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非运输企业预算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8 10:05:39

铁路非运输企业预算管理探讨

摘要:作为铁路附属产业的非运输企业要适应长期发展的战略需求,企业内部从管理上就要更加的精细化。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是铁路非运输企业做好企业各项资源统筹规划的最佳途径,是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和经营目标得以实现的根本保障。目前铁路局集团也正在逐步进行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制定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立,铁路非运输企业的改革随之即将完成,建立更加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迫在眉睫,这就要求首先从财务管理入手,加强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本文对铁路非运输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力争预算管理实践工作的提高。

关键词:铁路非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措施

一、铁路非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

(一)铁路非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意识不足。铁路企业公司运营形式改变,很多的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知度不高,经营理念还没有完全的转变过来,对全面预算管理的理解还不全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铁路非运输企业的管理层以及基层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态度不积极,对待预算编制工作也是应付了事的心态和行为更多。由于对预算管理的存在很大的认知偏差,很多的工作都不能积极配合,致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不顺利,存在这一些隐瞒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财务现状的情况,还有过于夸大企业困难,希望以此方式来降低年度预算标准,最终导致了预算工作不能真正的体现企业的实际状况。企业的经营管理达不到效果,人力和财力的分配达不到均衡,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二)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存在差异。铁路非运输企业完成企业转型和经济体制的改革之后,在管理上还没有形成完整、健全、科学的预算指标体系,业务部门的相关预算缺乏科学依据,更多的还是凭借着个人积累的一些经验来做出测算。业务部门对财务的相关知识不了解,预测本部门的工作上主要考虑到的就只是本部门的情况,业务预算与财务部门的预算产生很大的差异,达不到一致。(三)预算考核机制欠缺完整性。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性质就是要对企业做出最佳效果的预算控制,对于企业成本的投入和取得的经济效益规划出明确的目标,对实际工作中会出现的突发事件和问题提前进行考虑和预防。但是在很多的实际工作党规中,一些铁路预算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考核机制上有很多漏洞的地方,表现出明显的不足。有些铁路非运输企业在考核机制的涉及就过于从主观角度出发,太理想化,对企业发展的形势没有充分的进行分析和了解,对于现如今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已经起不到积极促进的作用,甚至还会有一定的阻碍。还有些铁路非运输企业在考核机制实施的过程中,在员工间存在的各种差距上没有做出明确的分析和最佳的考核措施,采用同一种考核标准,这样考核标准设置得就会出现难易的情形,很容易造成员工的不满和矛盾的产生。(四)预算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铁路非运输企业主要在预算编制环节,采取局域网信息系统编制,但仅停留在相应的预算表的编制,仅能做到预算表汇总等功能的实现,没有做到与相关的业务系统之间的集成化管理,数据各自为政,呈现碎片化和不统一的状态。信息化应用在预算的执行、调整、监督考核等方面还有待加强,总体还停留在初级的应用阶段。

二、铁路非运输企业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措施

(一)强化预算管理理念。铁路非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要实施全方位、全员的预算管理,要把企业的资源、经济和业务及人员的管理都要归纳到预算管理之中,做好全员预算,企业的业绩提高市场效益的发展方向要贯穿在预算管理的整个过程。预算管理要有利于市场的开发,经济效益的提高,不断的提高管理效率,财务的业绩指标和绩效管理工作、标准定额的管理体系的建立都是强化预算管理的重要方式,以此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二)健全考核机制,采用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一直以来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考核机制问题有待进一步的解决,经营机制的转型,没有相应的管理机制的健全会导致企业经营产生很大损失,一定要杜绝企业内部恶性循环现象的发生。铁路非运输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考核机制的健全必须要使考核机制达到考核效果,强化预算考核,制定必要的奖惩制度,促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预算编制可以采用零基预算的方法,详细核算每一项费用成本,保证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新开发的项目在投资商要做出项目效益评价和可持续发展情况分析,要细分每一个非运输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将企业全面预算、财务指标、业务指标有效、系统的结合到一起。(三)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不断的提高并被广泛的应用形势下,铁路企业的财务部门采用的会计信息管理系统要做好现代化技术的引用和开发,要实现铁路局集团间大数据的融合和共享,力争预算管理信息化。让企业内部的资金业务、费用流向、项目开发的资金投入情况和使用进度都能与预算控制目标达到一致,不断的提高预算工作的实际应用效率和达到的效果。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广铁路公司制改革,铁路非运输企业逐渐走向市场,所创造的收益也越来越多。在铁路非运输企业当中应用全面预算管理,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使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还能够不断对企业的管理模式实施优化,使企业的经营效益得到更好的提升,同时还能够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合理的规避,为企业的经营评价提供依据。对于铁路企业由传统的市场主体向现代化的经营型企业实现转变,同时对于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吕靖,高济泉,杜玉生.铁路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会计之友,2017(22):37-39.

[2]何钊.战略视角下铁路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优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6):110-111.

[3]祁剑光.铁路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7(13):263.

[4]毛健.浅谈铁路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8):155.

作者:张杰 单位:大同新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