的质量。在实施具体工作时,可尝试在区域内设置局域网,并在运行期间排除周围产生的干扰信号,从而降低配电系统所形成的负面影响。最后需保证构建的专业体系能够长时间发挥稳定的维护效果,有效排除信号的不利影响,此后才能确保系统可高效完成参数的获取工作。

4结语

通过实践分析得知,要提升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研究能力,提高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技术应用效率,技术人员需重视创新技术应用方法,科学地进行技术应用实践,全面掌握技术应用要点,才能进一步为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技术保证。

参考文献

[1]李嘉禹.浅析电气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安全技术[J].科学技术创新,2019(33):189-190.

[2]王博.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技术分析[J].电子测试,2019(22):95-96.

[3]刘孟清.电气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的安全技术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31):167-168.

[4]水双平.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继电保护的关系分析[J].湖北农机化,2019(20):11.

作者:黄大立 单位:中能祥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