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全面预算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27 10:59:23

国际学校全面预算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们国家教育体制的全面调整和改革,国际学校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渐渐成为我们国家小学、初中、高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高了我们国家的整体教学质量。但是,在国际学校全面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很难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制约学校内控制度建设的发展以及管理制度的改革。为了更好的提高国际学校全面预算管理的效率,因此,文章分析一下国际学校全面预算管理探究。

关键词:国际学校;全面预算管理;探究

全面预算管理属于国际学校教学安排中比较重要的工作内容,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国际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础,其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财务状况,甚至国际学校的未来发展。由于受到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们国家国际学校的全面预算管理依然还存在意识薄弱、收入预算不完整、支出随意的问题,对于预算的执行也比较盲目,在一定程度上就会造成国际学校财政资源的浪费。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内容分析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分析

预算主要是根据国际学校的战略规划部署、计划编制好相应的年度财务收支报表,是国际学校日常经营工作财力支撑的重要依据。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对国际学校的内部环境以及外部环境进行全方位考虑之后,分析并且预测国际学校日后的财政收支活动,对财务结果以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妥善的分配,全面跟踪和管理全面预算对国际学校教育活动的全部执行过程,将全面预算的执行结果统一反馈的经营管理理念[1]。全面预算管理分为三个阶段的概念:其一,是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一起参加;其二,工作业务范围比较宽泛,能够全面覆盖整个国际学校;其三,对国际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流程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的工作流程分为预算的编制、预算的执行、预算的考核、评价。全面预算管理在国际学校的应用是根据《预算法》进行制定的,结合国际学校的实际情况来执行财务预算目标,运用相应的预算方法来制定年度财政计划工作报表,从而制定一套符合国际学校自身发展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分析

1.全程性对国际学校的日常财务资金流通实施全过程的控制监管、对日常资金流通的结果进行评价和考核,在全面预算管理中都能体现出来。全面预算管理不仅仅是停留在预算指标的下达、预算的编制、预算的汇总上,还体现在对全面预算的执行,通过分析预算、调整预算,真正发挥出预算管理的威严。2.全面性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分为以下的内容:财政的收支管理、财务预算的制定规划、财务预算的监控、预算的考核机制等,能够全面反映日常财政资金的花销去向,也能反映建设性资金、基础性资金的使用和预算的管理,除此之外,还需要财务资金的供给、成本的控制以及市场的需求、生产能力、生产材料、人工劳动力等资源的优化配置[2]。3.全员性全员性指的是在预算过程中的全员参与,全员性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第一,是对于预算目标的层层解析,国际学校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应当享有责任和义务,进而建立全员的成本、效率意识;第二,内部的各个工作部门之间进行有效的、合理的、科学的资源配置,借助国际学校的各个管理部门以及生产部门来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参与,从而才能达到资源的有效合理配置。

(三)预算管理制度分析

第一,为完善学校内部管理系统,借助全面预算的工作管理来推动国际学校工作管理目标的实现,进一步约束财务收支的工作行为,编制属于学校自身的管理制度。第二,预算是对学校在一定时期内各项业务活动、财务表现等方面的总体预测。第三,预算管理的原则主要包括:其一,经营业务活动的所有内容都被纳入全面预算管理之中,号召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其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以国际学校的经济效益为主要参考;其三,真实性、准确性、可行性的工作原则;其四,对于一些重大事项,实施财务预算报告管理制度;其五,根据实际财务情况制定一套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国际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一)提升国际学校的管理能力

国际学校全面落实预算管理系统,是帮助学校进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实施预算管理体系,将国际学校的薪酬管理、财务管理、教学管理等相关的制度进行优化、升级、完善,让这些管理制度能够满足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要求。另外一方面,全面贯彻执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帮助国际学校加强自身的管理体系,避免造成更多的经济损失存在,而且,国际学校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学校内部情况、以及外部竞争因素,从而能够更好的推进教育事业的提升,帮助学校在日后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3]。

(二)实现国际学校的发展目标

国际学校全面落实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将学校的长期战略规划和短期战略规划进行有效统一,将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根据国际学校的自身发展情况来分割成为不同的短期目标,之后将短期目标分割成为年度目标。国际学校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还要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明确学校的预算指标之后,将其落实到国际学校内的各个相关部门或者具体的个人身上,让工作人员能够清楚自身的权利和责任,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在国际学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4]。激发国际学校全体教职工的自身工作积极性,促使全体教职工能够积极、主动的配合全面预算管理目标实现,增强国际学校自身的凝聚力、创造力,从而实现学校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

(三)完善国际学校的治理结构

全面预算管理能够明确国际学校内部各个管理层的权利和责任,便于国际学校的决策层和监督层分离,这是国际学校管理层实施全面财务预算监督管理的主要形式。全面财务预算监督管理在应用到学校的管理过程中,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学校内部管理的财务信息状况,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根据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5]。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对国际学校内部的治理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升级,增强国际学校整体的治理效果。

三、加强国际学校全面预算管理的管理措施分析

(一)重视监督管理,加强预算的执行和控制

加强学校全面财务预算监督管理的实时监督和控制,建立合理有效的监督管理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好国际学校的各项财政支出,将全面预算的执行情况和考核情况相关联,从而完善全面预算的执行和控制。预算汇总编制完成以后,由国际学校的校长提交校理事会审批后,再下发至财务部门,由财务部门下发至其他工作部门,再由部门负责人进行预算执行。预算可以根据每个月进行分摊,财务部门每星期都要将预算执行情况汇报给校长,并提醒校长注意额度异常的预算项目。每个季度由财务部门带领其他工作部门负责人对预算使用情况进行核对和审查,及时将核对情况报告给校长。其他工作部门负责人应当建立《部门预算执行统计台账》,将本部门请款及报销金额做好详细的记录。财务部门每个星期将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分配给其他工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预算使用情况核对,方便其他工作部门负责人能够及时了解本部门预算的使用情况。

(二)完善激励制度,做好预算考核工作

预算考核是用来调动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借助财务预算管理的发展规划来详尽分解一些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进而提升国际学校的每一位教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预算考核的原则有以下几点:第一,目标原则。以预算目标为基础,根据预算目标的执行情况,对执行工作人员进行业绩考核。第二,奖励原则。预算目标能够帮助执行人员评价自身的工作情况,所以考核制度一定要和奖励制度共同执行。第三,特殊原则。对于阻碍财务预算执行的市场因素和环境因素外以及公共卫生安全因素等,在考核过程中要予以特殊对待。预算考核的实施:首先,预算考核应该以预算管理委员会为主体,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并实施相应的考核措施,起草《预算考核标准》,再交给预算管理委员会提出修改建议,最后由校理事会作出同意或修改的决定。其次,预算管理委员会召开相关大会,大会的内容就是审核这一年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根据国际学校的自身的财务状况以及大会给予的结果,对于一些绩效考评的相关内容,可以根据预算管理委员会进行兑现。

(三)提高预算意识,做好预算调整工作

根据国际学校的实际财务状况,制定相应的全面财务预算监督管理体系,统一规划好全面财务预算监督管理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国际学校的所有教职工的全面预算管理意识,进一步调动全体教职工主动参与全面预算管理的热情,从而为国际学校日后的战略规划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保证预算自身的威严,在审核之后正式下发的预算在原则上不允许篡改。收入预算必须和支出预算挂钩,且将收入预算和实际收入进行比对。当国际学校完成并超出年度收入预算后,可以申请按照一定比例对支出预算进行增加调整。如果没完成年度收入预算,按照一定比例对支出预算进行减少调整。

四、结语

总而言之,全面预算管理是国际学校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够帮助学校领导进行计划、协调和业绩评价,更好的控制成本。在检查全面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应该检查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国际学校要不定期的抽查各个学院的预算执行情况,检查成本是否存在超标的问题,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的控制相应的支出成本。其二,检查财政资金的指标是否落实到各个学院,并要技术检查成本费用预算在实施过程中的详细记录,做好成本费用分析。

参考文献:

[1]胡泽彬.全面预算管理下的企业内控管理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16):46-47.

[2]马青菊.探究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20(12):54-55.

[3]朱加云.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的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策略探究[J].纳税,2020,14(7):77-78.

[4]邢梁雁.探究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的运用[J].新商务周刊,2019(8):88.

[5]李洁,丁子云,陈雨桐,等.项目驱动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与对策———基于J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的案例研究[J].财务与会计,2019(19):39-42.

作者:张洁 单位:重庆市诺林巴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