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与分析在网站运营管理中运用

时间:2022-11-16 03:17:46

数据挖掘与分析在网站运营管理中运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行业也相对得到了较快的提升。现如今,该行业覆盖范围几乎已遍布所有领域,其网站平台在实际构建过程中,会涉及很多专业技术和学科知识,其中,尤以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率最为明显。因此,本文就针对网站运营管理中数据挖掘技术的有效应用进行深入的剖析,并结合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一些有效的优化意见和建议,以便为相关人士作为参考借鉴。

关键词:数据挖掘与分析;网站运营管理;应用;探讨

在现下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充斥的年代里,电子商务网站已成为各领域及行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通过自身的大数据优势以及先进、新颖的营销模式,受到大批受众的认可和支持。因此,做好网站运营管理工作十分关键。而大部分网站在运营过程中都会涉及很多内容,所以为了保证网站运营管理水平,相关技术人员就要大力采用数据挖掘技术,进以通过该技术优势来完善网站运营功能,进而给相关企业带来一定的商业效益。

一、数据挖掘技术概述

数据挖掘(DataMining),主要是指利用多元化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以往数据库中所积累的繁杂数据进行重新的分析和整理,进以提取数据的利用价值,为相关企业管理层进行项目决策时,作为准确的参考依据。目前,数据挖掘技术已成为商务智能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主要负责数据的分析,通过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技术来深入挖掘企业网站系统中隐藏的有效数据,进以提高数据的内在价值,将其转化成对公司利益有利的数据支撑。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数据处理模式与存储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各企业在对自身信息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时,仍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碍,甚至一些企业对于庞大的数据束手无策,根本无法对其加以有效处理和应用。基于此,就要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将这些堆积的记录运营历史的繁杂数据合理的挖掘整理出来,进而取其精髓、去其糟粕,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发展决策,突显数据挖掘技术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二、网站运营模式分析

1.内容类网站

该电子商务网站主要功能是为企业提供各种专业或个性化内容,整个运营模式是以经营信息为主,进而通过内容服务这个核心功能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现如今,内容类网站运营管理模式,一般是通过提升网站用户人数以及浏览量来为企业获得相应的商业利益。其大部分运营收入来源也基本依靠各种网络广告和移动增值业务,并在此基础上保证运营人员的大规模发展,保证网站信息内容的丰富性和优质性。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内容网站会一面收集大量用户资源,一面对用户进行细分,以便为那些VIP用户提供新颖、完善的网站功能和应用方式,进而稳定用户资源,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2.交易类网站

该电子商务网站主要功能是帮助企业高效高质的完成各种交易活动。在实际运行时,交易网站一般是通过向客户展示商品,来与客户签订订单合同、完成相应的订单交易。其整体运营管理模式主要以商业模式为主,联合社会企业以及相关商业合作单位共同组建成网上贸易市场。从某种角度来看,交易类网站可以充分体现出现下市场的供求需求,并可以对用户进行集中整合与分类,进而为用户提供所需的商品信息和交易服务。用户在登录网站界面时也十分简便,只要注册基本信息就可顺利完成,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帮助网站提高用户浏览和访问量。此外,交易类网站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各项增值服务,并采用有效运营管理方法来完善自身功能,从而最大化提高市场竞争力,帮用户获得理想的经济利益。

3.社区互动类网站

该电子商务网站主要功能是为用户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以便增加网站人流量和点击量。从商业角度看,社区互动类网站的运营方式主要是抓住受众心里,为人们展示一些新颖、有兴趣的界面内容,进而让人们在进入网站后会产生足够的兴趣。此外,该网站还会为用户提供一个相对自由的网络空间,使之可以随意采用自己中属的网站功能发表相关意见建议。因此,社区互动类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可以了解用户所需,为其提供满意度高的服务内容。

三、网站运营管理中数据挖掘技术的有效应用

1.研究客户访问习惯

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对每一位访问网站的客户习惯进行深入的研究,进而准确的推断出其日常浏览方式、购买兴趣以及网上操作习惯等相关信息,从而针对性的为用户设计网站服务内容,让用户深刻感受到网站的新颖化、人性化的运营模式,进而大大提升对网站的好感度,增强网站的商业运营效益。

2.选取网站优化技术及关键词

众所周知,用户一般会通过搜索关键词来从网络中寻找自己想要的信息。因此,网站运营管理部门就要根据人们这一网络习惯,选取网站优化技术及关键词为那些潜在用户所使用,进而通过产品的优势吸引这些潜在用户目光,提高网站商业运营效益。在这一过程中,关键词的选取十分重要,必须根据用户的网络操作习惯来进行设置。因为每个人的网络操作方式和方法都有其独自的特点,因此,在选取关键词时,就要尽可能将关键词进行组合,建立一个完善的关键词库,这样就会兼顾到所有用户,使之可以顺利通畅的根据网站推广的内容搜索到最终的信息。

3.完善网站访问流程

网站运营管理中的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根据每位用户的兴趣爱好,对网站结构布局以及界面内容进行实时的调整和更新,并在显著位置设置可以吸引用户目光的关键信息,这样不仅会促进网站资源的有效整合,而且还能提高网站运行效率。

4.大力支持网站规划和结构调整

数据挖掘技术对于网站规划以及结构调整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其可以为网站优化设计提供大量有效的数据信息,并且能够挖掘用户感兴趣的网站内容,分析客户关系等。同时,该技术还可以对Web日志数据进行深入的剖析,根据剖析结果判断用户日常浏览行为,进而为其下次浏览提供便捷的操作功能和服务内容,这样就会提高用户的关注度,帮助网站提升自身的商业运营效益。

四、网站运营中的关键指标分析

1.转换率

该关键指标可以充分体现出网站总访客人数的比例,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还能帮助网络运营商分析自身网站运营管理模式的可行性。

2.回弹率

该关键指标也被称作为网站跳出率,即指用户在通过关键词进入到网站后又迅速的离开,针对这种网络浏览行为所作出的分析。例如,有的互联网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访问网站,但由于网站内容不足以吸引用户浏览兴趣或视觉效果,所以导致其在短时间内推出网站界面。回弹率指标能够帮助网络运营商分析自身网站内容,进而看其是否吸引用户目光,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适当的调整和完善。

3.回弹、回访率

回弹指标是针对那些从首页进入网站且只访问首页的用户;回访指标则可帮助网络运营商权衡用户对网站内容是否感兴趣,进而建立相应的信息内容。

4.忠实率

该关键指标是针对网站产生兴趣的访客,并通过相应的忠实指数来分析用户对哪些界面内容的访问率最明显,进而针对性的在日后网站运营管理中设置相对应的服务内容。

5.浏览者比率

该关键指标是指进入网站且停留时间较短的用户,看其能够占据到整个页面访问的第几位。网络运营商在这一过程中应从用户的角度去分析,这样才能深入的了解网站内容如何进行优化设计,才能更加吸引受众目光,因此,分析浏览者比率,可以有效的帮助网站决策者做出正确的规划和判断。

6.每分钟浏览者指数以及用户量

这两项关键指标都是针对那些进入网站,且在某一组界面中停留时间较短的用户。看其能够占据总访问量的多少比例。通常,比例越小,越能证明网站界面设计的成功性。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电子商务网站运营管理中,数据挖掘技术与分析十分关键,两者不仅可以为网站运营效率和运营效益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而且还能为相关用户访问网站,提供优质、丰富的网站功能和服务内容。因此,在网站运营构建过程中,相关运营管理商和网络技术人员一定要注重数据挖掘技术与分析的合理运用,这样才能从多角度去定位网站内容、网站结构以及服务功能等,从而反映出网站所存在的不足,并采取措施加以有效的完善和调整,最大化提升网站运营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陈嘉怡.浅析数据挖掘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中的应用[J]信息技术,2017,(10):196-197.

[2]马国强.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电子商务网站应用的介绍[J]中国科技博览,2018,(2):178-179.

[3]张洪嘉.数据挖掘在网站运营管理中的机遇与挑战[J]福建电脑,2017,(11):110-111.

作者:常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