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知识管理新媒体的应用

时间:2022-09-06 08:44:47

信息与知识管理新媒体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在各个行业中人才都是最重要的发展资源,主要原因是人们可以将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合理应用。在企业发展中知识管理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有关人员可以借助新媒体管理信息与知识,并运用可视化方法探究国内外新媒体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应用情况,进一步促进我国新媒体的发展。

关键词:信息;知识管理;新媒体

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更多的新媒体形式。这些媒体形式包含大量的信息内容,比如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可以将信息内容在短时间扩散出去,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社会公共信息的监管工作造成了阻碍,为我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应握国内外最新的发展动态,并考虑该如何运用新媒体传播信息与合理进行知识管理。

1信息与知识管理中的国内外新媒体起源

1.1国内外新媒体研究文献发展趋势。国外在新媒体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上的研究比我国早了10年左右,直到2006年我国才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参与到新媒体研究上,参与人数甚至超过国外,通过这一数据可以了解到新媒体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1.2国外新媒体在信息与知识管理中的起源以及发展趋势。很多学者在探究新媒体形式时,会将数字媒体作为主要的存在方式,在形成多媒体概念前也经过了深入的讨论。国外自1996年起,已经有很多学者开始研究新媒体,新媒体的运用是他们主要的研究方向,深入探讨了新媒体在信息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不仅如此,很多国外学者开始探究新媒体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可以了解到新媒体信息服务、社交媒体危机管理、信息传播等方面是国外学者在探究新媒体时的主要集中点。很多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趋势也为很多研究者指明了发展方向。1.3国内新媒体在信息与知识管理中的起源以及发展趋势。文献的整理与探究是我国在探究新媒体过程中的基础,以便于不断拓展新媒体的研究思路,同时于国外新媒体进行应用对比,在探索新媒体的过程中,我国很多学者是通过翻译国外文献,了解到新媒体的作用与价值,之后逐渐拓宽新媒体的研究领域。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有很多学者开始关注新媒体,这一阶段出现了手机媒体,到2006年,学者开始集中研究新媒体,传统媒体的发展趋势也开始发生改变。2010年,学者对新媒体的研究更加深入,在这阶段,经过了汶川地震事件,很多学者开始深入研究政治、经济等方面[1]。现阶段,舆论引导也成为了新媒体的一部分,政府部门通过新媒体设备为大众播报农村建设以及大学生创业的信息内容,逐渐拓展了新媒体的功能与思路。在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我国的新媒平台成为了信息服务的有利介质。

2近3年国内外新媒体在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热点以及发展趋势

2.1近3年国外新媒体在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通过国外社交网站可以了解到,新媒体在商业企业发展中确实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有很多研究人员也明确表示可以通过社交网站了解用户信息,并基于此挖掘用户需求,移动支付功能就是国外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而研发的,为社交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国外学者研制出了信息传播机制,对于社交媒体中的突发事件选择运用数理模型进行理解。还有学者探究了人们的分享行为,使信息的传播速度得到了促进,并且对网络互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知识管理在新媒体中的应用,可以了解到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社交媒体不仅仅属于传播媒介,其自身的特点也实现了信息共享。学者在社交媒体中的研究主要从宏观、微观等层面进行探究,政界开始关注媒体资源,并研究知识管理与新媒体之间的联系性。2.2近3年新媒体在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首先,是信息服务中新媒体的应用,很多学者对新农村建设中新媒体所发挥的传播作用进行深入分析。很多学者根据图书馆的工作,研究图书馆管理服务方面在新媒体的应用情况,并基于此,提出了很多管理方式。学者基于新媒体环境,对互动与阅读等数字服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创新服务,通过深入探究,有更多的思路开始探究新媒体功能。在传播新媒体信息内容时,相关研究人员开始创新传播方式与传播手段[3]。其次,在信息共享中应用新媒体。有学者对新媒体中主流媒体进行分析,通过相关案例了解新闻信息共享上新媒体所发挥的作用,并基于此,对国内外的新媒体在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应用进行对比,并对构建资源共享平台进行探索。也有学者在互联网条件下,从实证角度研究企业隐形知识共享情况,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依据。第三,在信息素养中新媒体的应用,有学者对校园中新媒体传播时的信息分类进行研究,主要分析了信息内容,很多学生比较容易接受客观的观点,信息内容很容易影响到学生的价值观,因此,信息素养在这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基于新媒体平台,全面性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需要不断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是对国内外新媒体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应用对比进行分析探究。我国在文献的基础上,从起源、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等方面对国内外新媒体在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发展进行分析比较,了解到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正在逐年递增,有效推动了国内外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都平平,李雨珂,郭琪,等.富媒体环境下新一代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中的知识管理框架[J].现代情报,2017,37(08):94-99.

[2]高媛,黄荣怀.《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解读与启示[J].电化教育研究,2017(4):15-22.

[3]张长亮,王晰巍,贾若男,等.信息生态视角下新媒体信息素养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研究[J].情报资料工作,2017(04):25-31.

作者:王晨 单位:烟台南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