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严格预算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15 03:59:54

事业单位严格预算管理探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事业单位在严格预算管理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在事业单位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单位内部在执行预算计划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选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作为研究对象,针对严格预算管理在事业单位中的重要意义和所起到的作用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其所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几点改进建议和执行措施。

关键词:事业单位;严格预算管理;改进措施

一、实行严格预算管理的意义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系统化、战略性、精细化的现代管理模式。通过业务、资本和信息的整合,明确了适当的分权、授权和战略驱动的绩效评价等,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高度协同运作、战略有效实施、管理持续改进、价值稳步增长的目标。全面预算是一种全面实施战略方针的管理机制,具有计划、协调、控制、激励、评价等功能,是一种全新的、全面的现代管理模式,在内部控制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行政事业单位通过编制预算、预算执行、绩效考核和内部控制等方法开展本单位经济活动,制定本单位年度财政收支计划。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主要是部门预算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在实践中,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普遍采用部门预算进行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使用中,一是调动本单位各部门、各工作人员参与预算管理工作;二是对本单位的财政资金、人力资源等资源进行整合。在全面预算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影响下,单位可以形成新的全面管理体系,资源也可以得到有效整合,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也可以得到提高,政府下达的各项政策也可以得到有效执行,只有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了,单位发展才会更加顺利。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新预算法的颁布,预算管理已成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预算管理已成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和管理的有效手段,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严格预算管理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意义主要体现在:一是通过量化方式对事业单位的工作计划进行规划,提高了事业单位工作计划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同时也要求单位管理者全面考虑单位中各部门的战略目标、面临的外部条件等综合条件,提高了事业单位管理规划的科学性。二是明确事业单位预算主体所要承担的风险与责任,在预算管理中对成本核算实现精细化和严格化的控制,还能够为单位未来发展提供更为科学化的预算经费编制计划。在事业单位中实行严格预算管理,对于其提升管理效率、加强风险控制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二、事业单位严格预算管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1.严格预算管理中的预算编制方法单一

当前,事业单位预算编制时,预算指标应依据真实准确的信息,充分考虑收支变化的规律,并采用有效的方法进行细致测算,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实际情况是由于缺乏准确的预算信息收集和积累,再加上时间有限,预算在实际编制中往往是匆忙进行的,没有可操作性,也缺乏一定的科学性。事业单位预算编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基数增长法,另一种是零基数预算法。零基预算法的优点是能够合理地编制预算,充分发挥预算分配和监督的作用。但许多事业单位仍然使用基数增长法进行编制预算,预算编制方法缺乏多样性,完全不能按照业务内容采用不同的编制方法。

2.预算管理执行效率较低,缺乏预算管理意识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传统管理观念根深蒂固,预算管理意识缺乏,存在重计划轻预算的现象。有的单位虽然编制了年度预算,却没有完全按预算执行或根本没有执行,比如很多单位认为当年计划安排没有完成,可以结转到往后年度实施,没有完成的项目,已按投资计划拿回投资,可以留待以后执行,造成每年资金结余都比较大。执行部门预算管理后,给财政部门的印象就是预算安排不切合实际,造成资金安排的浪费,没有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因此,不但给事业单位资金安排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同时这种管理观念极大影响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另外,由于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观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干部职工预算管理意识不强,单位内部科室之间协调配合不够,预算编制工作中财务科单打独斗,预算执行刚性不足,年度决算严谨性、规范性不够,造成目前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基础工作仍然比较薄弱,预算管理工作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

3.预算管理的考核制度存在缺陷

预算指标是事业单位部门工作的评价标准,是激励约束体系的重心。预算考核是考核各责任层次和单位绩效和管理成果的重要标杆,为考核和评价各部门的工作绩效提供依据。但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缺乏监控和事后正确分析、合理评估预算执行情况的机制。这样就会导致考核内容不具体、考核不能制度化、考核随意的现象,预算考核不能为事业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制度提供保障。不合理的工作评价制度导致了工作评价的不公平和客观,挫伤了部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部门利益与单位利益无法互相融合,上下预算主体之间的信任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导致在预算目标的确定、执行、考核等过程中,存在沟通困难、对接矛盾等问题。

三、完善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1.完善预算编制方法以提高预算管理的实施效果

首先,清理和计算事业单位的所有可用资源,并生成年度收入和可用资源预算。然后,对事业单位的年度任务进行排队,然后根据其重要程度,确定本单位今年必须做的几项工作,同时计算每项工作的实际成本,确定每项工作完成后最终得到的效果,最后确定好每项工作的费用,并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每项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效率进行评估,对资金使用过程实施跟踪。同时,事业单位完全按照历史数据来编制计划和预算管理内容不合适,其应当适时配合部门的工作流程与任务需求,通过零基预算或弹性预算分析预算的必要资金数额,同时将更多的预算方法引入单位的管理流程中来。

2.建设预算管理文化,提升预算执行效率

为了加强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意识,以进一步强化参与意识,调动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单位内部建设和树立预算管理文化。通过强化各级部门的执行意识来增强其对预算管理的认知和理解,具体来说,事业单位的各部门应当将预算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建立跟踪报告制度,同时按照预算内容的轻重缓急,正确引导和激励基层人员自下而上地认真履行预算管理的义务与职责,形成良好的执行意识和执行习惯,优化执行流程,以帮助提升预算管理的执行效率和质量。另外,为了配合预算管理的实行,也需要改善当前实行的管理体系,然后结合单位现状去改进预算编制,并利用权责分明、统一协调的严格预算管理制度确保预算在事业单位中的实行。

3.加强预算调整与考评制度的建设工作

在落实严格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预算考评制度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最终的预算管理效果。

(1)建立预算考评制。首先,由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部门全权负责对考评制度的设计工作,从预算指标到编制工作的审核均需以公平客观的态度来完成,同时也应重点参照责任主体的年度预算目标执行,其中考核的重点部分主要包括:预算编制的真实性科学性,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预算目标的完成度,收入与支出等方面的预算是否在单位组织中保持平衡,项目经费是否编制与分配合理等。

(2)选择预算评价方法。为了保证考评的科学客观,必须选用公正合理的考评方法。国内目前较为常用的主要有因素分析法、综合积分法以及对比分析法。笔者认为事业单位应当根据自身单位性质和实际情况来选择考核方法、考核指标以及考核内容,如此方能通过建立更加全面的考评指标体系,来指导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与编制工作。

(3)实施奖罚措施。通过上述完整的预算考评后,还需针对考评结果实施奖惩,以保证考评结果的公平客观。在具体到奖惩措施时,事业单位应当秉承透明、公开的态度,对于单位中完成预算的部门人员,必须在精神和物质上予以奖励;而对于单位中无法按时完成预算编制目标的部门人员,则应从个人工作绩效、年终奖等方面予以相应程度的扣罚,从而保证在预算考评制度中做到严格预算管理。

四、结语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单位每个人都积极参与,一起行动起来。另外,还要求必须有合理有效的预算方案和相关的科学管理制度。有关管理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从多个角度去全面地了解情况和出现的问题,以单位的长远发展为目标,提高单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森.基于战略导向的科研事业单位严格预算管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5.

2.何开送.广西公路养护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研究.长安大学,2013.

3.潘洪祥.科研事业单位严格预算管理研究.西南财经大学,2013.

4.李伟.关于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讨论.经营管理者,2010(01).

作者:陈永秀 单位:长江泸州航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