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实践

时间:2022-06-17 08:55:47

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实践

摘要:加强图书馆管理,即是强化对知识的管理和共享,从而丰富资源,为学习和教学提供方便。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具有深刻的内涵和重要的意义,因而提高管理能力,调整结构以适应管理形势很有必要。本文简要分析了图书馆管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探讨了知识管理在图书管理中的实践应用方法。

关键词:知识管理;图书馆管理;实践应用

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为人们的学习和教学等活动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图书馆管理在不断的发展中不断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使知识管理形成了自动化、网络化体系,全方位地对知识进行了整合和高效利用,提高了图书馆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的能力。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上,通过多种管理手段,实行对资源的有机整合,最大化地发挥其服务功能,以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仍然有一些问题存在着,迫切需要得到解决。

1知识管理的内涵与特征

知识管理概念的提出已经有一段的时间,其首先在企业中得到应用。知识管理与传统的信息管理有很大的不同,其通过对存在知识的共享,以及运用必要的形式增强创新与应变,来达到对知识的长效管理。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实践应用,实际上是将知识管理的方法引入到图书馆管理当中,优化配置图书馆既有资源,以提高图书馆对知识、信息的使用能力。这个过程可以推动图书馆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提升其管理职能,促进其作用更好的发挥出来。知识管理综合了多种管理资源,包括人力、物质、技术等,并且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行应用,是高集成、高效益的管理模式。对于知识的管理,包括显性知识与隐形知识两方面的内容,因而在一系列的管理运行中,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对知识的传递有着突出的作用。图书馆管理在应用知识管理上与企业的应用有一定的区别,其主要是利用知识资源,通过有效的管理,形成知识的共享,并将知识的创新在管理当中呈现出来,增强知识的传播能力。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具有明显的非商业性与共享性,旨在为所有人提供知识参阅,提高人们的知识水平,并将知识管理的导航功能集中应用到管理上。通过收集、整理等一系列形式对社会共有知识进行处理,形成集合,将其有序化的管理,从而提供便利的查询、借阅等服务。同时知识管理的另一个特征是强大的检索能力,其采用数据库的形式、建立庞大的文献库,来存储知识,只要进入图书馆的服务端,就能进行便捷的搜索,迅速查询到想要的任何知识内容。

2图书馆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当今社会,信息交流的频繁,知识处于一个大爆炸的状态中,同时充当了事物发展的核心因素。在学校教育中,知识,是教学中的主要内容,图书馆作为知识的存储库,对其资源的管理有着重大意义[1]。如何加强管理,提高资源的配置,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知识不断更新、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种种变化情况下,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的实践应用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

2.1知识更新速度快,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力度不足

知识的大爆炸趋势使得图书馆的存储量不断增大,新旧知识的交换更替变得更加频繁,客观上加大了图书馆的管理难度。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促进了管理方式和理念的不断更新,这使得管理形势变化速度加快,要求在图书馆管理上不能模式化,套路化,而要不断创新方式,转换思路,以适应新的发展[2]。但是,在图书馆管理上,正由于这种快速发展的形式,图书馆方面难以一下子就适应过来,新技术的实现运用、新理念的转变等需要一定的时间,图书馆的管理模式相对固定,创新能力不足,使得其难以从传统的形式中走出来。

2.2管理人员知识储备不足,掌握知识管理技术能力有限

管理人员在图书馆管理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知识管理的应用上,对管理人员的要求更高。但由于管理人员的层次不一,存在着不小的差异,而且创新能力水平高低不等,对管理技术掌握的能力不尽相同等情况,导致了管理水平不能有效的提高。由于图书馆管理方面要求的提高,管理人员必须通过对自身的提高来适应更高要求,以胜任管理工作。图书馆管理中某个环节不能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就容易影响管理的正常进行。而知识管理技术掌握能力的不足,管理观念一时不能转化过来等状况客观存在着,这也是管理人员不能在图书馆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原因之一,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图书馆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2.3知识管理组织结构不合理,学习型组织不突出

以往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当中,严格的组织等级制约了知识管理的发展,信息的交流传递形成了阻碍,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管理结构的不合理性,使得管理缺乏活力,难以形成创新机制,在知识更新迅速,管理环境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下难以适应。扁平的管理组织容易导致管理模式的僵化,无法形成大规模的知识共享,活力的不足,也不能突出学习的重要性。图书馆蕴含的知识信息不能够建立起有效的传送机制,学习能力的欠缺使得管理水平停滞不前,影响了知识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只有在“终身学习”理念的深入建设上,才能转化组织结构,使其构建学习型的管理组织,保持管理的活力。

2.4管理宗旨过于陈旧,人性化服务精神不足

在当前的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着理念滞后的现象,背离了图书馆服务群众的宗旨,无法结合党的政策精神,做到以人为本,因而阻碍了知识共享全面进行。图书馆管理的宗旨过于陈旧,没有将服务突显出来,与知识共享、知识创新等的实现相去甚远,导致知识只作为一种库存形式存在与图书馆当中,没能发挥其传播功能,使知识不能为人们使用。加之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没有得到有效传播应用的知识就过了时,其价值随着时间推移而削减。人性化精神的不足,也造成知识创新能力的减弱,知识不能有效实现共享,对既有知识中蕴藏的隐形知识也得不到开发,使知识管理失去了意义。

3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高校图书馆的外部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传统管理模式所产生的隐患也日益突出[3]。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图书馆知识的规范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尽管在当前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是,通过有关方面加强重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能够改进管理,提高知识共享,为教学等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针对问题,强化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实践应用,成为了重要的解决方式。

3.1转变管理观念,加速知识更新

在时代不断变化的情况面前,图书馆管理不能固守僵化的管理模式,遵循已经熟悉的套路继续陈旧的操作,而应该提高学习的能力,转变思维,主动在管理中加以运用知识管理模式,提高图书馆的共享,增强其的公益属性。图书馆的知识管理是对所有与产生、获取、处理、存储、交流知识有关的一切活动及其相关规律的管理活动,它既包括图书馆显性知识运营的管理,也包括图书馆隐性知识传播的管理[4]。因此,在管理上要理清头绪,提高文献的检索能力,加强对馆内知识的梳理,促进显性与隐形知识的转化,以提高知识的更新速度,有利于知识的传播和应用。加强知识的创新,通过显性知识的扩充,加大资源的网罗力度,不断加以丰富,深入发掘隐形知识,两者间的链接得以实现知识的创新。完善图书馆管理的功能区,提高服务的质量,丰富层次,从而建立立体化的知识管理模式。

3.2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优化人员结构

信息时代的发展,客观要求管理人员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知识管理基于科技的发展,以及合理机制的支持,管理队伍应当具备更高的能力与之相适应。因此,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养,提高其对知识的导航能力,从个人的综合素质出发,加强学习的力度,丰富个人的知识结构,熟悉各种管理设备,并在培训和实践中加以掌握[5]。采取各种试验对管理人员进行测验,以提高他们的思维活力,锻炼他们处理信息、提炼知识的能力,已达到管理工作的需求。建立竞争机制,增进奖惩措施,加入解聘制度,实行管理人员的定期考核,对未能通过管理考核以及无法按照规定完成管理操作的人员实行淘汰,对违规操作,影响管理秩序化进行的人员进行惩罚等形式,加强管理人员的重视,提高他们的意识,从而在侧面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优化管理人员的结构。此外,管理人员除了能够应付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充当着信息顾问的角色,因而要加强管理人员对图书馆内部信息的了解,对各项情况加以掌握,提高专业水平,这样才能保证尽到自身的职责。倡导学习型的管理团队,面对管理工作内容的日益丰富,在知识管理上要建立学习机制,不断地加深学习,积累知识,以适应不断提高的要求。

3.3搭建文献资源管理平台,加速用户资源开发

在图书馆的管理中,文献资料是重要的基础,构建了知识管理的核心。对文献资源,应当实行秩序化、功能化的管理,同时要加强其基础建设,通过对文献资料需求的巩固,搭建管理平台,提高知识管理的应用。将用户的需要作为重要的参考,对文献进行有序化处理,管理平台的搭设,方面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书籍推荐、资源宣传等,以为用户更好地检索文献,了解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其次要整理数目,制定文献资源的目录体系,完善对文献使用的指导,以口头、书面等的方式透过管理平台开启咨询,解答关于文献资源的各种问题,便于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根据文献资源的馆藏情况,多方位地完善文献索引,包括主体、专题、编目等,并且适当实施跟踪服务,将被动的知识管理转换为主动管理,了解最新动态,提高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对图书馆用户资源也要加速开发,以提高图书馆管理的现代化进程。用户资源是比较特殊的资源,是在图书馆管理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延生出来的一个方面,具有广泛性的特征。知识管理的有限应用,拓展了用户的范围,强化了图书馆文献知识使用客体的层次,扩大服务的同时,也推动了资源的更新。加速对客体资源,也就是用户资源的开发,对图书馆管理的合理规划有着重要的作用。图书馆是知识的汇聚地,重视用户资源,强化图书馆管理建设,是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开发用户资源,促进服务的增值,能够使文献知识本身的价值加以实现,从而推动图书馆管理的发展。

3.4应用信息网络,提高现代技术的支持水平

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必须以信息技术等作为依托。信息技术具有强大的管理你应用功能,通过计算机、通讯等技术的联合,增强了管理流程的操作能力[6]。对于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而言,信息技术是现代图书馆管理的一个标志,是管理水平的象征。应用信息网络,可以提高图书馆与客户之间的沟通联系,而且电子存储、软件开发等手段,能够提升图书馆管理的能力。随着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趋向也越来越明显,其具有不受损、不受时空限制等强大优势,在管理中应用是必然。依托信息网络,能够在管理中实现对图像、声音、视频等不同形式的信息、知识进行整合,形成规范,便于研究与管理,对知识的增值、知识的高效链接等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其能够突破图书馆的形式,将知识管理运用到互联网,拓宽管理的渠道,实现管理与其他相关方面的联系,便于形成图书馆的管理特色。除此之外,应用信息网络,加大开发力度,便于对知识进行有效的分门别类,按照不同的需要,通过主题、内容等实现有针对性的检索,方便快捷的阅读。提高图书馆管理中现代技术对其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4结语

知识是人类共有的财富,通过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能够把知识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图书馆作为知识的仓库,蕴藏着巨大的知识量,是知识进行传递、交流和应用的中转站,对其加强管理,能够保证知识交流的秩序化和规范化。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实践应用能够改善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对提高管理的水平,促进管理的质量具有显著的作用,并且通过创新机制的引入,调节人员结构等方式能够不断适应新的发展变化,在图书馆管理中具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值得在实际中不断提高其的实践应用能力。

作者:冯文春 单位:陕西省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马瑞,洪光宗.盛小平挑战与机遇并存,应用与创新同在[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2,15(84):48-49.

[2]柯平,王海娟.知识管理在图书馆中的应用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3,15(53):16-18.

[3]金明生,黄菊香.影响中国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的三个决定性因素[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3,51(53):19-20.

[4]孙伯阳,李良平.技术在图书馆应用的认识误区[J].图书馆界,2013,46(18):52-53.

[5]盛小平.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基本问题[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3,42(21):152-153.

[6]罗文荣,英翔伶.图书馆知识管理理念的实减方式[J].图书馆杂志,2012,78(16):18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