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理念造价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28 10:03:35

建筑节能理念造价管理策略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建筑企业也有了不断的发展,总所周知,土建是在建筑大工程中占有很大的部分。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和深化改革阶段,城市化的不断进程,建筑行业正走在快速发展的快速道上,土建的施工技术就更能凸显其重要性,其可能影响这建筑大项目的整体建设质量,并对建筑行业的健康快速安全发展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建筑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也就非常重要了,尤其在当下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生活质量的提高的高要求,对建筑的节能理念的普及和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的策略研究也就非常重要了。本文将对建筑节能理念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积极的建议,希望对当下绿色环保潮流下的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做出有效的贡献。

关键词:建筑;节能;工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策略

1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已经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化,这也是快速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的体现。这种积极转化也带动了建筑行业的积极发展,建筑工程也已从过去传统的粗放型发展转变为当下绿色环保型的行业了,节能环保观念下的建筑行业发展中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也就有了不同的内容和发展。随着建筑领域中的管理理念和工作的发展,管理的工作也已经从定性研究到定量管理了,过去个别式的管理工作进化到系统化的管理了,同时也体现出一种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的转变,这些变化也是少不了数理统计和系统运筹学等专业的数学知识来处理这些数据,而这样的处理的前提需要在节能环保的观念之下。因此,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策略分析就是当下重要的工作,也是必须要在节能观念下积极改进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2建筑节能和工程造价的简介

现在所能听到的建筑节能概念可以追溯到西方国家中,在西方的发达国家推动下,总结出来建筑节能是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尽可能的对能源的使用率最少化。而国内在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节能理念之下,提出了自己的关于建筑节能的法律条例,其对建筑的原材料和设备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安定居住型的规定和指导,这还需要特别对电子系统节能设计,还有水力系统节能设计,这就有窗户和屋顶,尤其是墙体的保温保湿等绿色设计。建筑设计的可设计的方面来为用户提供一个全新的令人耳目一新的环境,建筑节能就是要想到人类可利用资源不多了,还要同时考虑把建筑节能的理念传递到每个人心中,让人们也积极养成绿色环保节能意识和行为。工程造价的概念可以最早在六七十年代中发现,其起始大意就是工程的价格。而也可以这样说,其是包括一座建筑从最初的理念到建筑项目审核评估过程中所设计到的所有金额,这些金额就有关于投资和规划,以及设计审核等各方面需要的资金。这工程造价主要内容就是需要根据建筑的准备工作来预估和计划建筑工程的预期费用,还要对中期的建筑所设计的材料和设备,以及重要的人力资源所耗费金额进行计算。建筑工程最后的绿色工作评估就可以计算出总得费用了。而建筑节能和工程造价是有直接的关系的。建筑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有建筑节能设计为前提,特别是当下不良的贪污腐败风气引发了一些豆腐渣的工程了,出现大的质量问题。但是通过建筑节能设计就可以让工程造价工作有了具体化和规范化,让每人负责的各个环节具有了明确目标和具有一定的责任感。此外节能的理念也是可以在工程造价中有所体现的,这就是在工程造价中去引入节能的具体设计环节就可能会对建筑工程的前期和中期,以及最后的工作都可以产生一定的积极改变。正如前文所言,前期就包括原材料和设备的备选上,都是可以在预算经费中有所减少,也可以让设计图纸更加规范。建筑工程中的中期工作就包括节能理念的具体指导实施突显效果的作用。建筑过程后期就是最后的审核和评价环节,绿色节能是否带了积极的影响和收益。

3建筑节能的现状分析

3.1电气系统的节能情况。电气系统方面的一些缺陷就主要包括在电气系统中存在的老化和断电的情况,这就是因为在一些老城区,这些传统的电气设计比较老旧也比较落后,没有符合节能环保概念,从而也会经常跳闸等情况,影响了居民的正常适使用。另一方面就是电气系统存在着设计不是很合理,一些设计的图纸出出来了诸多设计很好的电路,但实际用起来的时候就是电路出现了很多情况,反而一些电路设计成了累赘,不节能的表现了。还有就是照明部分了,走廊灯的设计中,建筑中的一些照明灯没有合理控制,都是亮着的,而没有节能,电梯的设计也是总一侧进行不停运转,一些就空着没有合理使用。办公建筑外面都有的LED屏幕和霓虹灯等都是会一直亮的,但总是会影响电力资源。另外就是居民的用电没有控制上限,一些用户在用到五六百度电了,国家没有是这种速度消耗能源的做法进行控制的话,以后人类的生存都是一道难题了。3.2水力系统的节能情况。水力系统就包括在用户的用水量过大,在学校或者社区等,不对水进行限制使用。其次另一方面就是没有自动断水的功能,这有人为的忘记,也有些还水漫了住处的,这是极大的水资源浪费的体现。水力系统耗电过大也是不容忽视的,传统建筑中没有好的技术需要浪费很多电能。同样在水力系统的原材料方面,就很容易看到水管爆裂的情况,导致需要频繁更换原材料,这不仅使得水力系统危险性增加了还使得原材料的选择工作也面临危机。3.3辅材和基建基本情况的节能情况。土建工程就是简言之就是土木建筑工程,有两个部门——第一个就是土木,第二个就是建筑。其中土建是担负着重要的地位的,这也是因为它的范围广,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当然就是包括建筑节能就就更广泛。举例来说就有混凝土施工技术中的,钢筋施工技术中的,砖砌筑施工技术,还有模板工程施工中的等。具体各个方面的材料节能和设备都是节能面临的问题,代表性问题就是:在建筑工程的土建施工技术上,安全性存在着考虑不周。还有就是耐久性:在建筑工程中,耐久性的研究就有诸多节能问题,这不仅是说一些项目中简单都存在裂缝等相对细小的问题,而更严重的是我们所期望的预期又特别大,这就会积累诸多节能问题。而辅助建筑设备方面的节能现状就是:在有代表性的辅助设备之窗户、墙体和屋顶等所选用的原材料和设备中,就没有考虑到空间利用性,没有合理开发好太阳能收集利用的特性,也没有对保温和绝热的性能研究进行考虑,在传统的建筑中如果加入一些保温隔热的材料可以环保地供温保湿。而在屋顶设计中就需要做好防湿的节能化。

4实施办法

4.1设计阶段,改进材料。电气系统材料。电气系统的节能材料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减少电路的设计,采购电线一律采用节能材料。第二,对老城区的改造过程中,更换电气设备。照明设备中选择环保LED灯,且可智能控制。引入可以实施监控与自动预警的材料,当用户超过一定用电量,自动断电与预警,提醒用户节约电能。水力系统材料。原材料的选择。水力系统的水管可以与环保部门联系,选择一些质量较好且防冻的原材料。辅助设备的材料包括窗户、墙体以及屋顶。窗户可以采用太阳能材料,在夏季的时候为用户收集太阳能并且提供照明。同时阳台可以与窗户并用,在收集能量时,作为窗户使用。土建用期,不能像“豆腐渣”工程。要混凝土工程方面的技术进行改善,加强节能设计,模板工程的拼装要防止钢筋错位,需要时加垫块,做好节能工作。4.2施工过程,全面核算。建设前期。在建设前期,节能理念可用于投资与设计阶段。第一部分,投资阶段,对原材料以及设备选择要考虑相应的性能,并且尽可能在最少的资金下,选择可靠而且质量有保证的原材料。建筑中期做好招标投标、施工和采购的工作,确保都是节能理念为前提。招标风险和采购原材料的节能,最重要的施工节能也是需要保证的。建设后期。在建设后期,需要对工程进行审核与评估工作。在此过程中,要与理想型的预算进行比较,并且尽量控制在10%的误差内。

参考文献:

[1]倪祖森,张艳菲.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策略浅探[J].河南建材,2018(1):267~269.

[2]王丽娜.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策略浅探[J].居舍,2017(26).

[3]柏建梅.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策略浅探[J].绿色环保建材,2016(12).

[4]储兆兵.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策略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4).

作者:江浩 单位:山东天行建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