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08 02:54:18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教学分析

【摘要】现阶段,城市轨道交通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可谓是求贤若渴,高职院校作为人才成长的摇篮,肩负着重大的职责和使命,必须要重视做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工作,致力于给学生创建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本文将对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现状加以探析,并提出教学改革的有效对策,旨在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质量,从而培养更多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现状;对策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专门负责传授学生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客运、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以培养学生组织管理能力为宗旨,是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新设置的一个专业。由于我国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研究时间较短,理论体系不够健全,致使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现状不容乐观,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均较为低下。

一、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现状分析

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部分高职院校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中仍然采用灌输式教学方式,教师将重难点知识写在黑板上,要求学生在笔记上记录下来,课堂上经常可以看到学生埋头苦记的身影,却不知道学生是否能够掌握这些专业知识。教师因循守旧,不知变通,殊不知给学生增加了学习负担,让学生觉得学习是一件十分枯燥乏味的事情,他们的学习态度过于被动,学习热情大打折扣,学习效率极为低下,严重影响到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效果。与此同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需要校企之间能够保持深度合作,高职院校要充分考虑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此为依据编制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然而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往往不够密切,企业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参与度较低,导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流于形式,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得不到锻炼,极大的影响到了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效果,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企业的岗位需求严重不符,就业前景将一片灰暗。

二、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对策

1.基于市场需求出发。高职院校在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之前需要制定完善的教学计划,以便指导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教学目标能够真正得以达成和实现。因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学生主要从事的都是与轻轨、地铁售票管理、站台服务、行车调度相关的工作,所以在进行人才培养时要从相关岗位需求出发,让学生明确本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自己需要掌握哪些实践技能,在学习时就会更有计划性和目的性。高职院校可以邀请相关人员担任授课教师,将工作技巧和工作经验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这样学生在正式步入岗位工作以后就会沉着冷静的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调度车辆、调控客流时也会更加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进而更好的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需要。2.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对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习得应置于同等地位,扎实的理论基础会让学生在实践操作时更加娴熟,而学生在实践操作中还会将理论知识加以验证,促使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得以密切融合,给学生的职业发展增添了助力。以往高职院校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中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普遍缺乏合理性,在教学改革的背景下,教师应该适当的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创造真实工作场景,让学生代入到角色之中进行专项训练和综合训练,以此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这会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学生将会对岗位职责更加清晰,学习热情也会空前高涨,进而转变学习态度,积极踊跃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之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3.强化校企合作建设。校企合作的开展有助于校企资源的重新分配,既能够充分发扬高职院校和地铁企业各自的优势,又能够满足企业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高职院校应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做好以下几点工作:首先,高职院校要增强与地铁企业的联系及合作,并积极邀请企业广泛参与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教育模式制定中去,以增强教学内容的时效性,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其次,高职院校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特征可以采取“3+1”工学结合模式,把人才培养分为两个阶段,前两年重点在于课堂以及实训课程的学习,第三年有针对性的开展实践教学,学生可以到校外实训基地来亲自体验与接触到课本上的知识,完成顶岗实习。最后,借助企业优势,将专业教育与企业相结合,在客运段、轨道交通公司等单位建设若干个较为固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定期安排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另外,可以与轨道交通企业达成协议,提供该专业学生的志愿服务,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机会。

综上所述,当前的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已经给人才培养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高职学生的就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想实现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就要大力实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基于市场需求出发,给学生创造实践训练场景,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上述举措的落实将会给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学生的成才之路也会一片坦途。

参考文献:

[1]王宇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岗位能力及课程设置探究[J].电子测试,2016(20).

作者:韩蕾 王静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