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中电费电价方法探讨

时间:2022-02-03 02:56:30

电力营销管理中电费电价方法探讨

摘要:本次研究探讨了电力营销管理中电费电价方法应用方面的内容,文章介绍了电力企业电费电价营销管理方法的作用,分析了电力企业的营销统计数据源。同时重点介绍了电力企业电费电价分析方法,通过分析指出了电力企业电费电价在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性地提出了电力企业电费电价营销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在文章的最后,对本次研究进行了总结,并就未来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提出展望,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可以为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电费电价方法;研究

1引言

电力营销管理是电力企业运营的重要运营环节之一,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电力资源需求量的增大以及电力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增加,电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就必须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能力。要提高电力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继而实现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可以从电费和电价两个方面入手。做好电力企业电费和电价的营销管理工作,一定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鉴于此,本文展开对电力营销管理中电费电价方法的探索,希望可以找出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电费电价方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

2电力企业营销统计数据源

在分析电力企业营销电价时,为了确保电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必须要保证数据源的全面与完整。电力企业的重要营销统计数据源之一是每月收集的应收电费汇总月报表,通过基层数据统计与汇总得出以上数据。应收电费汇总月报表中的内容主要包括不同类别用户的数量、不同时期和不同时间消耗的电力、电量以及功率因素调整信息等。针对于此,在进行统计时必须要结合不同用户的用电类型和电源电压供应差异来对其进行分类统计。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用户一般分成九种类型[1]。第一种是大工业用户,第二种是非工业用户,第三种是普通工业用户,第四种是农业生产用户,第五种是农业灌溉,第六种是居民用户,第七种是非居民用户,第八种是商业用户,第九种是趸售用电。电力企业在统计和分析时,必须要对同一电压等级的用户进行分析,从而得出最好的统计分析效果。

3电力企业电费电价分析方法

一般情况下,电力企业的电费电价分析方法主要有如下三种:

3.1根据电力销售收入变化进行分析

电力企业在统计数据时,要分析当前企业的综合指数,引入同度量因素概念,将在经济意义上不能进行直接加入或者难以进行对比的数据变成可以进行对比的数据。要通过定量分析来分析电力企业综合指数变化,同时把得出的影响因素作为电力企业质量指标。将电力企业质量指标固定在报告期内或基期内,在电力营销分析过程中测量分析数据时,合理分析电力销售数量指数和电力销售收入变化,并且将电力价格对收入变化造成的影响因素排除掉[2]。因此,电力企业就要将同度量因素固定在基期,也就是要在基准基础上分析电价销售价格。

3.2根据售电电价变化进行分析

电力企业在分析电价时,还要将一定的相同因素作为衡量指标指数。电力企业在分析经济活动时,要重点关注影响电力企业收入价格的种种因素,同时将同度量因素在报告期内进行定义,在报告期内分析电力企业相关数据更具指导性。在进行营销分析时,不能仅仅分析电费和电力价格指数,同时还要分析该时期内销售收入增加的相关因素,病情寻找出该因素是受哪一类用户的影响产生的,同时分析其原因和影响因素,最终获得全面性的综合指标[3]。3.3根据售电量和售电单价变化进行分析在分析电力企业电费电价时经常会用到多因素分析方法,这种方法是指总变动现象受到很多因素的同时影响而发生,这些因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分析了总变化的绝对数和想负数,继而掌握电费电价的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

4电力企业电费电价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分析可知,当前我国很多电力企业的电费电价营销管理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电价。在电力销售过程中,受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电价也会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如下:(1)电力企业的电价是由政府相关部门来制定的,这也是当前供电企业的主要销售模式和电价确定方式。(2)虽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经济活动大都是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然而当前我国供电企业的电价制定情况却呈现出明显的市场脱节性,电价的销售模式不够灵活,也不能确保电价的真实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制定电价,否则将会影响电力企业的正常发展[4]。(3)在当前形势下,我国主要通过阶梯式模式来制定销售电价,并且根据用电量不同和用电形式的不同来对用电企业进行分类,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站在经济发展的角度,这样的分类方式也会影响电价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必须要在近期内进行改进。

5电力企业电费电价营销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针对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电费电价营销管理问题,可以通过如下几条对策来加以解决:

5.1合理确定电价

通过前文的分析可知,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很多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的电价呈现出不够科学的现状。针对于此,要解决电力企业的电费电价营销管理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合理地确定电价。(1)要改变政府部门单方面制定电价模式。当前我国电价都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然而政府部门对于电力市场以及电力企业实际运营状况的了解往往不够充分,很容易出现与市场脱节的现状。针对于此,我国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由政府部门单方面制定电价的模式。在制定电价时,可以由电力企业根据市场行情和企业实际运营状况来制定电价,由政府部门进行审核批准。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因政府部门对电力市场和供电企业了解不足而导致的电价失衡现象。(2)做好对电力市场的调查和研究工作。供电企业要成立市场部门,专门用于对电力市场进行调查和研究。市场部要收集电力市场的各种信息,每月进行一次汇总与分析,并上报上级领导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比较分析,每半年或每年进行一次总结报告。市场部的调查信息和总结报告,可以为电力企业决策层制定电价起到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只有切实了解电力市场的实际状况,才可以制定出最适合电力市场的电价。(3)提供企业优惠电价。一般来说,工业性企业对电能的消耗是非常大的,这也是很多电力企业的主要业务。在当前模式下,我国实行阶梯式模式来制定销售电价,并且根据用电量不同和用电形式的不同来对用电企业进行分类。坦言而论,这种售电方式是极为不科学的,很容易会影响某些企业的正常发展。针对于此,电力企业要根据工业性企业的实际用电量,结合企业发电成本,在保证电力企业足够利润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为企业提供优惠电价。电费是很多企业日常费用的大头,如果电费收取过高,往往会导致企业运营消耗过大,继而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然而当电力企业为工业性企业提供优惠电价后,就可以显著降低工业性企业的用电成本,继而促使工业性企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当工业性企业发展壮大后,用电量也会大大增加,届时也会提高电力企业的销售额。

5.2做好技术创新工作

电力企业要与时俱进,根据现代科学技术来计划电价峰、谷状态,同时确定电价的浮动比例。这样可以根据这种方式来扩大峰谷状态的电价实施范围,继而更好地发挥供电企业通过销售电价和电费管理手段来削峰填谷的目的。不仅如此,电力企业还要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数据来估测本区域年度性丰枯季时间段,从而发挥出当地的火电或水电优势。

6总结

通过本次研究可知,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电费电价营销管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电价方面。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电力企业电费电价营销管理工作的推进,同时也影响着电力企业的正常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文章提出了合理确定电价、做好技术创新工作等解决对策。未来随着我国电力企业电费电价营销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相信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

作者:张谦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官仓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兰青.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分析[A].“决策论坛———区域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2016.

[2]李燚.红河供电局电力营销管理策略探讨[A].2009年云南电力技术论坛论文集(文摘部分)[C].2009.

[3]任树合.浅谈电力营销管理策略[A].第二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2015.

[4]李燚.红河供电局电力营销管理策略探讨[A].2009年云南电力技术论坛论文集(优秀论文部分)[C].2009.

[5]邢月红,李想,陈文栋,商涛.浅析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A].2015年6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