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作用分析

时间:2022-11-01 10:04:34

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作用分析

电力企业在我国复杂的市场经济背景下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也变的繁杂,做好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才能让电力企业发展前景光明。电力企业预算管理在事先事中事后都发挥着很大激励作用,但是不可忽视的也有一些缺点急需优化和整改。电力企业预算管理进行调整和优化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要严格落实各方的工作,比如说建立创设薪酬预算的机制、完善业绩评估机制等。本文就电力企业预算管理费激励作用、激励制度存在的缺点,并提出如何解的方案展开论述。

一、对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激励作用进行剖析

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激励作用体现了企业管理中预算管理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更好的落实预算管理费基础就是要充分认识到预算管理激励作用的重要和它的表现,它主要表现在:(一)预算管理的事先激励作用。在明晰的预算目标的基础上,理解和建立预算执行前的各个关系,特别是业绩的好坏与奖励之间的关系可以使企业的职工工作效率提高,并将工作时的任务和预算的目标相关联起来。每个人在工作时的目标和想要的收益是不一样的,给员工提供合理的工作目标,在思想上规范着员工的工作思想,也提高着员工的执行预算的高效。(二)预算管理的事中激励作用。企业的职工在了解工作任务与目标的联系之后,能够把自己的工作行为、工作状态调整到最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向高收益方向发展,更好的完成预算目标。(三)预算管理的事后激励作用。事后激励主要是对执行预算的剖析和对比,优化原有的工作形态。通过对执行预算情况的比较剖析可以更好的发现、研究问题,并提出解决答案;也是电力企业奖励惩罚业绩效果的重要标准,保证着企业在实施奖惩制度时的公平公正。预算管理费事后激励作用保障着预算管理可以具体落实,也是电力企业上下层战线统一的必要前提,在这个新时代,需要预算管理的激励作用使电力企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二、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制度中的缺点

从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全体来看,它有一定激励作用但也存在着激励制度不科学、激励制度不完善等弊病,这些弊病的存在阻碍着预算管理激励作用在电力企业中的发展,所以要清晰的认识到这些弊病,才能促进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优化进步。(一)有关部门对预算管理激励的作用重视程度不够造成整个电力企业上下层员工的思想认识不在一个层次。预算管理激励作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过程,这就需要认真把预算管理激励制度落实到位。除此以外,员工对预算参与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在参与意识和参与方式上都没有超前的意识。正是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预算管理激励作用的积极作用并没有完全展现出来,这种大打折扣的预算管理激励影响着整个电力企业的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发展。(二)预算管理激励科学依据不充分,且激励作用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在电力企业预算管理中的目标不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目标,造成了激励作用难以体现。特别是在电力企业员工的业绩没有与绩效考核联系起来,这就致使激励作用很难在激励体制中发挥作用。电力企业的员工的工作状态和付出与薪酬待遇、职位不成比例,激励作用表现的不明显,造成了预算管理激励作用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预算管理激励作用的体现受到企业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的影响。另外,电力企业员工对预算管理制度认识不足,预算管理激励作用体现不够,进一步表现出员工工作不积极,状态懒散,电力企业与员工难以形成统一战线。(三)企业的预算管理激励制度不够完善,激励依据缺乏且不够整合。电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在设计符合自己企业发展的预算管理激励制度时没有形成系统的完善的机制。但是简单的员工考核设计并不能完全发挥预算管理激励的作用。第一: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制度没有初步的模型,在发挥激励制度时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实情况。这就体现出了新时代背景下的完善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迫切和必要,就要求电力企业要把预算管理激励制度坚决的落实和贯彻执行,每一个员工都要有明确的认识。第二:企业在每个发展的阶段和不同时期的发展都着重于某一个预算的目标,比较单一,致使电力企业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例如:经营发展不平衡。第三:预算管理制度中的考核机制只重视眼前的发展忽略长远的发展,致使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不长远。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已经在上述的问题展现在大众面前,可以这么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电力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且发展前景良好,就要着重解决这三个问题,只有把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剖析研究出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营造优良的外部发展环境,才能确保预算管理激励作用的充分体现,促进电力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三、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优化

措施新时代背景下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优化不仅要满足上述预算管理激励制度中存在问题的解决需要,也是电力企业共同发展,拥有长远发展前景的重要举措。新时期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优化措施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重点就在于解决预算管理激励制度中员工思想认识滞后、业绩的考核机制不完善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解决:(一)提高企业员工的预算管理参与意识,要有超前的思想观念。预算管理激励作用表现在整个电力企业上下层的员工站在统一战线,还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预算管理激励的作用。起先:电力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到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重要,并将预算管理激励制度下发给下层工作人员,只有这项工作做的好,才能为企业的预算管理激励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企业的工作人员要跟随时代的发展,汲取先进超前的思想观念,摒弃滞后的思想认识,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电力企业预算管理中来,另外,还需要对在本企业的工作人员展开相关的指导培训工作,培养企业员工对预算管理的思想认识,进一步保证每一个员工发挥的重要作用。(二)薪酬预算机制要科学合理,并形成系统的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对企业员工的激励不能仅仅依靠简单的模式来提高效率,重点在于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系统化的薪酬预算管理机制。因此,薪酬预算机制要在公正严明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完善制度,更大程度上利用好有限的人力资源,在可持续发展下创造出更多的企业效益。(三)要建立预算业务成绩评价体制,实现预算执行的效果。目前,电力企业的预算业务成绩评价体制比较单调,在新时期,电力企业应该把建立业务成绩评价体制提上日程,形成财务和不是财务指标为主的评价体制,帮助电力企业进行管理,还要将预算的目标各个方面都联系起来,创立以利润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制,实现收益最大。(四)在整体的预算管理系统中进一步完善业务成绩考核评价体制。整体预算管理系统在传统的财务计算中对它的深化发展,要保证电力企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就要在战略、业绩等方面形成管理系统。全面预算管理在整个电力企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在预算管理系统的前提下完善业务成绩考核评价体制,但是要把业务成绩考核评价体制做好,需要企业上下层的共同参与,并做好相应的规划和把控。

四、结语

电力企业的发展在新时期应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在“共存中发展”处于主动的位置,现在的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机制依然有许多的问题,这就迫使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制度进行改革,需要科学合理的创立薪酬预算机制、完善的业务成绩考核评价体制、才能发挥好预算管理激励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陈晶晶.大型集团公司预算考核激励机制改进研究[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2012(14).

[2]曹玉芹.浅谈全面预算管理费考评与激励机制[J].煤炭经济研究,2011(10).

作者:袁方 单位: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