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21 09:41:22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展研究

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概述

管理学是重要的独立学科,它是研究企业或者其他机构在运行过程中,如何整合所有的资源,建立科学的体制和制度,从而使各项资源充分发挥出最大的作用的学科。它其实不仅仅是制度或者是阶级,它是一项复杂的庞大由抽象的活动。现代医院的管理是指当前在新医改的形势下,医院应当改变传统混乱的管理局面,在新型的框架下进行的各种外部的和内部的资源整合。外部的整合包括处理好与国家、社会、政府、患者等等的关系;内部的整合包括建立健全医院管理体制,完善各项制度,使医院能够科学地向前发展。现代的医院管理制度具备下面的一些基本特征:首先,突出医院是救死扶伤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医院在治病救人方面应当起到的作用。即便是再科学的管理,也不能忽视医院本身的性质,医院的存在就是为了治病救人,先进的管理制度脱离了这个宗旨,就变得毫无意义;其次,要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国情。当前,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医院行业也不例外,并且医院的发展必须跟社会跟经济的发展脚步相适应,否则就不能够说制度是完善的、科学的;最后,管理活动应当积极地创新,要体现医院的特点,也要充分地发挥各种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的应用。

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基本框架和未来发展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基本框架应当是两个部分的有机结合,其一是各种外部的管理,指的是医院作为一个整体与外界各种因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产生的管理活动;其二是内部的管理,是在医院这个整体内部进行的管理。首先来看外部的管理创新。外部的管理对于医院来说具有极大的影响作用。外部的管理应当做到以下的几个方面:第一,充分地与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相结合,探索出一条新型的医院管理模式。当前人民群众对于医院的普遍感受是看病难、看病贵。对于人民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来说,如果还需要高额的花费的话,只能说这是不正常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医院能够在管理体制上进行的改革应当做到两点,一是尽可能地降低人民的看病成本,适当降低服务的价格,二是充分与社会保障相结合,尽可能地减少人民的负担。第二,进行医院产权的改革。当前的医院公不公、私不私,产权上十分混乱。公立医院的下一步改革应当明晰产权,医院的所有者一定是国家和政府,医院的管理者仅仅进行国家和政府授权下的具体活动,同时设定多方位的监管,将公立医院也放置到市场中去竞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了市场的竞争,才能够保证医院的良性发展。私立医院则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补充,能够极大地敦促公立医院改善管理质量。其次要看医院内部的管理创新。内部的管理比外部的管理更为重要,因为内因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只有内部管理科学完善,医院才能够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第一,应当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于医院来说,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档案管理和安全管理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对于人事管理来说,应当建立起更强的竞争氛围,对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考核和奖惩,改变现今只要进入医院就一劳永逸的局面,这也是提升医院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必要手段;对于财务管理来说,既要有一定的盈利,也要突出医院的公益性质,建立起专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在这方面医院的财务管理应当达到与企业相当或者更甚于企业的目标;对于信息管理和档案管理来说,是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要特别注意这两项工作,用科学的信息管理和档案管理确保医院不会在市场竞争大潮中落后;对于安全管理来说最为重要,要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推动严格的追责机制。第二,应当建立起医院的法人制度。传统医院的领导性质上类似行政领导,强化了其行政职能而弱化了医院本身的特性。其实医院本身就是法人,现代的医院应当充分落实医院的法人地位,建立起相关领导负责的制度,将医院管理者的权力进一步淡化,而更加重视其义务,维护未来医院的形象,也确保我国未来的卫生事业能够稳定发展。

三、结语

当前我国的医院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地出现各种问题,严重影响了医院的形象,也无法保证医院最根本的宗旨----治病救人的顺利进行。归根究底来说,跟医院没有较为科学和完备的管理制度是分不开的。从本质上来说,医院都应当是救死扶伤的重要场所,不应当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因为中国的国情和历史原因,中国当前的医院并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

作者:童忠 单位:湖南省冷水江市中医医院