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财务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8 03:00:06

中职学校财务预算管理论文

一、学校预算的概念

学校预算就是学校按照国家有关预算编制的要求,根据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和财力情况结合单位工作任务安排所需资金,是学校运用、分配和控制资金的依据。中职学校的预算是反映中职学校在一个会计年度内的现金收支、资金需求等财务状况的一整套财务资金管理情况,预算管理是中职学校财务管理的核心,综合体现了一个学校的资金管理水平。

二、中职学校预算的必要性

中职学校预算是筹集资金、控制支出以及考核效益的基本依据,是学校内部控制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由于教学体制的变化,中职学校的生源普遍减少。中职学校能否争取到生源,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在中等教育体系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科学的预算管理有助于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提高学校在竞争中的生存能力。同时,由于生源减少,导致财政拨款数中按学生数安排的生均经费和助学金拨款也相应减少。2012年开始实施的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对一、二年级的学生原收取2880元学费改成财政只补助2600元,对三年级学生原收取2880元学费改成财政只补助1300元,使中职学校的预算收入大打折扣。如何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中职学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为缓解这一矛盾,使中职学校的教学管理能有序正常运行,有必要加强学校预算管理。目前大部分中等职业学校预算不规范,单位负责人的预算意识薄弱,不符合会计核算及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要求,只有通过科学测算和正确编制,才能令学校财务活动达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只有不断深化中等职业学校的预算制度改革,加强预算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学校资金的有效运行和成本的有效控制,缓解中职学校的资金压力。

三、中职学校现行预算管理方法

随着中职学校的发展,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经历了两年时间的建设,其成效已基本凸现,特别是在校企合作建设方面,有些中职学校的收入已逐渐呈现多样性,预算所涉及的内容多样化也决定了预算方法的多样化,由于中职学校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在课程安排上以动手能力为主,校内的硬件设施较多,支出项目较分散,因而在实际应用中,各类中职学校可以根据本校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的,综合运用各种方法。目前,各中职学校所采用的预算方法有增量预算法、零基预算法、弹性预算法等。

1.增量预算法

增量预算法是指以上年收支决算水平为基础,结合未来有关影响收支变动因素,分析各种原因,通过调整影响收支的相关因素来确定来年预算数的一种方法。这是一种传统的预算方法,较为简单,但容易墨守成规,因为在使用增量预算时,原有的开支项一般很难调减,即使其中的一些支出项已没有设立的必要了。增量预算最容易掩盖低效率和浪费,同时也容易滋长预算中的“平均主义”和“简单化”。但这在目前的中职学校中,使用的最为广泛。

2.零基预算法

零基预算是指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单位对来年的工作进行重新部署,各职能部门主管对新的预算年度中拟完成的任务进行审核整理,重新估计为完成各项任务所需的支出金额,不受以前年度实际发生的支出项目或支出数额的影响。这种方法摒弃增量预算法中基数的不合理因素,将年度所有项目根据需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排序,从零开始,将预算编制到具体项目。采用零基预算法编制预算,要求预算人员树立全局观念,避免支出的随意性,对目标的实现没有帮助的则不安排开支,缺点是工作量比较大。

3.弹性预算法

弹性预算是指以将来可预见的各种业务量水平为基础,编制能够适应多种情况预算的一种方法。在中等职业学校,收入基本上是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根据学校教职工人数及在校生人数核定的,为了增收,各个中职学校应在规定的范围内广开财路、有效地激发有关部门的创收积极性;在支出预算方面,可以事先提出费用支出上限,使各部门在限额内开支,才能有效地控制支出。在每个计划期结束后(一般以一个学期开展一次),编制预算执行报告,针对预算执行中的差异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以利于预算的调整。

四、中职学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分析

我国中职学校预算管理主要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三个方面。预算贯穿于会计活动的全过程,是学校组织各项财务活动的前提和依据,直接影响中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财务收支平衡。然而,目前中职学校在预算管理中仍存在预算不科学、内部控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1.预算的编制缺乏科学性

预算编制从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两个方面进行。收入预算包括一般预算拨款、财政代管资金专户拨款、其他收入等。在收入预算中,一般预算拨款以在编教职工人数作为拨付人员经费的依据,以文科、理科及艺术类的学生人数作为拨付生均经费和助学金的依据,而对其他来源的收入如免学费补助收入等并未进行更多的分析和预测,导致收入预算不够准确。支出预算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而项目支出必须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拨款政策中的具体项目要求来安排支出,而且要准备随时接受上级财政部门的专项检查。部分中职学校在预算编制时,对支出预算编制重要性认识不足,只是由财务部门按照上级要求的预算表格填制完成,学校的教学、行政及其他管理部门并未参与预算编制,而编制预算的财务人员对学校纷繁复杂的业务活动了解有限,使得预算编制缺乏系统的科学论证,编制时不能很好地结合学校业务发展的需要,在项目安排上与学校事业的发展脱节,仅以上级财政批准的预算作为本校的预算,或简单地在去年的预算基数上调整一定的数额,不符合预算编制科学性、规范性的要求。而上级财政的预算比较粗线条,与中职学校的费用支出明细项目相差较大,往往造成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不论是项目还是金额都是差异过大,严重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果。

2.预算的管理缺乏刚性约束

据了解,由于监督不力,中职学校的预算管理往往存在这种现象:编制预算是一回事,执行预算是另一回事,如年初编制预算时总务科的修理费20万元,年内总务部门的负责人根本没有受到20万元的约束,还是根据房屋和设备的损坏情况安排修理工作,实际发生的修理费用大于或小于20万元无人理会。而财务部门在其中并未起到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作用,没有定期将费用的支出与原预算进行对比,导致预算的支付结果与原预算差异较大,预算执行缺乏应有的约束力、权威性和严肃性,预算编制形同虚设。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中职学校在编制预算的时候,对项目支出的细化程度不够,导致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年度预算调整变动情况时有发生;各项费用未按预算安排支出,随意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甚至有的部门是到了具体业务完成后才去找财务部门要钱,这种随意性使中职学校的预算成为“软”预算,没有什么约束力,形同虚设。而上级主管部门在年终决算报表管理上也并未对各个中职学校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考核,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的随意性,不利于学校对资金的合理安排使用。

3.内部控制不够完善

在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中,预算控制最为重要性。预算管理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部控制的状况,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能够促进中职学校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然而,当前的中职学校,由于中职学校财务人员在专业性上较普通高校低,管理层对于预算管理也不够重视,因而导致内部控制环境良莠不齐,预算约束刚性不强,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极大的影响了预算管理的有效性,从而导致中职学校生均成本居高不下、浪费严重。中职学校普遍没有设置内审机构,缺乏必要的财务监督,致使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的控制,使得小部分人利用管理上的漏洞牟取私利。

五、改进中职学校预算管理的建议

中职学校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将正确的预算管理理念作为指导思想,提高编制预算和执行预算的能力,并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减少低效能和浪费的现象,保障预算管理功能高效发挥。

1.坚持科学测算,保证预算的专业性与准确性

可成立校长直接领导下的、由财务科牵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学校预算管理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集体智慧,科学合理地编制单位预算,为学校领导层的预算决策提供依据。管理机构人员首先要全面准确地掌握学校的职责、教职工人员构成、在校生人数以及不同专业生均拨款标准等情况,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中各个年级的学生数,科学测算学校来年的所有收入,全部纳入学校总预算;做细支出预算,财务部门应在上级主管部门下达下年预算任务前就提早向学校有关部门下达预算编制任务,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根据各专业的设置情况整理、分析各部门上报的预算计划,平衡学校的财务后,按部门和用途进行细化,为各部门提供具体明确的经费控制项目和标准。

2.采用多种预算方法相结合的预算编制方法

出于发展的需要,中职学校应该重视中长期发展规划,可在编制预算时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增量预算法,实行零基预算。零基预算是重新审查每项活动对实现中职学校发展目标的意义和效果,即根据本年的事情确定本年的支出,对所有的预算项目以零为基础,逐项审核各种费用开支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开支数额的大小。按照预算收入来源合理分配,通过分析确定中职学校业务重要程度,进而确定各个项目所需资金。因此与传统预算相比,零基预算法有明显的优越性,它摒弃了增量预算中基数的不合理因素,将预算编制到具体项目,能充分利用有限的教育经费,有效地控制支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保证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学校财务的良性发展。但中职学校的日常业务工作有其重复性,在定额服务等支出项目下,如人员经费、电话费、水电费等都要参考上年度的实际支出情况,应采用增量预算法,考虑当年的发展需要综合编制,保证预算数据的科学合理。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学校的财务预算编制需要统筹全局,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在预算时充分考虑到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和障碍,编制的预算也要留有余地,这种考虑弹性预算的方法使得中职学校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避免因意外事项出现导致当年资金安排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

3.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内部控制水平

(1)加大财务部门监督力度在费用报销、应收应付资金等薄弱环节,应加强控制力度,细化工作内容,通过规范经济行为来完善内控制度,尽力消除隐患,堵塞管理上的漏洞。财务部门应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作用,应按月、按季度、按学期组织相关人员对预算进行核查,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定量分析,做出客观、正确的评价。在收入方面,分析各项收入是否全部到位,将实际收入数和预算数比较,分析未完成收入预算的原因以及各项收入的开发潜力。在支出方面,分析各项支出是否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比较实际支出数与预算支出数的差额,重点分析超支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与控制措施。通过预算分析,及时反映预算实施中的情况,并加以必要的手段进行有效制约,同时也为下年度预算的编制提供参考依据。(2)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中职学校应通过科学设置内部机构和岗位,合理划分职责权限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设立内审部门,并依法赋予和保障其相对独立性。在审计过程中,内部审计部门可以事先介入,对预算编制的依据、预算编制的过程实施审计调查;对预算执行过程实施跟踪审计;对预算执行结果特别是专项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绩效审计。

总之,对任何一个办学者来说,资金是保证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学校软硬件设施、实现学校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资金管理上,要随时掌握预算的进程,及时记录收与支两方面执行的进度,定期做好信息反馈,及时提供各类数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财务部门要加强财务管理,合理安排预算内、外资金,避免年终突击花钱或年底捉襟见肘的情况出现。只有这样才能高效合理地利用资金,为学校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作者:吴芝红单位: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