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技术防范措施

时间:2022-07-23 08:52:18

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技术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网络行业的发展。当前,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各行各业。但是由于网络环境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使计算机信息安全受到一定威胁。文章针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技术和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技术;安全防范措施

随着我国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在计算机网络应用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使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运行受到影响。当前,计算机网络用户的安全意识较差,经常会出现各类网络安全事故。网络安全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和信息,保证计算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当前,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信息、数据和文件对人们都非常重要。因此,人们逐渐开始重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并且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避免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

1.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是指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情况下,运用一些具有保护性的手段来提高计算机的硬件设施、软件设施和数据的安全。随着当前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提高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计算机网络安全是保障计算机程序能够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计算机网络安全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和机密性,还能够提高计算机信息的使用效率。在计算机实际应用过程中,可能由于相应程序和系统本身存在一定的错误,同时被别有用心之人加以利用,这不仅会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较大的影响,还会使人们的经济利益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2.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内容

2.1计算机数据加密技术

当前,信息加密技术是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中一项较为重要的内容,而且信息加密技术也是确保信息数据安全的重要条件。传统的信息加密技术主要是应用有效的方法和技术将信息数据进行重新编码,从而达到保护企业信息和用户资料的目的。采用相应的方法和形式将数据信息隐藏起来,能够对公司的数据和用户的信息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当前,我国科技发展迅速,网络信息开发也逐渐深入。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的加密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为了能够对企业数据和用户资料提供更好的保护,应该对传统的加密技术进行优化和完善,加强防盗功能,并且采取有效手段,最大限度地避免信息被非法窃取。对于一些较为重要的数据和文件,可以采用相应措施,使其在发挥作用以后及时销毁。

2.2计算机防火墙技术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防火墙技术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构建防火墙能够对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设备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防火墙技术,从本质上来讲主要的作用是隔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一些外来攻击和外来访问,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现计算机中的漏洞。防火墙技术不仅能够避免信息和数据的泄露,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数据信息进行过滤,以此来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2.3计算机漏洞扫描技术

计算机漏洞扫描技术的主要作用是监督和管理,这一技术能够通过所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对计算机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反馈。用户和企业应用计算机技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获取准确的信息和数据,但是在计算机网络系统实际应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数据失真的情况,证明当前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而漏洞扫描技术能够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漏洞扫描技术可以及时发现问题的所在,有效保护企业和用户的相应权益和数据安全,为系统的运行提供有效帮助。

2.4计算机入侵检测技术

计算机入侵检测技术能够及时发现非法入侵,并且能够将信息及时传送给中央系统。这一技术主要对当前计算机安全网络和系统当中的违法行为以及外来人员的入侵行为进行有效监测,在网络系统受到相应损害之前,能够及时发现非法入侵情况,并对其进行有效拦截,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计算机系统受到的损害。

2.5计算机访问控制技术

计算机访问控制技术主要是为了阻止一些未经授权的服务器和文件等资料,以确保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访问控制技术首先需要对用户的身份进行验证,确保用户身份的合法性,如果身份验证失败,则会拒绝访问,如果身份验证成功,则允许用户的访问操作。

2.6计算机病毒防护技术

计算机病毒是指攻击者在网络上所的一组程序代码或计算机指令,能够对计算机的使用产生严重影响。而且计算机病毒的复制能力极强,能够被附加到各种类型的计算机数据资源当中。用户在复制和传输文件过程中,病毒可能存在于某个环节中,这会影响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在传输电子邮件时,各个环节中都有可能携带病毒,而病毒防护技术能够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除此之外,为了有效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应该从正规网站上下载相应的软件,尽量避免接收和打开不知名渠道的电子邮件。

3.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3.1建立完善的网络防范措施结构

计算机系统需要建立较为完善的网络结构。在网络结构设计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明确自身的责任,从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确保网络系统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有效保证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具体需要做到以下3点:①对网络环境建设的主要内容进行明确。②对网络建设的相关管理体系进行完善。③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尽可能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3.2提高计算机用户的安全意识

在计算机网络使用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用户的安全意识。大部分情况下,计算机网络系统当中的安全隐患以及数据丢失等,都是由于用户自身的不正确操作所引起的。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使用户了解哪些行为是可行的,哪些行为是禁止的,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有效保障用户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

3.3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

为了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安全性,需要采取有效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做好计算机安全管理工作。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制定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关体系和要求进行工作。在每个环节中都需要设立明确的责任人,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加强对网络安全的管理,确保计算机网络数据和信息能够有效传输。

3.4建立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系统

网络安全系统也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并且借助网络安全技术,构建防火墙系统,从而有效提高计算机网络数据和信息传输的安全性,提高信息储存的安全性。

3.5其他防范措施

除了上述提到的4点措施之外,还需要加强对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保护工作。对于计算机中的移动储存设备,不仅需要定期对储存信息和物品进行管理,还要注意避免连接未知设备,避免病毒的进入。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对计算机组件的保护,严格按照正常的顺序和流程进行操作,构建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使网络安全管理逐渐标准化和规范化。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计算机网络被应用于各行各业中,所以计算机网络安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主要包括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漏洞扫描技术、入侵检测技术、访问控制技术以及病毒防护技术等。本文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提出了一些可行性措施,如建立完善的网络防范措施结构,提高计算机用户的安全意识,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系统等。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有效提高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促进我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

作者:杜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